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城东新区,让我欢喜让我忧
2007年12月10日,武穴城东新区正式奠基动工。转眼四年多过去,现状如何?趁着有时间跟大家八一八。
一、先说说背景 前些年,一直听到网友对新区的背景多有争论。先简单概括一下: 1、是当地政府一味追求政绩的结果。 2、是房地产商和政府官员相互利用的结果。 3、是城市发展的必然结果 新城区建设可以解决老城区建筑密度高,绿化率低,交通拥挤等难题,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甚至可以早日实现城镇化目标,为后期产业转移转型、土改做准备。 个人认为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利弊多寡而已。再说其决策权并不在官员或百姓那里,而在于国家宏观决策上,简单讲就是听党的随大流。孰不知近年来周边各县市都在大搞新区开发,其阵式并不比武穴小。好了,开弓没有回头箭。说这些都是废话,接下来说重点吧。
二、现状如何 建设及资金情况:中心区计划投入公用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72亿元,前期已投入7200万,后续将投资1个亿。已投入的包括征地等前期费用5700万,项目建设及配套设施费用1500万。 已完成19号、20号路路面和管道沟建设6000平方米,筹集社会资金投入900多万元完成19号、20号路基建工程。。融资1个亿,启动各单位办公楼建设,目前已有22家行政事业单位和部门进入城东新区建设,其中,检察院、国土局、法院、广电大楼、地税局、药检局等部门和单位已经开始动工建设,其中国土局、检察院、广电大楼、档案局等办公楼已经建成。正在建设的有市民广场、明珠路北端和21号路。 行政中心办公楼已开始招标。
征地拆迁情况:新区征用土地1550亩,已获批复517亩,已实行土地补偿及安置共761亩。 补偿安置情况:以江家林旧屋垸为例,该垸土地面积294.72亩,目前已征用234亩,土地补偿每亩25500元。在旧屋垸21号路以南(樟树脚地)选址建房,实施通电、路、水、电视和场地平整,建成新居民点。。对征地后家庭人均土地不足0.3亩的年满16周岁的村民实行养老保险,保费标准为22000元/人,其中个人缴纳7000元,村集体和市政府补助15000元,领取养老保险金的标准为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费标准的120%。(以上数据来自官方)
目前政府遇到的问题:征地难+拆迁难+融资难=建设进度缓慢
开展新区建设,征地拆迁不可避免,阵痛和阻力现实存在,也给政府维稳带来很大压力。随着市场化的推进,失地农民征地补偿价格和拆迁安置以及社会保障措施没有随之跟上,无法适应新的形势发展和变化。当前的征地补偿标准不高,安置方式单一,与失地农民要求相距较大;商品房价格也一路高歌猛进,拆迁户仅靠现有拆迁货币补偿费已远远不能购得同等面积房屋;同时,失地农民非常担忧的就业、社保、医保、低保等缺乏保障,合理诉求难以兑现,不愿意配合征地拆迁在所难免。
三、绕不开的三道难题;筹资、建设、人气 前面讲到建设进度慢的问题,其实根子还在钱上,没钱难办事啊。 讲这些问题之前,先摸索一下政府的算盘是怎么打的 ——先以借贷换新地,再以融资打基础,再卖旧地建新城,后卖新地回成本。 说白了就是做资本生意,以资抵债低进高出。虽利益巨大,但做资本生意也是有风险的,政府可不想破产,为控制风险,政府会步步为营,转稼风险,以小博大。这就是政府以小资本翘动市场大资本的核心思路。
●钱的问题 前期基础设施建设的钱从哪里来?通常筹资渠道很多: 一是向上争取,包装各建设项目,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 二是发行债券,城投公司发行新区建设债券; 三是争取贷款,包装项目争取银行贷款。 四是社企投入,以BT、BOT方式开展项目融资,吸引社会或企业资本投入。 新区在初刨阶段,尚未形成稳定和可靠的收益来源,发展前景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同时,又无法有效地利用市场化途径吸引多种社会资金投入,在更大范围内拓宽融资渠道也存在较大障碍。而建设又需要不断投入资金,其投资回收期长,尤其是部分基础设施投资几乎无法回收。加上中央紧缩货币和抑制经济过热的政策,对于新区的建设和资本运营将更为不利,建设的项目和服务设施不一定能在短期内被市场消化,变现困难、银根紧缩、融资难,很容易造成资金链条断裂。所以最效的还是利用政府的投融资平台,借助城投公司通过土地出让、承包垫资、抵押贷款等方式融资。 前期建设资金的问题政府已经解决的差不多了,但随着建设进度的推进,需要钱的地方就越来越多了,大大小小的承包商建材商眼巴巴的盯着政府,因此旧城改造的时代就如期而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