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2189|回复: 14

[街谈巷议] 关于街上人和农村人的争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4-12 20:23: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我从小在保康路长大,但我出生在现在的城东新区的某村。妈妈是街上人,爸爸当时是某村人。后来因结婚和部队转业,我爸的户口也到了街上。小时候,计划经济的时候,父母都是事业单位的职员,家里条件确实很不错,冰箱(扬子)电话(22开头)彩电(熊猫)都是在武穴都算前列的,虽然这些品牌都已经快消失了。但后来父母下海做生意后的几年里,家里条件一落千丈,过的确实不如农村里的人,于是我爸出去做生意了,但生意一直都是没赚什么钱。一直到我本科毕业,家里条件才渐渐好起来。在我读书的时候,堂弟堂妹都出来打工了,那时候我还要读书,没挣钱反而还要花家里大量的钱,妈妈还担负照顾我,没有出去赚钱。现在日子对于我家来说是越来越好过,但大部分的街上亲戚依然处于贫困中,这也是事实。而我的爸妈也依然在上着班,拿着微薄的工资,而且是一些要熬夜的班。
    我想说的是,我从没什么街上人和农村人的看法,这些对于自己过得好与不好没有任何帮助。包括我的很多街上年轻一代的表弟表妹,也都没有什么二元看法,但父母辈客观的讲还是有一些,这可能也正是因为农村现在发展的越来越好而造成仅有的一点点自尊被剥去带来的失落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12 21:18:00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时候,羡慕街上人:到处是宽马路,晚上都有路灯,到处都有商店,家家住楼房,风不吹、日不晒、雨不淋;
小时候,想脱离农村:农民没有什么收入,种庄稼靠天吃饭,双抢累死人,苛捐杂税多如牛毛(人头税、田地税、教育附加税、养猪牛都要交税),动不动要出劳力搞建设,农村环境脏乱差,受尽粮食等部门欺负(收上交时指定农民挑到他们方便装车的地方,动不动就是粮食不够干,要你挑回去晒干或是减你的秤,求爷爷告奶奶的,结果卖了粮食还只收到一白条,只能抵各种税收,拿不到现金);
通过头悬梁、锥刺股的努力,考上大学,成了城里人,结果现在时代变了:
现在是:街上人很多下岗了,房价猛涨了,环境也污染了,食品不安全了,交通变拥堵了,上班受人管了,身体亚健康了,收入也一般了;
            农村人现在牛逼了,楼房自己建了,水泥路也通了,税收没有了,种粮还有补贴了,粮食局他妈垮台了,靠副业也能发财了,完全不比城里人差嘛。
白折腾一生了,哎。还不如回乡下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12 21:41:30 | 显示全部楼层
马三哥 发表于 2013-4-12 21:18
小时候,羡慕街上人:到处是宽马路,晚上都有路灯,到处都有商店,家家住楼房,风不吹、日不晒、雨不淋;
...

说的好......街上人半边脸...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12 22:20:49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很多农村人在城市甚至是买房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12 22:58: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和马三哥写的都很好,把城乡差异和变化都结合本身了解和体会谈的很深刻。赞一个!已经把城乡歧视转化为城乡变化,作为一个命题,写的都不错。顶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12 23:32: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是一句老话,三十河东四十年河西。当年港务局多么牛逼。垮了。人么做过了。铁路也有那么一天。我个人十分期待。对了,还有武穴各个派出所户籍科的办事员牛逼甩在天上,她们觉得自己不得了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13 00:20: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说到派出所户籍科,想想就来气!几年前办二代证,把我的名字搞错,还硬是让我跑几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13 01:10: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派出所户籍办事员的素质那是真的差。我发现武穴对民众服务的单位办事人员没有几个态度好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13 08:16:45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了楼主和二楼的讨论颇有感触

如今时代虽变,城乡差距越来越小,但有一条不会变:落后就要挨打,落后就会招人鄙视
国人总是以物质贫弱为衡量标准,现在有谁敢说华西村全是乡巴佬儿
时代在改变,环境一日一新,人心的改变只是时间问题。

但“乡下人”  这一词 还有另一层意思,文化素养上的差异
欧美发达国家,国人在其眼里都是“乡下人”或是Not the quality of faith
物质虽富,精神缺失,国人文化修养不是一两代人的问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13 11:30:52 | 显示全部楼层
乡下是富裕了,楼房越盖越好了,可还是有地方跟不上城里,比如教育,就业,老一辈的农民的农民就要退休了,80,90后的谁还会种地呢?只能在外打工赚钱,有家不能回,孩子老人留家里,多心酸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2 23:19 , Processed in 0.047842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