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15943|回复: 69

[武穴资讯] 城东新区,让我欢喜让我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3-1 13:02: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城东新区,让我欢喜让我忧

       20071210日,武穴城东新区正式奠基动工。转眼四年多过去,现状如何?趁着有时间跟大家八一八。

一、先说说背景
前些年,一直听到网友对新区的背景多有争论。先简单概括一下:
1、是当地政府一味追求政绩的结果。  
2、是房地产商和政府官员相互利用的结果。  
3、是城市发展的必然结果
      新城区建设可以解决老城区建筑密度高,绿化率低,交通拥挤等难题,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甚至可以早日实现城镇化目标,为后期产业转移转型、土改做准备。
      个人认为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利弊多寡而已。再说其决策权并不在官员或百姓那里,而在于国家宏观决策上,简单讲就是听党的随大流。孰不知近年来周边各县市都在大搞新区开发,其阵式并不比武穴小。好了,开弓没有回头箭。说这些都是废话,接下来说重点吧。



二、现状如何
      建设及资金情况:中心区计划投入公用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72亿元,前期已投入7200万,后续将投资1个亿。已投入的包括征地等前期费用5700万,项目建设及配套设施费用1500万。
已完成19号、20号路路面和管道沟建设6000平方米,筹集社会资金投入900多万元完成19号、20号路基建工程。。融资1个亿,启动各单位办公楼建设,目前已有22家行政事业单位和部门进入城东新区建设,其中,检察院、国土局、法院、广电大楼、地税局、药检局等部门和单位已经开始动工建设,其中国土局、检察院、广电大楼、档案局等办公楼已经建成。正在建设的有市民广场、明珠路北端和21号路。 行政中心办公楼已开始招标。

征地拆迁情况:新区征用土地1550亩,已获批复517亩,已实行土地补偿及安置共761亩。
补偿安置情况:以江家林旧屋垸为例,该垸土地面积294.72亩,目前已征用234亩,土地补偿每亩25500元。在旧屋垸21号路以南(樟树脚地)选址建房,实施通电、路、水、电视和场地平整,建成新居民点。。对征地后家庭人均土地不足0.3亩的年满16周岁的村民实行养老保险,保费标准为22000/人,其中个人缴纳7000元,村集体和市政府补助15000元,领取养老保险金的标准为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费标准的120%。(以上数据来自官方)

目前政府遇到的问题:征地难+拆迁难+融资难=建设进度缓慢

开展新区建设,征地拆迁不可避免,阵痛和阻力现实存在,也给政府维稳带来很大压力。随着市场化的推进,失地农民征地补偿价格和拆迁安置以及社会保障措施没有随之跟上,无法适应新的形势发展和变化。当前的征地补偿标准不高,安置方式单一,与失地农民要求相距较大;商品房价格也一路高歌猛进,拆迁户仅靠现有拆迁货币补偿费已远远不能购得同等面积房屋;同时,失地农民非常担忧的就业、社保、医保、低保等缺乏保障,合理诉求难以兑现,不愿意配合征地拆迁在所难免。


三、绕不开的三道难题;筹资、建设、人气
前面讲到建设进度慢的问题,其实根子还在钱上,没钱难办事啊。
讲这些问题之前,先摸索一下政府的算盘是怎么打的
——先以借贷换新地,再以融资打基础,再卖旧地建新城,后卖新地回成本。
      说白了就是做资本生意,以资抵债低进高出。虽利益巨大,但做资本生意也是有风险的,政府可不想破产,为控制风险,政府会步步为营,转稼风险,以小博大。这就是政府以小资本翘动市场大资本的核心思路。

●钱的问题
前期基础设施建设的钱从哪里来?通常筹资渠道很多:
一是向上争取,包装各建设项目,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
二是发行债券,城投公司发行新区建设债券;
三是争取贷款,包装项目争取银行贷款。
四是社企投入,以BTBOT方式开展项目融资,吸引社会或企业资本投入。
      新区在初刨阶段,尚未形成稳定和可靠的收益来源,发展前景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同时,又无法有效地利用市场化途径吸引多种社会资金投入,在更大范围内拓宽融资渠道也存在较大障碍。而建设又需要不断投入资金,其投资回收期长,尤其是部分基础设施投资几乎无法回收。加上中央紧缩货币和抑制经济过热的政策,对于新区的建设和资本运营将更为不利,建设的项目和服务设施不一定能在短期内被市场消化,变现困难、银根紧缩、融资难,很容易造成资金链条断裂。所以最效的还是利用政府的投融资平台,借助城投公司通过土地出让、承包垫资、抵押贷款等方式融资。
      前期建设资金的问题政府已经解决的差不多了,但随着建设进度的推进,需要钱的地方就越来越多了,大大小小的承包商建材商眼巴巴的盯着政府,因此旧城改造的时代就如期而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3-1 13:03:27 | 显示全部楼层
接上篇——


旧城改造如何创造财富呢?

      新区与旧城就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关系,俗话说“动动土,两亿五”通过拆迁和开发释放出土地资源为政府融资,是维持目前资金链的最好渠道。但旧城改造不同于农村征地安置,要有章可寻考虑长远发展,为实现土地资源的最大配置和收益,那就要提升土地的开发潜力,当然这个潜力有多大,就要看卖像好不好。那卖像是什么?就是规划,就是环境。前不久《城区控详规》出台,据说请华科大搞的花了100W。说明政府对土地卖像上还是下了点本钱。

      做到这一点还不够,接下来就要解决土地问题,这里面很复杂,要理顺这一层关系并非易事。先针对城乡土地,政府为解决“面粉比面包贵”的问题,先后出台《闲置土地案》《城乡土地增减挂钩案》其目的是垄断土地市场,为土地收储增值扫清障碍。接下来是老城区,国有土地消化完了,就沦到集体、个人的了,但现存的产权复杂、性质变更、监管混乱等问题,并难不倒政府,看看新出台的《旧城改造意见》《两违治理》,中心思想还是垄断土地一级市场,政府要开"专卖店"。既然是开店做生意当然要有战略意图有市场意识,不能总让大开发商牵着鼻子走,让小开发商混水摸鱼。这里插上一句,如早几年这个意见出台并落实,武穴满城乱建鬼划连篇的情况也许会好很多,同样的钱也许能买到环境更好的房子。接下来要发生的可想而知,开发商要么撤离主城区转向乡镇、要么寻求同行合作,主动担负起旧城改造的重任,与政府虎狼联合做到官商共赢皆大欢喜。            
      再说说政府的专卖店,前期搞促销是必然的,这是商业规律。在鼓励多开发多返利的彩头下,地产商顶在前面做肉盾的激情高涨,通常政府与民众解决不了的无非是利益问题,这回不同了,地产商出于对政府促销政策的回应,提升一下建设规模和档次,再明里暗里出点血,给市政民生工程做点贡献,问题就不是问题了,这就是政府的高明之处。地产商生意做好了,城市环境也改善了,百姓也得到益处,土地自然好卖。再接下来专卖店可就火了,政策嘛也可以改改了。。。

(当然这些只是个人看法,其中道道绝非简单。至于敏感的房价问题还是留给各位探讨吧。)



●建设热潮何时到来

       从这几年来看,新区的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毕竟拉开了城市框架,连接新旧城的主干道基建一直在不断推进,这是令人可喜的一点,职能部门的大楼建设进度还不够理想,这点可以理解,摊子铺大了资金链确实危险,前面讲到的征地拆迁难恐怕也是阻碍建设进度的主要原因。

       但这就产生了个新问题,建设目标的不确定性。目前为止没看到详细的“新区项目规划图”,各建设项目在什么位置,哪些是竣工、在建、拟建项目,哪些项目硬性优先限期竣工,哪些配套从缓。这些直接影响建设进度以及项目投入的热情,加重投资方等待观望的情绪。这样会导致新区开发停滞不前的局面,其后果会使政府小资本拉动大投资的策略落空,期待的建设热潮遥遥无期。

      一些民生配套项目仍停留在方案规划图上,医院、学校、文化中心、客运中心、中心公园、商住生活区;这些项目将直接带动开发动力和人气,所产生的拉动效应将十分明显。因此,在投融资问题上,不要过分依赖土地增值,要促进投资主体向多元化发展。形成政府投资、国内国际企业、民间财团、国有资产和个人投资并举的局面。对金融机构、大企业集团、民间财团可以重点攻关。紧密结合政府的招商引资步骤,扩大新区开发的知名度,打造投资品牌。政府应极力创造投资氛围。麻阳高速、长江大桥尽早开工也将为新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武穴的优势发展潜力该炒的时候就要炒,这些不得不重视。

      另外,四大家市政大楼完工及政府机构入住将是新区开发建设的里程碑,正式进入资本运营回报阶段,做好储备优质资产增加投资回报,这将为下一轮服务配套建设打下基础,使新区建设和发展进入良性循环。



●聚人气当是重中之重

      人是城市之魂。没有产业和人口的支撑下的“造城”只不过是无水之源,无本之木。人气如何聚?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先要思考四个方面:人在何处,人来多少,人从哪里来,来的是哪些人,最关键的是靠什么吸引人。

      首先是产业。产业支撑是聚人气之根本,是新区开发成败之关键。因此“兴产业、聚人气”是当务之急。。城东、 田镇、火车站、团山、广药等产业园区不断的招商引资加快产业发展,从近年的政策上可以看出,提出优化投资环境、提升政企服务效力,三争两建一跨越等措施。值得肯定的是政府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需要指出的是,另一方面要发展扶持微小企业,借鉴重庆经验提供贷款和优惠政策,针对东南沿海低端产业逐渐向内地转移契机,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就业或创业,也是聚集人气的重要方面。。另外,结合产业特点,对拆迁还建户和周边农村居民技能培训,本地企业适当提高工资和福利,吸引村民就业,使其转化为产业工人和市民。

      其次是环境。环境是聚集人气的关键。要有良好的人居环境、商业环境(消费环境)、治安环境。首先要坚决禁止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在城东区域建设,加快迁移已有污染企业,在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先行的基础上,适时开展学校、医院、市场(菜场)等功能项目建设,在建设居住小区的同时,建设好社区服务中心,配套好公共服务,满足居民生活需要。同时要逐步完善餐饮、酒店、娱乐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吸引更多人口进驻。

      最后是宣传。人气来自城市知名度,而知名度主要取决于城市形象。打造城市形象,武穴要打好两张城市名片:
一是<山水园林的宜居城市名片>;
另一张是<港城一体化的港口城市名片>;
    不仅要提高新区建设水平和质量,将两张“名片”充分体现出来,更重要的是加大对外宣传,选择高水准的策划团队,进行城市形象策划,向外展现武穴的城市形象。



四、新城区是否带来新气象

1、有效带活建材业、房地产业、商贸业、餐饮业、服务业和公用事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为推动仙姑山、武山湖等风景旅游区的开发,对旅游经济起到促进作用。

2、解决人流物流拥挤,交通不便,城建规模无法扩张等问题,方便市民的生产生活。促进城乡发展环境,提高城市品位、优化城市功能。

3、有利于政府效能的锻炼和提升,办事庸懒散官本位思想有所收敛,为众服务意志有一定提高。进而创造一个由政府主导城市发展的软环境。


后记——


    其实很早就想写这个话题,苦于没有时间深入调查了解,仅从个人角度粗看城市发展变迁,以及对政治经济产生的影响,无所谓深度,就当跟众网友一同探讨研究研究。。最后想说的是,城市开发是个漫长过程,我们需要慢慢适应这个过程,相信终有一天城东新区会成为武穴经济和社会建设的高地!。。当然前提是政府老板可不要亏本哦。
    以后事以后再说,我会继续关注新区发展。谢谢各位的光临!欧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1 13:39:12 | 显示全部楼层
太长,没看完,为楼主的精神回一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1 13:40:24 | 显示全部楼层
顶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1 13:43:43 | 显示全部楼层
占個沙發,要是政府在招商引資上花點力氣,搞几個大企業落戶就好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1 13:48:24 | 显示全部楼层
武穴现在做建设就是这样,把明天的钱拿来今天用。石佛寺说搞工业园,到现在还没有公路硬化,现在泥水路恐怕是所见最差的工业园道路了。前几天武穴电视台还大言不惭的说,石佛寺工业园是市里八大工程之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1 13:57:22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城东新区,让我欢喜让我忧

荆楚风月 发表于 2012-3-1 13:48
武穴现在做建设就是这样,把明天的钱拿来今天用。石佛寺说搞工业园,到现在还没有公路硬化,现在泥水路恐怕 ...


石佛寺工业园在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1 13:59:48 | 显示全部楼层
在石佛寺啊,老街的西边啊,新开了一条路,边上就是搞工业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1 14:22:57 | 显示全部楼层
写的很好,希望市领导能看到,反思过去的做法,真正改变武穴的旧面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1 14:52:45 | 显示全部楼层
人气=武穴的魅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2 17:13 , Processed in 0.054587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