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1129|回复: 7

[风土人情] 二月二,龙抬头,你会过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3-1 09:30: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农历二月初二,俗称青龙节,传说是龙抬头的日子,它是我国农村的一个传统节日,名曰“龙头节”。俗话说:“二月二,龙抬头,大家小户使耕牛。”此时,阳气回升,大地解冻,春耕将始,正是运粪备耕之际。传说此节起源于三皇之首伏羲氏时期。



伏羲氏“重农桑,务耕田”,每年二月二这天,“皇娘送饭,御驾亲耕”,自理一亩三分地。后来黄帝、唐尧、虞舜、夏禹纷纷效法先王。到周武王,不仅沿袭了这一传统作法,而且还当作一项重要的国策来实行。于二月初二,举行重大仪式,让文武百官都亲耕一亩三分地,这便是龙头节的历史传说。又一说为武则天废唐立周称帝,惹得玉帝大怒,命令龙王三年不下雨。龙王不忍生灵涂炭,偷偷降了一场大雨。玉帝得知便将龙王打出天宫,压于大山之下,黎民百姓感龙王降雨深恩,天天向天祈祷,最后感动了玉皇大帝,于二月初二将龙王释放,于是便有了“二月二,龙抬头”之说。实际上是过去农村水利条件差,农民非常重视春雨,庆祝“龙头节”,以示敬龙祈雨,让老天保佑丰收,从其愿望来说是好的,故“龙头节”流传至今!


【青龙节】的习俗

民间一直流传着二月二“剪龙头”的习俗,这天大人、孩子都剃头,叫“剃喜头”。特别是男孩子,都要理发,谓之“剪龙头”,据说在这一天理发能够带来一年的好运,也有要想鸿运当剃头的寓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1 09:30:43 | 显示全部楼层
明天应该很多理发店打出促销折扣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 11:29: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阳气回升,大地解冻,春耕将始,皇娘送饭,御驾亲耕, 二月二,龙头节,全国上下都来自理一亩三分地。
明天偶也去理发,图个好彩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 13:12:45 | 显示全部楼层
明天去剪头发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 16:00:09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4楼的头发剪了就成尼姑了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 18:05:35 | 显示全部楼层
明天也去剃个头,看几年弄到个500万彩票啵,弄到了买个X6玩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 21:05: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明天去剃个光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1 22:47:39 | 显示全部楼层
城市边缘人 发表于 2014-3-1 18:05
明天也去剃个头,看几年弄到个500万彩票啵,弄到了买个X6玩哈

中了的话,一定要分点我哦,不然我白提醒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4 10:36 , Processed in 0.050795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