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661|回复: 7

[街谈巷议] 假使中日甲午年再次一战,中国会赢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3-11 19:55: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以下是摘录的一篇文章,觉得非常有道理,有忧患之心和拳拳爱国之心,时至今日,这个问题仍然值得一问,保持警惕。很早看报道,就说日本的学生冬天冷水澡锻炼,独立能力,考试的时候会有诸如加入日本和中国要打一仗,会怎么打? 有多少中国人考虑过这个问题。


     

毕竟流着知识分子的骨血,还是《明报》,大年初一就刊发了题为《岁次甲午五味杂陈 以史为鉴强国兴邦》的社评,满纸忧患,语重心长。社评中说,120年前的中日甲午战争,腐败无能的满清惨败,中华民族蒙受重大屈辱,励精图治的日本打胜仗,大和民族享受胜利的荣光。120年之后今时今日的甲午年,日本借钓鱼岛主权争端,对中国步步紧逼,首相安倍统帅一众政府官员,言行上对中国的挑衅越来越露骨,大有不惜挑起战争之势。中国政府埋首经济建设,但有责任也有必要做好一切准备,若日本妄图重温120年前的荣光,则中共要带领中华民族,尽一切可能和最大努力使日本不能再得逞,一并洗雪百年耻辱。



这种关于战争的危言,暗合了与内地进入甲午年之际那个流行的调侃段子。与内地自由派知识分子不同,立场稳健略偏右的《明报》不惮谈论中日之间爆发战争的现实可能性。据说,连陈冠中这样的自由派知识分子都在研究中日之间爆发战争的可能性这一问题。不过,《明报》社论的主旨,显然在于表达忧患。它重温那段历史说,甲午战争,中国之败是败给了自己。当时清朝国力虽然大降,但相对于日本,中国仍有明显优势,战争爆发之前,西方列强根据表面实力研判,大多认为中国会战胜,但结果大跌眼镜。社评真正的关切是:如果中日之间真有一战,中国真有胜算吗?



其实,抱有这种拳拳之心的,何止《明报》和其它港媒。元旦前,内地媒体曝光了谷俊山腐败案情的冰山一角,震动了国人。许多人在微信微博上表达了这样的担心:能养出如此肥硕的老虎,还真能有保家卫国之功吗?整日高调喊打的中国所谓鹰派军人,不知底气何来?大年初一,香江传出的浓浓的忧虑之情,与内地人的忧患意识汇合,当能激发出人们发自内心的渴望:期冀最高领导人真正做到从严治党治军,带领中国人民越过历史的三峡,让炎黄子孙避免重蹈120年前的耻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1 20:05:1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真不好说,影响因素太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1 20:16:59 | 显示全部楼层
《明报》的担心不无道理,如果中日再战,单凭两国实力,中国还是胜算很大。就怕还是象120年前那样,输给了自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1 20:58:17 | 显示全部楼层
赢不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1 21:34:21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24小时可解决日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1 22:34:25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1 23:49:32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楼主日本子有原子弹氢弹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2 09:17: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2014不是1914,2014更不是189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4 10:36 , Processed in 0.038603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