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能以把一个学生拉进自家堂屋,等家长一走,就由着他们折纸也好,玩铅笔头儿也罢,只等到家长来接,时间一至就完事,课时费二十块钱,或者四十块钱拿得来.
不能以这样的工作效益计算工资应得.
我估计好多老师在课堂上,在讲课时,也是用的这种态度,把教学大纲念一遍(因为学生没有教学大纲,这给了老师蒙人的可能),完事.
就算最敬业的老师,也无非只把教材里每行每页的句子,讲通俗一些而已.
大不了,对还不明白,举几个通俗的例子.(教材里也有)
所以,人们对"老师"这个名称的定义是十分准确的. 人们把老师蒙在鼓里,其实叫"老师",是在笑话他们呢,臭老九竟然不明其意.我在这里说明白一点.
名词解释"老师".
" 老,"是指时间,经历,在表达某种职业时,是指干的时间久,一年又一年,
" 师",是指让人跟着做,跟着学.
"老师",就是长年累月从事一件不变的事务,照本宣科,稍加变动.有的是把一年级带到六年级,然后调头复来.有的是把七年级带到九年级,然后调头复来.有的是把十年级带到十三年级,然后调头复来,在这个重复中,人也老了,所做的也成老习惯了.(请注意,这里早已没有脑力劳动的成份)有人称其老到,这也不错.但意思是笑话,一件现事干了又干.其实老师的工作,就象流水线上的工人,把大的苹果挑出来,把小的放到那边去.时间干长了,有的生产线的工人,闭着眼也能挑准大小,老师也是这样,有时闭着眼也能把以前说过几数遍的话,举的颇有些笑料的例,再次说出来.有的老师,一个例子,被他说了一生.带几届就说了几届.
所以,人们更愿意称老师为:教书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