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646|回复: 7

[街谈巷议] 江苏:市民节目现场下跪求环保局长治理河水污染(图)(转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4-27 22:04: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淮安柴米河为区域主要排涝河道,河道两边居住着大量居民。据村民反映,柴米河最近几年河水越来越脏,发绿的河水常年散发着阵阵怪味。4月25日,省市政风热线联动直播走进淮安。住在河面的陈女士带着一瓶河水走进了直播现场,并当场向环保局局长下跪,请求尽快治理柴米河污染问题。   

http://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04/27/c_126437724.ht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8 10:16:37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8 17:01: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环境与发展哪个重要?保护环境经济落后,发展经济容易污染环境,经济落后人可以生存,环境破坏了人不可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8 19:12:1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不是跪反了吗?这就是中国人的悲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28 19:25:35 | 显示全部楼层
“跪求治污”折射环境权益的卑微
2014年04月28日 14:50:11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淮安柴米河为区域主要排涝河道,近几年河水越来越脏,发绿的河水常年散发着阵阵怪味。4月25日,江苏省市政风热线联动直播走进淮安。住在河边的陈女士带着一瓶河水走进了直播现场,并当场向环保局局长下跪,请求尽快治理柴米河污染问题。(4月27日《南京日报》)

市民跪求治污,近乎于自虐式的乞求,与本应有的问政指责形成强烈的反差。这反衬出市民维护基本环境权益的艰难与无奈。这条被污染的排涝河道沦为一条排污通道,早就是公开的秘密,从各个途径表达诉求的声音应该从没有停歇过,不变的是从未真正被重视过。

但是就污染治理而言,显然不是环保一个部门所能作为的。在浙江苍南“悬赏游泳”的新闻中,有环保局长表示,该下河游泳的是市长。但凡河流被严重污染,除了源头控污不力之外,还有其它诸多方面因素的制约。比如,个案所涉的柴米河是区内一条排涝河流,岸边有一些小企业。由于这些企业和民宅的基础设施不到位,污水直接往河里排放,导致水质越来越差。

环保部门治污要看基础设施和政府脸色并不是什么秘密,治污难就难在谁给基础设施配套的历史欠债“买单”,谁来支付应有的整治成本。除了政府投入之外,没有谁能够替代。问题就在于,这不仅取决于政府的财力,更取决于政府的意愿。比如淮安市环保局局长表示,在省环保厅下达的黑臭河流整治任务中,淮安已上报了五条污染河,至于柴米河,目前正计划上报。污染河流的整治走的是“等靠要”的指令路线,并非着眼实际,主动作为。

政府之所以缺少治污的动力,公共投入之于政绩换算的性价比低是另一个重要原因。政府治污动力缺失,环保部门要作为恐怕只能是镜花水月。跟“悬赏游泳”一样,靠舆论推动治污正在成为一种非常态的模式,折射居民环境权益的卑微,环境权益保障缺少刚性的机制支撑。

扭转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力度,需要从根本上改变环保在政府治理中的地位,要成为政府及主要领导的“显绩”。应扩大环保在政绩考核中的比重,并建立相应的评价体系,增强地方治污的压力与动力,强化污染的源头治理,新环保法已修订通过,公益诉讼门槛已经放开,应加快立法配套,形成环境权益的钳制机制,使得权益诉求不再仅堆积在环保部门。(湖北嘉鱼 房清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28 19:41:03 | 显示全部楼层
    近年来,频繁爆发的雾霾和水污染事件已经在向我们示警,如果治污减排仍停留在“呼吁”层面,公益广告中那句“最后一滴干净水将是你的眼泪”,就会成为现实。前几天,对湖北省汉江武汉段发生氨氮超标事件,李克强总理特别批示,要求环境保护部迅速指导地方排查污染源,消除隐患,确保供水安全。要举一反三,切实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坚决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可就是在总理的批示之后,央视又曝光了鸡西石墨污染的恶性事件,当地居民饮用水检测结果显示,重金属含量明显超标,其中铅含量超标七百倍,汞含量超标九倍。

http://news.xinhuanet.com/commen ... .htm?prolongation=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9 14:39:0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局长真的不要脸,本来是你应该给老百姓下跪的,人家给你下跪,你起码也得回跪吧?他却没有,不知道脸皮如此的厚,可能现在当官的脸皮是就练出来的,上郭村的人怎么的叫骂,他们也听不见,或许他也在期盼着上郭800村民去给他下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9 16:21: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让武穴人民也跪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4 16:18 , Processed in 0.037303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