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3344|回复: 13

[匡山西游] 武穴市首家手工油面企业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3-4 11:16: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0-03-03 16:09:40    2010年2月,湖北省武穴市启同油面坊获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这标志着武穴市的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又取得了新成果。

    武穴油面又称广济油面、银丝面、龙须面,是武穴市的传统地方产品。该产品历史悠久,相传起始于明万历年间。清朝广济会员金德嘉参加朝廷会试时,将此面贡献给康熙帝品尝,康熙帝吃后叫绝;后乾隆帝六下江南,途经广济访师金德嘉,品尝此油面大为赞赏,并御赐为朝廷贡品。该产品生产加工工艺、制作方法和配方系祖传承续,不外传他人。该产品加工制作异常独特考究,历经九道工序纯手工制作而成。该产品细如丝、白如玉,煮后不断条、不糊水、不粘连,品尝时味道鲜美、顺滑爽口、营养丰富。因此武穴油面在长江中下游的鄂赣皖一带倍受推崇,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是逢年过节、馈赠亲友的上好佳品,有着极其广阔的市场前景和较大的利润空间。但是由于武穴油面的手工生产等原因,制约了该产品的发展。

    为了激活传统地方产品,帮助武穴油面走向市场、走向全国,武穴市质监局组成工作专班,积极引导,择优帮扶,以点带面。该局依据相关食品市场准入制度的要求,对武穴油面作坊的生产环境、生产条件、生产设备和检验设备进行合理布局和要求;指导帮助企业培训质量管理人员和检验人员;指导帮助企业规范质量文档、相关记录、进货验证、出厂检验和销售记录等制度;指导帮助企业制定产品标准、完善产品包装的标识标注。在该局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武穴市启同油面坊顺利通过了食品生产许可证的现场核查和发证检验,获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下一步武穴局将大力推广此做法,力争使武穴油面生产企业做大做强,使得武穴油面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为武穴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湖北省武穴市质监局  陶秋 陈连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3-4 11:21:40 | 显示全部楼层

油面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3-4 11:38:21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时候在大队部见到过做油面的。从一大块面团开始,在做面的手里抖来抖去,好一会儿工夫,就成了一丝一丝的细面条儿了,像一个线圈。面条儿上头挂在架子的上端的面杆子上,和人头差不多高;面条儿下头挂在架子的下端的面杆子上,比膝盖还低。早上做好的面,到了下午就晒干了。买面的时候,做面的当时折断。过秤以后就放进篮子里。

几多钱一斤就记不住了。我记得当时是俺湾祥尔叔做面。做面的隔壁是甲米的。一看就是一整天。先看做切面,再看做油面,中间还看看甲米的,有一台12马力柴油机,那飞轮比小孩子还要高,国良叔是开这台机器的。就这样,买面就卖了一天,最后提着面回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3-4 12:53:16 | 显示全部楼层
煮油面么放盐

油面其实一点也不油,只不过是在制作的过程中因为使用了菜籽油才得名的,这样制作出来的面条很滑溜,并且因为加入了盐,所以味道是很咸的,食用的时候是不能再放盐的。虽然经过了晾晒,但是彻底制作好的油面还是有点潮湿的。尽管如此,即使在家乡那么潮湿和闷热的气候下,油面的保质期是很长的,这要归功于制作过程中使用的油和盐吧。
  油面本身就有很好的鲜味,想吃的时候也很简单。最简单但是仍然非常好吃的方法就是,把铁锅先烧热,把猪油融化后盛在碗里,然后锅里添水,放入面条煮,等面条煮熟了就盛进一个个的碗里,在上面浇上之前融化好的猪油,每个人自己把面条和着油在碗里拌一拌就可以吃了。尽管没有加入任何调料但是味道仍然鲜美。因为油面本省的条件已经决定了它的美味事实了。
  油面的购买不是简单的货币和实物的交换,我们当地有一个很形象的叫法,叫做“换面”。就是说如果要去买油面的话,人们是说“我要去换面”。因为正统的做法是用麦子换油面,再加上每斤油面的加工费。也就是说如果去买油面的话,人们不仅要带上麦子,还要带上钱。当然时代总是变的,我记得后来人们为了图省事,可以直接拿钱去买,麦子多的人家也可以全部是用麦子换而不用出钱了。
  直到现在我还记得小时候放学回家的路上,经常能看见制作油面的人家会在天气晴朗的时候把制作完成的油面扛出来晒的样子。油面很细,无数的油面丝在特制的晾晒架子上一起直直地垂下来,风一吹的时候,细细密密的油面丝会随风轻微摆动,看上去就和讲究的人家里极好极细致的珠帘子一样的感觉。
  和所有的传统手艺一样,制作油面的工艺也被后来大量出现的切面强烈冲击着。切面就是全国各地的超市里都有卖的包装好的干面条。由于低廉的制作成本、简单的工艺和量产,使得切面很有竞争力,油面的生存岌岌可危了。以前,女子生孩子亲戚送的贺礼中必须有一样的就是油面,但是后来渐渐换成切面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3-4 18:51:28 | 显示全部楼层
在龙坪么?龙坪油面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3-4 20:58:2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加盐啊,难怪那么咸呢,害得我后来再也没吃过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3-4 22:23:0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咱们广济的真正的传统特色食品,应该得到发扬光大!获得生产许可主是好事。可喜可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3-5 11:39:55 | 显示全部楼层
煮油面么放盐 ~~~油面其实一点也不油,只不过是在制作的过程中因为使用了菜籽油才得名的,这样制作出来的面 ...
hlx 发表于 2010-3-4 12:53


记起来了,是换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3-7 10:16:3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咱们广济的真正的传统特色食品,应该得到发扬光大!获得生产许可主是好事。可喜可贺!
放飞希望 发表于 2010-3-4 22:23


龙坪油面好。获得生产许可主是好事。可喜可贺!


我在思考:武穴其他市场手工油面企业都没有食品生产许可证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3-7 12:37:57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多年没有吃到油面了,这种地方特色的传统手工艺是要传承和发扬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3 06:54 , Processed in 0.04708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