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667|回复: 5

[街谈巷议] 拾金不昧,还是捡到归自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7-6 16:01: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6月22号,一余姓孕妇在武穴永和大王店不慎遗失玫红色米奇单肩包一个,内有现金1000多元,各种银行卡及各超市消费卡。。。意识到遗失,余小姐到永和大王店查看监控,确认一胖女子和其丈夫顺手牵羊了包包后,随之用网名“真的广济人”在武穴论坛发帖,请求这位胖女子能退还包包,内装现金作为酬谢。该帖视频清晰,胖女子捡到包时,那急着撤离的神态一一可见。。。一时间,坛友们跟帖谴责的声音不绝如耳,更有资深坛友心蓝从法律的角度严厉指出:“
          楼主到底有没有报警,你不报警是纵容别人犯罪,希望你保留做为一个正直的人最起码的底线。。。”
当然,更多的坛友,以及楼主余小姐,寄希望于胖小姐在看到视频和发帖后,能主动迷途知返把包包拿出来。。。坛友们真心希望“胖胖”不辜负大家的期待,能表现出良好的素质【胖胖是一个中性词,也许厌恶其行为的人看到这个称谓,曰贬义】能给武穴人长脸,而不是展现丑陋的一面。。。一个星期后,胖胖拿了现金和超市卡,遗弃了包包,这结果,虽然与许多热心的坛友美好的期待有一定的距离,但是,总算没有走向最坏。。。
      我想,胖胖应该是广济人武穴人的一面镜子,让我们直见到武穴人过去丑陋的旧习惯!曾记得,武穴有一首关于捡东西的俗语----“捡的有理,拿钱来取,不是一担谷,就是一担米”。。这俗语透露出来的理直气壮,见不到一点羞愧、猥琐和气馁。姑且不探讨这约定成俗的历史成因和当时的社会基础。。。毛时代“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交给了警察叔叔说声再见”这首家喻户晓的歌曲,展现出那个时代强大灌输的行为教育规范,它是那样的深入人心!但是,直到今天,想大问一声从这个时代一路走过来的我们:

      “是一直拾金不昧!
       还是捡到就归自己!
       抑或是二者兼有?”

           说真的,俺有过拾金不昧,更有过捡东西直接归自己,从来没有一丝的心理障碍和反思。。。胖胖上视频之前,俺从未认识到这种习惯的丑陋{:soso_e127:}。直到看到视频, 直到认认真真反思和总结了自己和胖胖同样丑陋的行为。。一身汗。。。大家来看看:
        胖胖是一面镜子,它照出我们武穴人广济人捡东西归自己这种旧风旧俗旧习惯的丑陋!这是它带给我们最重要的教育意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6 16:24:33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像现在要颁布捡东西法规了,大家都来归还,这社会就美好了。如果不是楼主掉一千块,而是某银行掉一千块,你看这性质更不一样,更让捡钱的下不了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7-6 21:07:18 | 显示全部楼层
正确认识自己的缺点,并努力改之,真的是浪子回头金不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7 02:01:16 | 显示全部楼层
拾金不昧这个优良传统要永远的保持下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7 06:52:46 | 显示全部楼层
“见不到一点羞愧、猥琐和气馁”  . .。。 这话怎么说的呀{:soso_e113:}

点评

猥琐应该去掉。。谢谢提醒!  发表于 2013-7-7 10:3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3 04:19 , Processed in 0.03730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