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3352|回复: 51

[街谈巷议] 这一路走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8-20 19:00: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前段时间被人痛骂一顿后,脑袋开了个虫洞,趁着卡西米尔效应还没消退就再聊聊吧。。
远的说不了,就说说咱们现在看到的电脑页面——武穴论坛
思路比较杂,也不知对错,说到哪里算哪里吧,各位看官凑合看看就行
不废话,一会想不出来了。开八。。

一、创立

     武穴信息网前身是以“武穴信息网有限公司”注册的综合性社交网站(BBS),简称wuxuebbs,创立于2003年,先后经过28次改版。到今年已是第十个年头,其实我来这时间算是比较晚,网站的几位创始人并不太熟悉,惭愧,只知道是村长、老邵那帮人。
     当时国内网络BBS开始盛行,先是校园BBS,后来火了,发展为各地方交友网站和社区论坛。武穴信息网也应因此机遇而生。当时由于bbs.wuxue.com域名已被注册,信息网只能用bbs.wuxue.cc,其实也一样没什么区别(CC是全球性通用域名,具有和.COM、.NET及.ORG完全一样的性质、功能和注册原则)
     后来为了简化ICP备案,当时是挂靠在武穴青年网下的“青年论坛”,所以才有传说中的官方背景。不管是作为团委还是现在协委的下线其实就是一个准民间论坛,这点大家可以放心。


二、发展

     十年时间,从一个连百度(那时好像只有3721)都搜不到的地方小网站成为了融合信息采编、论坛社区、博客互动、产业文化推广、线下活动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网络传媒组合。

我对武穴论坛的定义是:
陪伴武穴民众及广大在外老乡的民间准独立媒体,为大家提供倾吐内心世界,针砭时弊评说时事百态,倡导正能量,批判社会丑恶现象的交流平台。

      这一路走来,离不开广大网友的支持与捧场。可以说,我们不仅见证武穴十年发展,也看到了通过这一虚拟窗口所展示出丰富多彩的地方本土人文世界。这才是最宝贵的。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改变了人的生活和交流方式,在这种隔空的人文交流中,涌现出大批关心家乡的有识之士,如果要点名的就太多了,把论坛从后往前倒一倒就知道了。
      正是他们在不断的推进,改版定规则,再改版再定规则,保守与创新思想不断的摩擦碰撞,毫无保留的奉献自己的智慧和才干。倒逼论坛在创办方式上转变观念提升能力,顺应时代发展和人文情结的需求不断自我完善,最终印证了那句老话,顺民则昌、逆民则亡。。




三、经历


      由于本人从事实业制造,比较关心家乡的经济发展情况。从默默关注武穴各方面发展,到时常发帖跟帖讨论城市建设、交通环境、政治弊病等话题。认识不少朋友,长了不少知识。加入管理团队后,面对每天同时2千在线人数,做好管理工作尤其繁琐,而且是没有薪水的哦(干了这么多年杨白劳,只抽过村长一根烟),跟在村长和阿鸿后面慢慢学,半推半就的上了村长的贼船。

说说当版主的经历吧,
     早些年,大家进来注册时是要求看版规的,我相信95%以上的没有看完或者根本没看,就是看了也不一定遵守。当时也缺少较实用的约束机制,一时间,骂人的、宣传反动的、打广告的,比比皆是,而管理员为人气要么视而不见,听之任之,要么前面删,后面来,删不胜删。结果一怒之下,只要是作广告的,就封其IP,结果把武穴好几个网吧给封了,让一些无辜的网友遭到池鱼之灾,进不来了。
还有一次,好像说XJ人被打死的事吧。一时间没处理好,差点关门大吉。我一朋友帮顶帖几句玩笑话被害到警察上门查水表。不过那是很久前的事了,现在言论自由好得多,只要不触及国家大事,小武穴的这点屁事还是可以聊的。。

当然还是有好事
      最重要的是起到了宣传武穴的作用。网络实际上是把整个世界都连接起来了。想了解武穴,不用像以前查资料瞎打听,点点鼠标看看网友留言,好的坏的就都知晓一二了。同时也是向别人介绍武穴的好窗口。
      再者,为长年在外打工的人,及时提供了家乡的信息。在外打拼,实属无奈。思念家乡、思念亲人的情绪常驻心头。在百无聊赖之际,忽然发现家乡的信息,怎么不叫人惊喜万分呢?老实说,我也加入过打工者行列。打工的疾苦,我深有体会。一天劳顿下来,精疲力尽,惟有家乡的人、家乡的事,才让我精神大振,疲劳顿消。论坛起到了这方面的作用。
       另外一方面,时常组织郊游等线下活动,组织大家献爱心捐钱捐物,探望留守儿童、帮助困难人群,或是帮着牵线搭桥找工作找失物找老婆什么的。。乐在其中蛮有意思的。



四、前途


      武穴论坛的前途在哪里?我相信,管理员想得多,而多数会员是不会考虑的。反正你开我就进,你关我就走,还有其它地方玩。可能大家不清楚,管理员是真心希望与大家一起同舟共济,共同营造一个和谐的属于武穴人的港湾。在我进来很长一段时间,论坛没有更多赢利空间,靠几个小广告勉强应付维护费用,有时还入不敷出。之所以将武穴论坛坚持下去,实在是这里有太多热心的朋友。村长相信有付出才有回报,会有光明一天。
     最初是论坛选择了我,我看到这一点留下来。现在的论坛已不是那个要妈的小屁孩。网友们的思想活跃程度不是一两条制度可以制约的,也不是一两个尽心尽责的版主所掌控的。
      担任多年的版主,对论坛日益壮大的同时,也忧心忡忡。长期出现了很多问题,得不到很好的解决,也跟大伙唠叨一下吧..

1、部分原创帖子质量低。回帖和转帖率不高。说实话,只要是原创,不管写得好不好,我们都得尊重。那毕竟是人家的劳动成果。但有的原创帖,只说个开头,没有自己对事物的看法评论,三五句话后让别人接,那叫什么原创,不是糊弄人吗。
原创好帖,我的看法是:不一定要文采飞扬,但可以振奋人心,抓住论点要害引起网友共鸣,有被复制转载的冲动。再有大家积极回复,踊跃评论,让作者有成就感认同感,自然有了再创作的动力。

2、注册--潜水--隐退。这个怪圈不知什么时候形成的。
新手加入后,虽然平时不太活跃,却能在热门帖中勇敢发言阐述自己的观点。说明人人都渴望说话的权力。可一旦遭到反驳或是孤立后,就渐渐淡出视野不再发帖,这给论坛发展提出很大挑战,即让人说真话多辩论又得和平相处,真是很难做的工作。
其实老手也是从新手过来的,如果每个人都怀着平和友善的欢迎态度;对新手是个及大的肯定。对新人帖及时回复,大力鼓励。他们自当放下戒备和胆怯,大胆发声,何乐而不为呢。




五、我的想法

      古人云:“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说一千道一万,还是我们整体管理团队的能力和认识不足,不足以从整体上把握事物的内在联系。因此,我觉得论坛的发展之路仅仅迈了个头,要学习小平同志,要开放,放开手脚,紧随时代步伐,首先就要从用人制度上迈出一步。打破管理团队内定的传统规则,开门迎客广纳贤良,说简单点就是“版主轮流坐,今天到我家”。。
      发文之前已开始起草《聚焦版主提名竞选程序的建议》以及《“每月之星”推荐评选方案》。这个想法已酝量很久,借这个机会,趁村长不在说出来,听听意见。      
      简单说就是由会员自由推荐提名版主候选人,再经中级以上会员投票后产生。有了这样的竞选机制,人人都有机会当版主管理员,把这看作自己耕耘的一片责任田。。以后”三哥“可以当,”冰城“也可以当。我和鹏版、阿鸿几个老面孔也可以下去当普通会员,偶尔帮助新任者处理一下不了解的事务。
          而“每月之星” 的作用是,只在新手会员中产生,产生后就有资格参与竞选版主或见习版主。
当然这些只是我个人想法,具体细节待商讨后与大家见面听取意见建议,大家要给面子哦。。

好了。今天就聊到这,该吃饭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0 21:18:30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二心语

        看完HLX版主此文,我三声是感动得泪流满面,心情难抑呀。
        我估计,这话说出来又有好多人不相信,会被人误会我是在说笑,其实不是的。这些不相信的,有一部分或许是没有当过版主的经历。有一部份是缺少对某一方面的爱好和痴痴执著的专心。对于前一种人,也或可以通过兴趣爱好及一些其它需要长时间的事情去类推,比如年轻人的苦恋,柏拉图式的爱情,人,只要长了一颗心,我认为总会有这样一种执著。我理解HLX版,被他的真情告白感动得热泪盈眶,是因为我十年(八年?)之前,也是这里的版主之一,当时是文学版版主。一个小小的版主,却有不同的当法,那时版主是很负责任的。他们的责任来自于血液细胞之中的物质成份,是对自我预设的要求,与利益没有半点关系。以上感动归感动,当HLX说到完全是无利这句话时,我不免又一次怨他不该说出口,更无需去想。
       说到这里,我有感概,三声是不是可以这么说:对于武穴论坛发展,三声和HLX版等一些有心版主一样,一直也是呕心沥血付出了很多?我的付出有两个组成部分,一个是版主期间的述职,这一点老会员有目共睹。在论坛文学版,我总是变着花样想些点子激励喜欢文学的朋友去尝试创作,其中组织的一次写作笔会,在一个月不到的时候,收集了28篇原创文章。最难能可贵的是:这些作者,并不是象今天文学版看到的情况那样,都是“作家”。28篇文章全是一些平时没怎么动笔的朋友们参与贡献出来的。想想看,当时是一个什么样的盛况,参与的朋友收获的是一种何等的喜悦?不仅只28篇文章,28个写作者因是抱着学习尝试的心态,又去欣赏和阅读别人的文章,并跟帖写下后感。还有一些没写文章但也同乐其中的朋友,也都带着热忱去参与,学习交流和探讨,一时间,文学版块其乐无穷,成为整个武穴论坛的热点。
      读HLX版文字心声,结合那时的欢乐,你说,三声感动得流下了热泪是不是情之所至?
      我的付出中,另外一个成份,要说,比第一个更重要,更功高。但是,这一个组成部分是不便于言的,只可意会。其中的境界,远远超出了地域的限制,站立点,是极高的。简言之,我不管作文章,还是跟帖,还是参与论坛其它的活动,在任何时候,三声都在默默的引导着人性向善。现在回看,这一为文理念,似乎包念在三声所有的文章之中,并是主线。《打听一个人》《上洲的故事》等等,好多好多的文章,都是朝着这个方面的,并且,十年不变。其意思:一个是通过作品释放和引导,一个是对不正义、祸害的猛列打击。
      现在的人,不喜欢别人说教,几乎都有自己的主张。那么,在做法上,就要想一些方法和技巧,因此你们常常看到三声的嘻笑怒骂。但是,他一刻也没有放弃他的追求和梦想。三声的梦想是什么?不就是希望人间再多一点爱,人间再多一点真,人间再多一点善吗?这才是曲线救国呀!冰城,他不懂这四个字。
       三声义无反顾的退出版主,并不是理念的消失,而是论坛出现了一些问题。我这个人,有话最爱直说,有什么就说什么,不喜拐弯。论坛那时出现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是江涛在暗中拉帮结派。事至今日,已经完全的证实。声明,这里提及江涛,不指本文针对江涛,只是旧事的回顾。三声去职的理由还在,就是刚才说的。有人说,日记版听雪及日记版一干人等的离开是因为三声的一句话,这实在是目光只盯着水面。是的,三声说过,日记版将会江河日下,那是因为三声看到一部分文人在勾肩搭背,朋比为奸。日记版的没落最深层的原因便是在此呀。
       我与江涛无冤,无仇,我又不是公务员,不存与他竞争,他也不和我抢管子安。本来可以和碌相处,但是,老会员和今年的会员好多都知道,表面上看,似我与他有很深的矛盾。其实我是对事不对人的,有些话,是我良心驱使必须要说的。我批“广济天下报”,批得绝对有理!广济天下报的开销,如果仅仅是江涛超版自己从口袋掏出的钱,组稿,编辑,出版、印刷,那我无话可说。我怀疑广济天下报用的是你我大家的钱。一个不被人关注的小报,只是呈送领导案头邀功,或再以恩泽予给方式,分送给一些“要好”,这怎么行?
       刚开始,江涛也是热爱武穴论坛的。后来他不爱了......,有些话我不好说,但良知逼着我说,以上便是。我请辞版主的理由,以及认定日记版江河日下的理由,现在看,已再明白不过了,但是也要用心分析。
       对于论坛版主的设置,我认为HLX版的一席话讲得真是太好了,他是站在一定高度看问题的。论坛的超版不能搞世袭,当没有发挥应有作用时,一定要挥刀割爱,绝不留情。那时,论坛只有一个管理员,四个超版,分明是邵卫斌,江涛,江川,张公亮剑。要说,对他们的考勤是要以天为段度的,因为他们娇贵,我们放宽点,以一星期为段度总该行吧?仍不见他们的身影,这样只留给别人一个想法,他们是干部。那好,干部忙,我们要理解,给他们充分的时间,以月为段度该行吧?一月未见。再好吧,算他们狠,可能是因为他们当了领导,高升了,不视我们为水、他为鱼了,那好,既然超版身份还挂着,那以年为段度,一年来一次总该行吧?他们仍不能做到。不但如此,四超版下的分版主们,嫂儿做鞋姑儿有样,也开始以星期、月、年为段度。
       写到这,我重重的抹了一把眼泪。
       我太感动了,焦点版块的版主们!你HLX,阿鸿版主,鹏程万里版主,飞来飞去版主,我们似乎天天都能见到你们的身影,你们的亲民行为,如何让我不流涕?
      我要感谢你们,是你们无私的奉献在养护武穴论坛这一片精神乐土,是你们提供荫凉让我们度过难忘的2013年酷暑,是你们让我们这些迷途的羔羊找到一处芳草萋萋的绿洲————
        
      (我泪花迷蒙了眼睛,太激动,没法打字了,就此算完)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2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0 19:05:27 | 显示全部楼层
H版辛苦了。{:soso_e16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0 19:21: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哎哟哎哟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0 19:25: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门槛高了吧,为什么要分等级?新手上路的我是不是打杂工

点评

hlx
哦,sorry..把你忘了,已在文中补充  发表于 2013-8-20 21:0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0 19:34: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版主,我最拿手的活是当锅炉工,我火烧得特好,请给我按排这分差活好吗?保证尽职尽责,不辜负重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0 19:43: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严重同意h版建议,不过你跟鹏版可还没到退休年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0 19:48:15 | 显示全部楼层
      就淅淅淡出视野不再发帖,这里的“淅淅”字错了。你不比我,我是错字专业户,那是因为快的原故。是“渐渐”,你那是淅淅沥沥的小雨,哗哗啦啦下过不停。

算作是你盼雨心切。为民请雨,苦心良愿。

点评

hlx
已更正,请三哥提醒。。其实我是的地不分的,注意看  发表于 2013-8-20 20:5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8-20 20:51:07 | 显示全部楼层
泰平洋 发表于 2013-8-20 19:34
版主,我最拿手的活是当锅炉工,我火烧得特好,请给我按排这分差活好吗?保证尽职尽责,不辜负重托

真的吗,我厂里食堂现缺一个烧炉工。月薪1200包吃住。没有年龄限制。有兴趣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0 20:52:01 | 显示全部楼层
建议这个武穴论坛和东湖武穴论坛合并,一个城市没必要搞那么多论坛

点评

同感!  发表于 2013-8-20 21:49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8-20 20:57: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阿鸿 发表于 2013-8-20 19:43
严重同意h版建议,不过你跟鹏版可还没到退休年龄

问好鸿版。能得到你肯定,很高兴

鹏鹏是没到。我是到了,这张老脸自己都腻了,该留着折磨别人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3 06:39 , Processed in 0.04764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