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823|回复: 3

[街谈巷议] (转贴)为何只干百姓看得见的大项目?难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6-7 20:31: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在一个沿海地区经济发达城市调研时,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听到这样的声音,“市长说,地下铺了管网,把几百亿埋在地下,老百姓也看不见,我怎么能干这个事儿呢!”

  如此市长,如此理念,又怎么推得动污染治理呢?而这样的市长,在全国又有多少,那些只重面子、不重里子的政绩工程,能不能得到根本的改变呢?也许,新一轮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能够打开这个尴尬的局面,真正让城市美好起来,而绝不是表面文章。

  为什么市长不愿意去干百姓看不见的项目工程?即使明明知道这是一件百年工程,千秋万代受益,也不愿意去干。

  首先,“看得见”的主要表现形式是什么,在眼下的中国,恐怕最多的就是形式主义,就是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其次,表面上是要“百姓看得见”,真正的实质还是要让“领导看得见”。尤其是那些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目的就是要让“领导看得见”,以显示自己的能耐,显示自己的成就。而且从实际的角度来看,百姓看得见赚的是“口碑”,领导看得见才是真正得“实惠”。

  另外,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老生常谈的“老实人吃亏”问题。为什么非得要干百姓看得见的项目,不能忽视一个因素,那就是今天的考核评价体系,比较重视“显性”的政绩,比较重视“短期”的结果,而忽视长期的、隐性的政绩。

  曾经有一个段子,说的是两个县长,一个县长平时大修水利,另一个县长平时不注重修水利,结果发大水的时候,修水利的县没有什么事,很平静;而不修水利的县大搞抗洪救灾,一幅惊天动地场面,大肆宣传。后来的结果是不修水利而抗洪的县长反而被提升了。

  对于一起事件,我们往往过多的强调如何处置事件,就如群体性事件一样。而很少去跟踪事件发生的根源与原因,更没有真正建立问责制度,往往使得出现问题的地方,反而因祸得利。

  就拿城市的排水系统来说,这些年一场暴雨就可以让城市瘫痪,甚至于在大街上淹死人,将人冲入下水道,如此惨剧,从来有谁去追责过。谁都把这样的事归究于天灾,很少去反思人的因素,你到底做了什么,干了什么?

  有一个项目摆在那里,至于能否发挥作用、产生效益,恐怕少有人去关心,但百姓会说,某某领导还是做了点事,修了条路,引来了一个企业,或是其它。而如果是看不见的项目,默默无闻,即使是效果也会是默默的,可老百姓不知道,就会说是不干事,庸庸碌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6-7 21:10:51 | 显示全部楼层
都哑口无言了,给各尖锐的问题,都沉默海底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7 21:15:38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人太多,实在难管理!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6-7 22:10: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论坛的功能在于积聚大家的智慧,然后开启民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4 16:19 , Processed in 0.039427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