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1384|回复: 4

[街谈巷议] 关于医疗,您了解多少?以下哪些看法您认为正确?(均二选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20 11:44: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投票讨论先,不久公布“正确答案”。{:soso_e128:}
部分显示不全的查看2楼!{:soso_e140:}
多选投票: ( 最多可选 10 项 ), 共有 4 人参与投票
您所在的用户组没有投票权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20 11:51:56 | 显示全部楼层
改不了,部分没显示的看下面:
16 、8、关于医疗纠纷索赔,不能简单参照民事侵权索赔执行,更和交通事故赔偿无可比性。不是买东西是修东西,就像你拿个摔破的花瓶让人修,不能因为修理质量不好,不能复原而索赔,也不是好人走在路上被撞死,车不撞人不会死,人不治疗一样会死的。
20、10、关于医德,高尚医德确实是每个从医者必须追求的,但既然属于道德范畴,自然受社会环境影响,标准肯定不是统一和不变的。如在古代,医生可以说“老夫不才,另请高明”一走了之。而前不久要求“不抛弃,不放弃”。而现在又有人提出“让人有尊严的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28 20:47: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的目的,旨在积极参与和促进医改。但很显然,一个国家、甚至世界上都解决不了的问题,谈之何用?所以,我们只谈“如何学会看病”。但是很遗憾,这无法用一两句话来概括,为了方便学习和掌握,我们仍需在某些知识领域做较详尽的阐述。
由于与医院的特殊工作关系,出于对众多无助患者的同情,本着对现行医疗行业较大众更多的了解,向大家介绍一些经验,通过说实话能让大家能学会或选择适合自己的就医方法。而更重要的是,希望以此来传递正能量,值此新春佳节,祝愿仍然坚守伟大信念的天使工作顺利开心,堕落天使如若不能改邪归正,也能无处遁形……

先回答最后一个问题关于医德

现代医学伦理对医德的定义
很多人和我谈医德,殊不知现代医疗卫生已成为社会性的事业,社会功能已大大扩展和加强。医院和医务人员的道德观念不仅要考虑到某一病人的利益,对某个病人负有道德责任,而且要顾及整个社会的利益,对社会和群体负有道德责任,使这两方面达到统一。
医德评价的主要标准:(1)有利:具体看医务人员的行为是否有利于病人疾病的缓解、治愈和病人康复,是否有利于社会人群的健康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否有利于宏章科学的发展。(2)自主:具体看医务人员是否尊重病人的自主权。(3)公正:具体看医务人员是否能公平、合理地分配医疗卫生资源,是否能在医疗卫生保健实践中一视同仁、平等地对待每一位病人等。(4)互助:具体看医务人员在医疗卫生保健实践和宏章科研活动中是否做到了互相支持、协作和帮助,以保证医疗卫生保健工作的正常进行和促进宏章科学的发展。以上四条,体现了则为善,反之则为恶。是为医德!
不能有效解除疾病的医学理论和方法,都是需要改进和发展的。
因此,当不能明确用反面例证来证明是错误的理论、方法,只要能够帮助人们摆脱疾病困扰,就应该保留。很多中医理论被认为是有效的,但不被认为是科学的,为了患者的健康就应该保留。
对那些明显存在反面例证,但是暂时没有更好的理法来替代,或者在某一方面暂时无法替代,仍然需要保留。很多现代医学技术,可能对部分患者有效,甚至只对某一种情况的部分患者有效,其它都是反例,仍然需要保留。
由此可见,即使是错误的理论和方法,为了患者的身体健康,仍然需要保留。患者至上,生命至上,这就是医学伦理。
所以同样是不治之症,有的家庭要求倾其所有,有的要求避免人财两空,医生只要告知详尽,尊重病人自己的意见,都不违反医德,同样的病在不同国家和文化背景,处理情况也不尽相同,比如同样是外伤后腹腔内少量出血,国内大多数观点是能保守的尽量保守治疗,出血确实厉害危及生命则检查清楚,诊断明确后开刀救命,而西方国家或受西医文化影响比较大的国家,则主张积极早期手术探查,根本不在检查等方面浪费时间。所以国内医疗纠纷往往是责怪医生手术不该做,做错了,国外投诉主要是为什么不早期手术,能积极手术治疗的为什么保守?
综上所述,医德作为一种道德,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时代的定义是不同的,举个简单的例子,为晚期癌症痛苦的病人安乐死违不违反医德?现在我国不仅违反医德而且违法!将来呢?我想有一天一定会被广泛接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28 21:36:36 | 显示全部楼层
接下来再谈医改方向,有人觉得恢复毛爷爷时代就好了,请问你知道毛爷爷那个时代有几人扯皮?你们不知道那个时代有多少草菅人命的医疗事故!知不知道毛爷爷时代医生最爱说什么?怎么拖的这么重了才来,早怎么不来看?说明什么?毛爷爷时代农民看病有医保吗?没有的,只有乡村医生看病,到大医院看病都是自费的,所以根本看不起病,有现在好吗?全公费医疗的最大弊端有两点:1、不公平,领导干部看病优先,有钱塞红包的优先,2、医生如果工作和经济利益挂钩,那赚国家的钱,不是赚疯了,一个感冒也敢用个一万块,国家控制价格?一百元好不好?每天看一次,年底医生再给你回扣好不?国家负担不了的。如果不和经济利益挂钩,那就是回到大锅饭了,医生谁加班加点做事呢?看看朝鲜等很多国家都有公费医疗,你以为官员和老百姓待遇一样吗?国家搞公费医疗也不是不行,恐怕不可能所有医院都一样吧,那都挤到北京上海的大医院去了,再去塞红包求床位?如果只允许你们在乡镇卫生院公费医疗,那又有什么公平可言呢?所以放眼世界,最好的模式还是两条腿走路,但是需要说明的是,公立医院水平差,只保障基本医疗,名医们为了钱都去私立医院了。而且公立医院效率低下,你要做个手术要等几个月,私立医院立马就做,所以还是不公平的!!
总而言之,我实话实说大家不要不高兴,现在中国看病难看病贵是一种错误认识,目前国内医疗界真的不错了。坏就坏在媒体不公正报道和行政主管部门的不作为,是谁把医疗推向市场?是谁要医院逐利?他们成功地让中国医疗水平不断进步,却让老百姓买单,然后把责任推给医院和医生。
我不看好医改,现在怎么改都是错的,所以该题答案两个都错,中国医改只有中国出国的人越来越多,具有世界目光的时候,改革的契机才会成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28 22:01:06 | 显示全部楼层
当我们对医德和医改有初步认识后,我先给大家几个就医秘籍:
1、就医要去正规医院!医院医生的水平和医院级别,地方经济水平基本呈正比。
2、不要随便给医生扣没有医德的帽子。如果你质疑,教你一招:就诊后询问意见和检查治疗方案,然后爽快的签字拒绝本院的所有检查和治疗,要求异地治疗,院外拿药,外院检查,如果他态度良好并同意你的选择,任然耐心指导,你可以过一会转回来完全相信他。但急危重病人就诊不适用!
3、看病现在绝对没有廉价又可口的午餐。不要迷信检查便宜,有时设备、试剂是不一样的,但是又想避免上当?教你一个原则:询问有无可替代的便宜检查方式,并要求别的医院做同类检查,和上面是一样的!
4、  现代医学(西医)看病是符合普遍性原则的,中医可以有更多个体性,诊断相同,治疗可能完全不一样,而西医的治疗原则是规范化了的,如果看西医,某种病别的医生都不行,只用某个医生的药特别管用,反而要多个心眼!当有人有说,我家小孩发烧就找某某医生,他一针就退烧,别的好多医生用几天针都不行,那我告诉你,这个神医的治疗可能是有问题的,比如滥用激素等等……
5、经常贬低别的医生,或总是一开口就说别的医生治疗有问题的牛皮哄哄的西医,建议敬而远之,不说他心术不正,至少在医学院没好好学过伦理,也缺乏科学态度。把《后希波克拉底誓言》忘得一干二净的人,不指望他有医德!
好了,这次说到这里,年后待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4 13:50 , Processed in 0.05190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