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1970|回复: 16

[街谈巷议] 一心想靠近武汉是黄冈发展的重大战略失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8-26 17:41: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说下黄冈发展的战略方面.

  在湖北,因为武汉是发达的象征,各地级市都以武汉为标杆,各种建设行动,管理作风都象武汉学习,甚至城区发展也努力向武汉靠近,以为加紧与武汉的联系就能加快自己的发展,黄冈也不例外.现在我来说说这种发展战略的一种失误.

  首先,谈谈湖北的两个副中心城市襄阳,宜昌为什么能崛起.无不例外,这两座城市都处在湖北西部山区与中东部平原的结合带上,一个扼长江,一个扼汉江,并且与武汉之间又都有地级市隔断了割区上的接壤.现在这两座城市成为了湖北地级市中发展的标杆.个人认为,这两座城市的发展是一种偶然中的必然,一是因为没与武汉接壤,避免了经济腹地被武汉吸走,具备了成为一个较大地区的集散中心的基本条件.再加上西部山区地带的资源,需要汇聚利用.二是这两座城市不会象鄂东城市那相总想着对接大武汉,借力大武汉,去武汉招商,依靠的辐射来发展之类的,反而是更注重提升自身的能力及本地企业的发展,同时将发展眼光更多的抛向全国.这可以从两地的交通规划及招商项目就可以看出来.交通规划上以自己为中心,加强对周边区域的汇聚功能.招商上是则是放眼全国主动出击,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项目.

  再来说说黄冈的情况,和襄宜既有相同又有不同之处.相同之类在于,黄冈东部也是大别山区,黄冈本身就自在山区与平原的交接带上,同时又和襄宜一样有独立于武汉之外的交通干线(京九铁路和大广高速).不同之处在于,黄冈西部直接与武汉接壤,无论是黄州还是麻城,都一心一意的想着对接武汉,做武汉的后花园,依靠武汉的辐射来发展自己之类的.反倒是南边的武穴,因为离武汉谣远没想着去对接武汉,加上自身处在长江边上有一定的优势,反而发展得不错.
  对于黄冈来说,对接武汉并不是最佳的发展战略.武汉本身的资源也非常有限,加上周边一大圈嗷嗷待哺的城市,而黄冈与武汉一是相对离得较远,麻城距离武汉比很多地市都远,黄州需要跨江,对接距离及成本上丝毫不具备优势(汉川孝感鄂州可以走这条路,而黄冈不行),二是本身基础较差,即使想融入武汉的产业链也需要一定的基础.二是黄冈体量太大,760万人,将近武汉的户籍人口,依靠武汉的施舍来发展自己本身就是杯水车薪,自欺欺人.
  
  最后谈谈关于黄冈发展战略的一些想法:
  黄冈的发展,必须以自己为中心,放眼全国,主动出击,放弃与武汉对接,甚至主动与武汉抢食,黄冈也有自身具备而武汉不具备的优势,比如人力资源,土地资源成本等.加上又具有和避开武汉的交通干线,具备独立发展的基本条件.具体实施的细则如下:
  1.向东发展,城区东扩,跨过下近巴河,努力靠近京九铁路与大广高速,同时规划打通黄州与浠水,英山,罗田,团风几县之间的直线交通联系:
  一是可以避开武汉鄂州的锋芒必免被吸血和成为附庸(黄冈在武汉城市圈里永远是边缘区域和边缘化)
  二是跳出了三面环水的黄州区,开辟了自己的经济腹地.在黄冈中部一这块将形成以城区为中心,浠水.团风,罗田,英山,蕲春(这个可能要商量下)为自身腹地的经济格局,初步具备形成区域经济中心的条件.
  2.规划以麻城,武穴为副中心,形成以主两副的发展格局,理顺黄冈各地区之间的发展关系.:
  除了上面提到的黄冈中部这一区域外,黄冈北部的麻城,南部的武穴显然无法纲入黄冈中心区域的经济圈.加上两地都有自己的交通优势和基础设施优势,具备形成各自小区域中心的基本条件.只需要再添一把火.将麻城武穴定义为副中心,加强在各自区域内的功能,带动各自区域发展,又可避免与地级市中心的直接内耗,避免两地被边缘化的担忧,增加两地的发展信心.今年规划的麻阳高速及武穴长江大桥,就是很好的一点,麻阳高速和武穴长江大桥,个人认为是为武穴的发展量身定制的,一及极大的扩展发武穴的交通优势,使武穴一跃成为南北交通重镇.二是武穴长江大桥的选址也很有策略,避开了邻省的瑞昌,强化了武穴相对的交通优势.但是比较可惜的一点是,麻阳高速麻城的接口选在了麻城木子店镇东部,而不是麻城区.个人认为,将来等麻竹高速建成和武英高速东延至安庆后,建设麻城至罗田的高速连接线也就顺理成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26 21:23:55 | 显示全部楼层
各界领导基本都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上面的“菩萨”退了休,升迁的机会就来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26 21:26:44 | 显示全部楼层
宜昌是世界水电城,水电管理和技术人才都是国际一流的。

黄冈的“人才”很多就不用说了,但大多都是些考试机器,书呆子,也基本不愿意回头望故乡,偶尔有些愿意提点想法的,可能出的也大多都是馊主意,基本都会让故乡的人觉得是天方夜谭,甚至感觉笑掉大牙。这一方水土上的人牙好,老死了也不太会掉牙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26 21:28:56 | 显示全部楼层
黄冈最好的风气、最优良的传统就是吹牛......这是黄冈之福...

某一天,黄冈人学会了“咬文嚼字”, 照字面的本来意义, 按国家的相关规范或标准把事情干漂亮了,黄冈会翻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26 21:31:36 | 显示全部楼层
只有争取省管县,早日脱离黄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26 21:32:23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届届领导都会叫穷,黄冈发展得早就不是这样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26 21:35:28 | 显示全部楼层
十八大过后,估计黄冈这一级政府会消失的!人浮于事,管几个县!这种要撤掉部份地级机构信号热来热强了!

点评

需要社科院的调查才能得出结论...  发表于 2012-8-26 22:42
龙坪,一个贡献了一个亿税收的小镇,截至2012年之前,连一条主干道都难以搞得利利索索,这是30年来以黄冈为中心来发展的最典型的大别山示范区...至于差得基本没有工业税收来源的乡镇到底有没有示范意义,需要社...  发表于 2012-8-26 22:4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26 21:38:07 | 显示全部楼层
反倒是南边的武穴,因为离武汉谣远没想着去对接武汉,加上自身处在长江边上有一定的优势,反而发展得不错.

——几个叫花子破片zhu摔,武穴还挺让人羡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26 21:48:21 | 显示全部楼层
二十年前,黄冈的领导说超过同为地级的苏州!我记得黄冈领导带领各县市领导还去香港搞过招商会!搞笑的是有好几个县市领导是主管农业的!颗粒无收!灰溜溜的回来了!现在才明白是去旅游了!

点评

人才大市和强市嘛...  发表于 2012-8-26 22:2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26 21:50:13 | 显示全部楼层
黄冈最大的发展战略就是要改变胆小如鼠的习性。照邓小平的话说,就是看准了的,要大胆地干,大胆地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2 13:45 , Processed in 0.040697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