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1966|回复: 27

请大家为武穴的农民们出出主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6-11 08:33: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去年棉贱伤农,今年大家还种棉花?
     去年,我们武穴,龙坪。武穴城东,花桥、余川等地都出现,棉地雪白的棉花,无人采摘,走进棉田近看,有部分淋过雨的棉花已经变黑。。。。
   问老农:棉田里的棉花为什么没有人摘?”

   他讲,棉花价格好时,都是请农工来摘花,今年卖棉亏本,没得钱出人工费,只好自己慢慢的摘。请人摘花一天要四五十块钱,而一个人一天只能摘六七十斤棉花,根本不划算。
     “要是下雨,棉花变质怎么办?”
      “那也没办法。
      棉花烂在地里,去年在武穴田地里出现不少。。。。

        想问一下:“棉农们,今年你们还种棉花吗?”



欢迎大家,为棉农们出出点子,
本人代表新开武穴“三农话题”,谢谢你们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11 11:06:11 | 显示全部楼层
去年这样的现象不是个别情况。我们记忆犹新的应该是柑橘滞销问题,这样的问题在其他地方也有发生。这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政府引导、产品品质的更新换代、百姓的盲目扩张都有关系。
象武穴这样的农业大县农民对土地的依赖性比发大地区更强烈。土地的流转率不高或者说规模很小。农民对种什么怎么种比较盲目也比较麻木。
一旦看到人家种某样东西赚钱了,就一窝蜂的上,产量盲目扩大结果导致产品滞销。
政府引导犹为重要,武穴农业局应该是急农民知所急想农民知所想。切切实实为农民服务,引导农民种什么,培训新型农民,优化产业结构。
有条件的地方尝试土地规模有序的流转,解放生产率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能。
武穴的土地是种两季水稻一季油菜,这就是典型的传统农业。农民比较累经济收入又较低。应该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鼓励农民种植高效经济型作物以提高农民种田积极性和收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6-11 12:17:20 | 显示全部楼层
去年这样的现象不是个别情况。我们记忆犹新的应该是柑橘滞销问题,这样的问题在其他地方也有发生。这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政府引导、产品品质的更新换代、百姓的盲目扩张都有关系。
象武穴这样的农业大县农民对土地 ...
czl73 发表于 2009-6-11 11:06


从政府层面分析,很有道理。。。

听说武穴柑橘去年只卖0.2元/斤,
橘农很多都让橘孑烂在树上。。。

可惜,我不在家,
在家,可得多吃点。。。
谁说武穴没便宜货?????

武穴的农产品怎就这不值钱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11 12:54:54 | 显示全部楼层
很无奈,
还记得去年山上成片的桔子,
都是任人摘折吃的,
我就觉得政府为何不招几个罐头厂来低价收购呢?
浪费了,很可惜!

棉花也可以组织人或者机械摘下来,
可以保存一段时间,
或进行深加工,
待市价涨上去了,
再卖,
总比这样白白浪费好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11 13:07:0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还是政府加强引导,扩大销售出道。或者政府出台最低价格收购机制,保障农民的基本生产。  通过产业升级,种植附加值高的农富产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11 13:16:44 | 显示全部楼层
比较吃过的各地桔子
在武穴吃的桔子还是比较实在,中规中距,
发掘本地桔子的特性,进行包装,深加工,做出品牌特色
制罐头工艺上不复杂,要规模化,配套厂齐全,有成本优势和利润
要有相关行业经验的人分析可行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6-11 14:13:03 | 显示全部楼层
都是任人摘折吃的,
我就觉得政府为何不招几个罐头厂来低价收购呢?

武穴官桥处,
不是有家灌头厂吗?
当年我父亲还有一学生在哪厂。。。
有一年还给我家送了不少灌头。。。
不知道他现在怎么啦????

怀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11 14:37:43 | 显示全部楼层
要不让农产品全面涨价,来一波猛的通胀,现在各个国家都在猛印钞票~~
不然谁还敢种庄稼?这么贱的价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11 15:57:17 | 显示全部楼层
在浙江的台州和衢州都有柑橘卖不出去烂在树上的现象。他们每年举办柑橘节通过各个渠道脱销都没有解决问题。产能过剩品质下降是主要原因。衢州市委书记亲自到杭州吆喝卖柑橘的图片登上各大报纸头版位置。可见政府的力度。结果是各级机关单位企业通过购买爱心橘的方式解决农民卖橘难问题。现在有大批的橘农砍掉橘树改种其他经济作物。
台州的临海柑橘品质好,价格奇高却供不应求。被作为政府送礼的首选。相反低档次的柑橘卖不出去。“临海一奇,吃橘带皮”就是这个道路。好品质的柑橘卖到30元一斤。
我说的并不是为他们作广告,而是说明一个道理。
黄岩蜜橘以前名声很响,是宽皮橘的发源的。这几年却作不过相邻的临海。因为黄岩工业发达,农业比重下
降。柑橘品质落后,农民积极性降低才导致的结果。
说实话武穴的橘子口味差,难卖更是必然的。
希望武穴的柑橘能改良品种。品质是最重要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11 16:05:24 | 显示全部楼层
都是任人摘折吃的,
我就觉得政府为何不招几个罐头厂来低价收购呢?

武穴官桥处,
不是有家灌头厂吗?
当年我父亲还有一学生在哪厂。。。
有一年还给我家送了不少灌头。。。
不知道他现在怎么啦????

...
广济山牧 发表于 2009-6-11 14:13

早就关门了,工人都改制下岗了。其实九十年代时武穴很有几家经济效益和发展前景很好的食品加工企业,除仍继续保留的武穴酥糖、发饼、麻片等传统食品外,饮料行业基本上是全军覆没,像麦饭石、汽水、罐头等都烟消云散,确实可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2 13:25 , Processed in 0.039204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