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696|回复: 9

[街谈巷议] 发展靠什么?(本文系抄袭,我看过,感觉较好!所以分享给大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9-25 12:25: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时光进入到2012年,长期以来一个命题 始终困扰着我,我不断的思索,一个地方 的发展究竟靠什么?中国改革开放34年 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正是由于中 国各个地方不断加快发展,才使得中国整 体发展更好更快。对这个命题,相信每一 个中国人都会得出不同的答案。相信每一 个地方的执政者,都有强烈的发展冲动和 发展欲望。从“十一五”发展规划到“十二 五”发展规划,从地方到中央,都在不断 的设计发展的路径和方向。

在回答这个命题之前,我们应该先厘清一 个概念,什么是发展,什么样的状态才称 之为发展。在哲学上讲,发展是一个量变 到质变的过程,发展是否定之否定,发展 是事物从低级阶段到高级阶段的一个嬗变 过程。胡总书记一直以来都强调一个观 点,即:科学发展以及科学发展观。发展 不能单纯的理解为:生产总值上去了,产 值和产能以及总量上去了。我们所提倡的 发展就是全面、科学、可持续的发展,是 以人为本,是城乡居民和各级财政收入普 遍增长了,国富民富国强民强了,而环境 并没有被破坏,资源也没有被耗之殆尽, 生态还保持的很好,人们生活更加舒适幸 福。如果心情糟透了,如果吃肉骂娘,如 果还一直抱怨物价太高,买不起房子,上 不起学,看不起病,如果还埋怨社会不 公,这也不是我们所说的所要的发展。反 之,我们所要的发展就是落实以人为本, 达到国富民富国强民强,推翻新的“三座 大山”,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了,但是 物价还在可承受的范围内,这就是我们所 要追求的一种目标。我们在追求科学发展 的道路上一直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并 不能就因此而否认改革开放,否认我们的 目标是错误的,正如毛主席所说的,前途 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同样,一个地 方的发展就是这个地方富裕起来了,经济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了,各种社会公共服务 更加健全了,老百姓更加幸福舒心了。

地方的发展靠什么呢?个人认为,地方的 发展主要靠人才和人力资源优势,靠资源 优势和财政、政策优势,靠区位优势,靠 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靠凝心聚力能够抓 落实的领导班子,靠高度发达的市场经济 和有利的经济制度。

纵观当前形势,似乎存在几种病症,一种 是招商引资饥渴症。饥不择食,捡到篮里 都是菜,县区之间,部门之间,地市之 间,省区之间,互相拼抢,而资源是有限 的,招商引资随时上演白刃战。不是经济 综合职能的部门也被赋予招商的职能,下 指标,下任务,列入年终考核目标管理。 一种是增长指标依赖症。每年几乎每个经 济指标都是增长的,所以网上出现了被统 计,被增长,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值得怀 疑。如果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居民收入 等经济数据不增长,就说明这个地方没有 发展一样,其实真实情况是不是这样的 呢?根本不是这样的。我们每个地方的情 况千差万别,每年每月遇到的情况又有所 不同,世界经济危机的硝烟还没有散去, 某一个突发事件对一个地方的震动和冲击 有时非常强烈,国家对每一个地方的支持 政策或强或弱。怎么可能都是这样强烈的 增长呢?而且,地方说是增长了,但如果 老百姓感觉到肉都吃不起了,上学都很艰 难,那怎么能说是发展呢?增长不等同于 发展,离发展还有很大的距离。一种是国 进民退。就是说国有企业尤其是大型的中 央企业膨胀得越来越大,而民营经济发展 收到很大限制,尤其是在中西部地区,这 种情况更为明显。而且权力在支配着经济 活动,官与商的结合越来越紧密,而且相 互作用。在我看来,成熟的市场经济国 家,民营经济也就是非公有制经济占比应 该是和国有企业并驾齐驱的,民营经济的 活跃度越高,这个国家越富裕越发达,就 越是一个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

地方的发展就是要改变这些病症,进入到 一种健康的运行轨道,但非一朝一夕之 功,也非地方一己之力所能改变。关键在 中央改善这种政绩考核体制,选人用人的 体制,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更 加广泛的把社会各个阶层的精英和优秀分 子为其所用,制定更加理性更加符合客观 规律的游戏规则,而不是一味的凭借权势 和财富或者其它,或者仍是官本位的一套 规则。

人是经济社会生活中最活跃的因素,一个 地方的发展关键在人才,在人力,在于调 动广大干部群众职工的积极性,让广大干 部职工干着有奔头,他才会替你好好工 作。所以现在很多地方都在引才引智,但 是最关键的是让员工把他的聪明才智发挥 出来,造福企业造福单位,造福一个地 方。反之,等到员工感觉没有想头,不能 努力去工作,整体想着:此处不留人,自 有留爷处。这个单位这个企业也就没有什 么希望了。所以聪明的主管和老板总是充 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让属下感觉到家的 温暖。

地方的发展其次靠的是资源优势和区位优 势,先来说一下资源优势。很多中国人总 是认为我们地大物博,人口众多,资源丰 富,其实这是一个相当错误的观念,13亿 人一平均,我们每样东西都少得可怜。地 方的发展在早期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资源, 像山西的煤矿,现在挖得差不多了,没有 办法开始搞精深加工了,煤化工发展得很 快。所以这里又衍生出一个概念,叫做可 持续发展。我们现在走的路子就是要可持 续发展,不能把祖宗的东西都消耗殆尽, 不能让子孙后代骂我们,得积德积善。所 以在我看来,浪费资源浪费能源是最可耻 的行为,这一点日本人和美国人做得太好 了,日本人自己的资源从来不动,总是从 国外进口,中东的石油,中国的木材,澳 大利亚和巴西的铁矿,这还不算,把从国 外进口的煤炭都储藏起来。美国人也是从 来不动用自己的石油,总是跑到中东去开 采石油,这还不算,还要完全控制中东, 让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对着干,出兵伊拉 克,控制沙特。地方的发展和一个国家的 发展完全一样,有资源得好好利用资源, 没有资源得无中生有去挖掘资源。所以现 在很多地方有土地财政,因为土地是所有 资源中最可宝贵的资源,所以中央政府一 直想打压房价,结果是越打压房价涨得越 厉害。我们讲资源优势主要是考虑矿产资 源,一个地方的发展不能不依赖资源,但 也不能完全依赖资源。因为资源总有消耗 光的一天,现在的辽宁等东北老工业基 地,山西等很多资源型城市,日子没有以 前好过,就是这个道理。

刚才又提到政治体制和干部考核体制的问 题,这当中有一个提法叫做持续的问题。 几千年下来,在中国官场有这样一个口 号,或者称之为规则:一朝天子一朝臣, 新官不理旧账,新官上任三把火。都反映 的是人亡政息、从政者的个人喜好决定地 方的发展方向问题,也就是与“萧规曹 随”唱反调的问题。中央这些年一直讲: 不折腾,说明是认识到了这一点的。一个 地方的发展难在持续、重在持续、为在持 续,因为持续就是不折腾,不搞大呼隆, 不今天一套,明天一套。法国有一个叫做 路易十几的皇帝,有一句臭名昭著的名 言:我死后哪管他洪水滔天。我们的执政 者千万不能学路易十五,否则只会给老百 姓留个骂名,遗臭万年。当然也是违背中 央科学发展观的精神的。

再来说说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因为一说 到区位优势,很多时候必须连带说政策优 势。我们改革开放30多年,个人感觉最成 功的政策就是开放的步骤控制得很合理, 循序渐渐,没有走极端。从最早的深圳特 区,到开放沿海14个城市,再到沿海沿边 开放,到逐渐的深入内陆,再到一国两 制、两岸三通、东盟自由贸易区,延伸到 现在的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 庆两江新区、陕西西咸新区、浙江舟山群 岛新区。中国开放的步伐永不停息。为什 么,因为老子讲:治大国若烹小鲜。不能 激烈的变动。从最早的沿海开放到西部大 开发、振兴东北战略,再到现在的中部崛 起战略,建设长株潭城市群、武汉城市 圈、皖江城市带、中原经济区。区位优势 往往伴随着区位政策、国家的政策走势。 讲区位就不能不连带到政策优势。地方的 发展区位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比如沿海地 区,最早接触外来的侵略与冲击,沿海的 观念就比内地要开放,不守旧,视野和眼 界都比内地的人要开阔许多。所以加上国 家给沿海地区好的经济优惠政策,沿海先 富裕起来。中国目前的产业转移最早是日 本美国的一些产业包括三来一补转移到沿 海,现在沿海转移到内地。所以一个地方 的领导如果有远见、有责任感,不会把沿 海的垃圾产业、夕阳产业一股脑的接受过 来,因为会破坏生态和环境,所以讲可持 续发展,不要污染的政绩。

从当前的情况看,内地的发展依靠招商引 资,但不能完全依赖招商引资。为什么? 做得最好的,发展得最快的还是土生土长 的本土企业,这是我从政多年来以及不断 调研得出的结论,诚如一棵树,只有扎根 了,才会茁壮成长,如果是外边移植过来 的,成活的时间,长成参天大树的时间是 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的,所以急功近利的 领导成天饥不择食的招商招商,其实是忽 略了经济发展的本来规律。苦练内功才是 根本。地方的发展必须走出一条自己特色 的路子,必须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像漯 河这些年的发展经验就深刻的表面了这一 点。漯河作为一个传统的平原农业市,没 有资源,或者说资源匮乏,怎么办,经济 要发展,生活要富裕,所以搞种植养殖, 搞农产品的精深加工,发展食品工业,走 出了一条农业供给工业,工业反哺农业, 工农互动的发展路子,产生了双汇集团、 澳的利集团等知名企业。所有这些,都是 一任又一任的领导班子不断探索得出来的 结论,都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换句小平同 志所说55河。改革也 是这样,我们前进的道路上总会有各种各 样的困难,但这些困难都是暂时的,需要 一个一个的解决这些问题,扫清前进路上 的障碍。但是解决问题的前提是得认准 了,有一个很好的眼界和思路,能看清楚 问题的症结之所在,然后才能对症下药。 地方的发展基本就是这样,结合本地的实 际情况,看清楚,然后去好好的贯彻执 行,落实好,我们才会不断的取得进步, 才会发展得更好更快。地方的发展经不起 折腾,需要一个好的领路人,走弯路的 话,与沿海与先进的地方的差距只会越来 越大。延续和持续才是根本,但不是否认 创新和创造,只有在延续和持续的基础上 不断的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所以我们 现在才一直在讲萧规曹随,在反复强调科 学发展观和“四个重在”,重在持续、难在 持续和为在持续。建设中原经济区的号角 已经吹响,我们要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 精神状态,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把建设 中原经济区的重任担在肩上,以科学发展 观为指导,不断把我们崇高而伟大的事业 推向前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5 12:34:24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是好,就是太长了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5 15:40:50 | 显示全部楼层
说明了就叫转贴,不说明叫抄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5 16:03:26 | 显示全部楼层
科学抄袭,科学发展,不要伪科学的发展。{:soso_e11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5 16:14:01 | 显示全部楼层
老百姓的幸福感越来越强烈了,社会才算发展了。人死了,钱还在,那叫倒退。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如果政府鸡的屁的增长是建立在污染当地环境、损害人民健康的基础上,那我们情愿不要也罢,温州平阳水头镇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当地牛皮产业二十年的发展对环境产生的危害,现在据说要花几百年的时间才能恢复原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5 16:20:04 | 显示全部楼层
确实让人反思啊!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25 17:04: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流浪家园 发表于 2013-9-25 15:40
说明了就叫转贴,不说明叫抄袭。

嗯嗯谢谢理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25 17:09: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酷酷水灵 发表于 2013-9-25 12:34
好是好,就是太长了点

字的数量不能说明什么!关键是内容!

点评

那是,那是  发表于 2013-9-25 17:1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5 17:27:59 | 显示全部楼层
可是有太多的领导心里还在骂我们手里端着米饭,嘴里吃着猪肉,最后还得骂你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3 07:49 , Processed in 0.049853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