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753|回复: 9

[街谈巷议] 万元书籍“论斤称” 毕业生贱卖课本行为发人深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6-1 15:34: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万元书籍“论斤称” 毕业生贱卖课本行为发人深省

发布时间: 2009-05-26 16:08

  江西农业大学校园书店门口堆放了一大摞“海收”回来的毕业生课本。(江西文明网记者 梁爽 摄)

  江西文明网5月26日南昌讯(记者 梁爽) 上千元的书只卖十几元,你舍得吗?原本非常有价值的书却要当废品卖,你能接受吗?09届大学毕业生即将毕业。随着毕业生离校,南昌各大高校“卖旧书运动”又掀起了高潮,这种现象的背后留给我们太多的思考。

  万元书籍“论斤出售”

  记者近日走访了南昌市几家高校,发现校园内往来卖书的学生络绎不绝。在江西农大一栋学生宿舍楼下,记者看到三三两两的小贩早已来此“排队等候”学生们的旧书了。“去年学生毕业的时候,我收了将近20吨旧书,都是当废纸收来的。”正在忙着给旧书称重的苏师傅告诉记者,一般的旧书收购价为每斤1元,专业书则是按本来收,最贵的也就每本5元。

  记者粗略的计算了一下,在短短一个钟头时间里,总共有20多名学生前来卖书。每名学生手头有三十本旧书需要处理,每本书的原价平均为25元左右,这样算来,这些书加起来价钱超过了一万元,而最终下场就是“论斤出售”。

  忙着收书的小贩告诉记者,按照今年每斤1元的市场价,虽然自己只能从中挣几分钱,但是遇到好书,还可以按八元一本或者更高的价钱卖掉。

  资源浪费让人寒心

  其实,许多学生看着自己的书如此“售出”,他们感到这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对此学生们都颇为不忍心。“现在我们提倡书籍的循环使用,避免出现浪费现象,但是却事与愿违。毕业生把一些非常好的书按便宜的价格卖掉了,先不说经济上的浪费,我感觉资源上的浪费更可怕。”江西农业大学计信学院一位姓王的同学如实说。

  浪费现象缘何重现?

  既然许多学生都不忍心浪费资源,那么此现象缘何又年年重现呢?在采访中,江西农业大学人文学院音乐表演专业的滕同学一语道破其中的主因:没有一条好的途径让这些书发挥其功能。

  这位同学告诉记者,自己家住在山东东营,每年放假回家带点东西还颇为费力,现在如果让他把四年的书籍搬运回家那是不现实的。可是如果不带走就只能以废品的形式扔掉或者卖掉。“这归根结底就是因为没有一个好的途径来处理这些书。”他表示,如果有这样的途径能合理利用,情况一定会有所好转。

  我们能做些什么?  

  面对这种浪费资源的现象,一些学生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南昌大学一些学生表示,希望在每年毕业时,有关慈善机构可以在毕业生离校时进校设点。因为如果上千元的书最后以几十元卖掉还不如捐献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使用,也丰富一下贫困地区学校的图书馆。

  还有的同学则表示,如果有关部门或者学校设立个回收机构,把毕业生所购买的书籍按类型、功能等进行分类筛选,最终把有价值的书留下来,以租赁的形式或者借阅的形式循环利用起来,将会极大的减少浪费,甚至可以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

稿源: 江西文明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6-1 15:39:54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发动武穴在校大学生在大学里当收书志愿者,将书籍收好后往武穴各个图书馆捐赠。什么农业书籍、园林艺术书籍、机械电子书籍、建筑艺术等书籍,对武穴经济发展都是很有用的......

点评

也是,免得教育局又要老师和学生捐书!结果捐了什么呢,都是些杂志类的,还是在学生那收缴的,能有什么好的吗?教育局就好像老师很有书、很有钱一样  发表于 2013-6-1 16:5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6-1 15:58:20 | 显示全部楼层
人人都知道造纸污染环境,威胁生态文明建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6-1 16:00:22 | 显示全部楼层
只能吸引小商小贩的大学生旧书,我估计价值也不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6-1 16:05:34 | 显示全部楼层
鹏程万里 发表于 2013-6-1 16:00
只能吸引小商小贩的大学生旧书,我估计价值也不大!

商贩唯利是图,不知道价值....现在的学生伢呢,也不爱惜东西......书籍呢,粗制滥造的也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6-1 16:28:55 | 显示全部楼层
感到高考以后的高中生卖书才叫真的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6-1 16:34:28 | 显示全部楼层
似乎大学生还没有高中生的书多哦!
高中三年下来,一个学生几百斤的书是有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6-1 16:59:5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读书那阵,书都拿回家了。有一年回家,发现很多纸屑,结果上楼一看,都被老鼠咬光了。有个老头出20元钱,一担给挑走了。后来很后悔,可那时钱是好东西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6-1 19:19:02 | 显示全部楼层
长江大桥 发表于 2013-6-1 16:59
我读书那阵,书都拿回家了。有一年回家,发现很多纸屑,结果上楼一看,都被老鼠咬光了。有个老头出20元钱, ...

我也有你类似境遇,直到现在还心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6-2 00:04:29 | 显示全部楼层
龙行天下 发表于 2013-6-1 16:34
似乎大学生还没有高中生的书多哦!
高中三年下来,一个学生几百斤的书是有的。

万一哪个子孙成了一个大贤人,哦嘿,那老爷爷的中学手稿就值钱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3 02:22 , Processed in 0.03826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