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2070|回复: 10

[武穴资讯] 再访龙湫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5-4 22:47: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在柳界公路南侧梅川镇和余川镇的交界处,有座石门山(又曰四明山),顶上的明月峰,明代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广济名儒杨大鳌撰写的《费龙君传》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费郎君者,字保,名辉,广济人也,其家就在石门山下。郎君一生下来,就聪颖过人,从小不食母乳,专靠吸吮明水峰山涧的泉水为生,4岁开始从师读书,博闻强记,一目十行,过目不忘,一天能背诵几千字的诗文。他在幼小的时候,每逢夏天,常与村里一群小儿,在涧谷深潭洗澡游泳,时而嬉水,时而凫水,泉水只绕环郎君上下流动,而其他小儿不能够得到一滴泉水,有的小儿偶尔沾上一滴泉水,回去后轻则生疮,重则大病。这件事彼此相传,被郎君的老师得知,于是,在夜深人静时,他偷偷潜入费郎君中的房中,暗中窥视,发现其床下盘踞一条黄龙。郎君7岁时,就飞升上天,还留下一尺多深的“马蹄痕迹”,从此,人们便改叫他为“龙君”。龙君上天后,仍然不忘保佑这块圣土风调雨顺,百姓安康。为此,每年农历六月初二,龙君生辰,许多信男善女前去祭祀,香火不绝。为了方便人们祭拜龙君便在“明水峰”,修建了一座龙湫寺,又名费圣龙君庙。据传,在建庙时,费圣龙君聚仙龙于一庭,为减轻百姓的负担,巧施神力,在明水峰间,巨石丛堆,寸草不生之地,特地点化了“三窟”:其一称为“楠木井”,又名螺丝壳,可通江与湖,建庙所需木料,由长江漂送井底,再从井口提升上来;另二窟称“油罐”和“盐罐”,以供建庙民工随意取用。“三窟”至今尚存,广济发生再大旱灾,泉水不枯,饮之清洌甘美,还可除百病。庙址之选择,可谓独具匠心,四周群山环抱,一股挂泉宜泄龙湫,潭水翻腾,似蚊龙戏水,故称“化龙池”。潭中溢水,永无休止地顺着岩隙穿庙而过,绕庙逶迤曲折,滚滚奔向庙前二桥,流水从桥孔击石宜下,似喷雪溅珠,如万斛白云撞地堆涌,而涌出的水花片片;可用手采掬之。庙内金碧辉煌,庄严肃穆。特别是中殿供奉的龙君飞升时的童真像,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神龛下锁住了一条兴风作浪、危害百姓的恶龙。从此夜深人静之时,就听到恶龙的哭泣声,声声泪泪,滴滴清泉,从井口喷薄而出,犹如夜雨,人们称它“龙湫夜雨”。
       这便是《武穴旅游》中记载关于龙湫寺和龙湫夜雨的传说。说实话对龙湫夜雨最早的认知不是来自书本,而是来自于龙湫寺主持妙医师傅五年在柳界路旁边修的一个门楼,上面赫然写着“龙湫寺”三个字,当时给我的感觉是眼前一亮,武穴还有这么个有诗意的地方,09年和几位同时便到龙湫寺看了一下,那时龙湫寺还处于建设当中,龙王殿(也就是传说中的费圣龙君庙)、大雄宝殿、天王殿、观音殿还只是个架子,整个龙湫寺不大,给我的印象是环境挺好,龙湫寺旁边是一个小池塘水特别清秀,池塘旁边种了很多竹子,山上种的都是有些年头的大树,龙湫寺就处在树林与竹林之间,特别清幽。
      这次有公务刚好到余川,路过龙湫寺,一到龙湫寺附近,在路的旁边新做了一面石墙,上面写着龙湫夜雨,比以前门楼更明显。 SNV30279.JPG
     一进出,走了100米左右,有一块非常平整的地, SNV30278.JPG ,我把车停下,步行前往龙王殿, SNV30245.JPG 从看到第一座天王殿,给我的感觉有眼前一亮,暂新的庙宇,非常醒目,接下来便是大雄宝殿, SNV30246.JPG ,最内面便是龙王殿, SNV30247.JPG 三座大殿沿路一字排开,非常整齐,在龙王殿门口,一块空地上还新修了座假山,假山四周还装上了喷泉,哪喷泉喷水声,很容易让人感受到龙湫夜雨那种意境,在山体附近还修了两面文化墙,用来讲述龙湫寺的传说和一些关于龙湫寺诗词,虽然做工有些粗糙,但在武穴来讲,还是算得上是一处比较好的地方。 SNV30248.JPG SNV30249.JPG
这次有幸见到了妙医师傅,妙医师父为了推介龙湫寺,两次到旅游局,也有了一些交道。妙医师傅讲他从91年便来到龙湫寺,那时,龙湫寺就一座破旧的房子,经过20多年的努力,现在龙湫寺有四座殿,一座三层楼的香房,还有一座门牌楼,最近又平了一块地准备做停车场,不是听他讲,我很难想这出一个人的力量。内心由衷对妙医大师这种精神表示敬佩!
妙医师傅他虽然是出家人,可他很有旅游思想,早在2007左右,他就在柳界路边修门楼,周围人不理解,说他一个做和尚,不好好念经,做一个门楼有什么用,据他讲,龙湫寺的门楼比黄梅大河镇四祖道场门楼建的还早。从他有建门楼和停车场,还在路边做宣传牌,足以证明他在旅游理念上的过人之处。
另外我还请教了他,这些喷泉,还有龙王殿内两条龙口也装有喷泉,需不需要水和电,他说这水是来自栗山水库的水,因为栗山水库较高,不用电,树根水管水就能喷起来,不过,他还是遇到麻烦,水管堵塞的问题,在他努力下这个麻烦最终也被攻克,现在到龙湫寺不用等到晚上就能听到雨声了。
在回来的路上,龙湫寺发展给我的感触很深,其实武穴不乏旅游资源,尤其是宗教资源,像大藏寺、大法寺、石佛寺、头陀寺等曾经在历史上都是赫赫有名,其实在宗教刚放开时,黄梅和我们也是一样白手起家,二十几年过去,却不能同日而语,我想武穴缺乏的不是资源,而是缺少像妙医大师这样几十年如一日实实在做的人。
SNV30249.JPG
SNV30250.JPG
SNV30251.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5 08:18:36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用心良苦呀!武穴的旅游发展如日中天的时候指日可待了,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5 08:20:12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还很不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5 09:51: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武穴缺少干实事的人,都是嘴皮子厉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5-5 11:03:31 | 显示全部楼层
冰致 发表于 2014-5-5 08:18
楼主,用心良苦呀!武穴的旅游发展如日中天的时候指日可待了,顶!!!

谢谢夸奖,是啊只要我们共同努力,武穴旅游一定会成为我们武穴的品牌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5 12:07:07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辛苦了,希望何师傅早些到宗教局将龙湫寺登记证办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5 13:05: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庙宇  菩萨是不能拍照的!楼主,你不知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5-5 22:20:19 | 显示全部楼层
强哥来了 发表于 2014-5-5 13:05
庙宇  菩萨是不能拍照的!楼主,你不知道?

这个我请示了妙医大师 在他的允许下拍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5-5 22:21:12 | 显示全部楼层
燕山上人 发表于 2014-5-5 12:07
楼主辛苦了,希望何师傅早些到宗教局将龙湫寺登记证办回

看来你对龙湫寺的情况很熟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5 23:29:37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这寺庙优雅宁静的环境,其实当和尚蛮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4 14:23 , Processed in 0.05754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