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8年6月8日
安庆失守,马当、湖口等地就成为武汉的前哨阵地。
中国海军总司令陈绍宽上将根据蒋介石的命令,会同第九、第五战区部队,在马当至汉口间,构筑若干处要塞炮台,设立江防要塞司令部,以谢刚哲为司令官。要塞司令部将所属军舰炮艇和海军陆战队,统编为三个总队。
第一总队:驻防九江上游的田家镇、葛店一线,司令蒋必(后施中诚,李延年);
第二总队:驻防马当要塞,司令王锡焘;
第三总队:驻防湖口要塞,司令彭位仁.
6月14日
陈绍宽命令海军部队将沿江所有航标轰毁,并下令在江中布设水雷,实行封江.
7月1日。
咸宁号军舰在九江北港布雷,返回田家镇航至火焰山附近时。遭敌机7架狂轰烂炸,中国海军将士用舰炮和高射机枪击落敌机两架。当该舰挣扎着返至武穴暂靠在日清公司码头扑火堵漏时,又遭16架敌机轰炸。咸宁号军舰连同全舰官兵消失在滚滚的江水中.
7月2日
长宁号炮艇在武穴江面布雷时,突遭7架敌机围攻。艇上官兵没有躲避,冒险将水雷布完,但该艇却被敌机炸中,全体官兵壮烈牺牲。
7月3日。
中午崇宁号炮艇奉令在田家镇布雷时突遭5架敌机轰炸,炮艇在一片血红的火海中不屈不挠地左冲右突。但由于艇体中弹,使炮艇操纵失灵,在滔滔烈火中,沉没于江底。
日机将武穴大药库、上关盐仓炸毁,梅川东门正街悦华楼酒馆炸塌。
8月2日下午
日军中野、苍松、长谷川等部攻陷了黄梅县城,当时防守黄梅的国民党军队是以31军为主的6个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