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楼主: 邻家大哥

[武穴资讯] 广济十大美食,有图有真相,也说说你心目中的十大美食吧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16 20:39:11 | 显示全部楼层
品尝米豆皮儿
          乡下调查采访,已经夜幕降临,留在农户家吃夜餐,户主问我吃什么好,我回答说:“夜餐随便吃点。”那户主应声说:“随便点,那就吃米豆皮儿煮青菜吧!”
          提起米豆皮儿,已经五、六年没吃过,今天能吃上真是有幸。
          那时家在农村,进入腊月,家家庆丰收、办年货,个个脸上堆满笑容。只见男人们一天到晚乐呵呵的,见面笑着脸,便喜滋滋地说:“今年谷子、豆子多收上十担,多烫一两箩米豆皮儿。”男人找着扁担,挑着一担担谷子到垸里机房去轧米,机房从早到晚传出机声隆隆和欢声笑语。办年货,户户忙着轧米,烫米豆皮儿。白米和黄豆是烫米豆皮儿的主要源料,烫米豆皮儿,是家乡一道年货,也是春节期间餐桌上一道特色菜,既可当粮吃,又可作菜咽,既方便,又经济可口。
         家乡进入腊月,户户烫米豆皮儿,做年粑,打年豆腐。烫米豆皮的开始,年味儿就渐渐地浓起来了。烫米豆皮儿先把黄豆淘洗干净,滤去石头、沙子,再浸上一两天,然后把新谷米淘干净,洗得雪白如银,按十斤米、十斤水、四斤黄豆的比例相兑磨米豆浆。石磨在垸里公屋内,公屋三间相通,三间打有三个大灶,按有三口大铁锅,一间烫米豆皮,一间蒸年粑,一间打年豆腐。那时,虽是寒冬,外面北风呼呼、大雪飘舞,屋内温暖如春,热气腾腾,我和妻子身穿单衣,满头大汗。我推起石磨,如飞般转着,妻子一瓢一瓢地将米豆放入磨洞,磨转豆浆出,磨下黄桶米豆浆一个劲儿往上涨。妻子看看米豆浆,瞄瞄我,看我不断地抹去额头汗珠儿,那双手拉磨肌肉鼓嘟嘟的,就嘻嘻地笑。我看到妻子嘻嘻地笑,内心多高兴,真有用不完劲儿,不觉磨完米豆浆,一点儿也不累。
          孩子们也象过节一样乐,跑上跑下,忙进忙去,早把那松毛柴抱到灶门口,烧着了火,我系起围裙,挽起衣袖,把鲜生萝卜在热锅周围一转,舀一瓢米豆浆,绕锅一旋,再用大蚌壳蘸点水,将米豆浆高低烫均匀,妻子这时添一把松毛柴灶内,火一轰,锅里便喷出一股股清香,一张圆圆的米豆皮儿便熟了。再翻过边,烘一会儿,米豆皮儿就起锅了,妻子抓一把红糖抹在米豆皮上,象千层饼一样地卷起来,妻子高喊:“要吃米豆皮儿,就快来哟。”那蒸年粑的,打年豆腐的男人、女人和小孩都赶来,妻子拿起菜刀,切成一团团,直往一个个嘴内塞,个个嘴内满满的,牙齿不停地嚼着,发出连连赞叹:米豆皮儿又香、又鲜、又甜。这样一家烫米豆皮儿,大家分享快乐和喜悦。往往吃了这家米豆皮儿,又喊去尝那家热年粑,再拉去品另一家新鲜年豆腐,大家在一块儿品尝这,又品尝那,说说笑笑,多么开心,欢乐在一片乡情之中。
      三间屋相通,大家心心相印,谁家正忙,几家就前来帮忙,烫米豆皮是流水作业,烫、烧、送、切一条龙,来人有的帮忙烧火,有的帮忙烫,有的帮忙卷,有的帮忙切,有的还帮忙敞开,大家边于,边互相抖乐,说说笑话,笑得合不拢嘴,只觉一会儿,天就亮了,一昼夜未合眼,一点儿不感到疲劳,反而挺有精神。
        米豆皮儿烫好,切成丝儿晾干后,抓一小撮,切几片腊肉,浇一瓢水,汤汤水水,吃吃喝喝,真不亚于喝人参汤。抓一把米豆皮儿,放一撮咸菜,加一把豆泡,吃起来咸香爽口,别有一番风味。米豆皮儿不论做什么菜,我都喜欢,餐餐吃不厌。
       举家由农村住进市城,五、六年没有吃过米豆皮儿,今天偶然吃上米豆皮儿煮青菜,其乐融融,户主端上大碗米豆皮儿煮青菜,我风卷残云一扫而光,一碗不过瘾,再来一碗,吃得肚儿圆圆的,胀得痛,我舔舔嘴唇,觉得它特别香甜。(何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16 20:39:46 | 显示全部楼层
十大里其他都吃过,就4号里辣椒糊蒸鲫鱼,蒸豆渣都没吃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16 20:45:03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椰树 发表于 2013-11-16 20:38
叫梅川王老师组织一次打糍粑运动,估计就没有人乱丢垃圾了。

屋里可能都找不到打糍粑的?(武穴话么样说的?dijiu)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16 20:45:18 | 显示全部楼层
城西城东 发表于 2013-11-16 20:39
十大里其他都吃过,就4号里辣椒糊蒸鲫鱼,蒸豆渣都没吃过。

我都吃过,你想吃的时候叫老妈做给你吃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16 20:46:19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声吃,缘上壁;说声做,眼竹碌。{:soso_e11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16 20:52:55 | 显示全部楼层
爱心联盟,17号上梅川打糍粑去了!!{:soso_e11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16 21:05:45 | 显示全部楼层
邻家大哥先生:请告知贵店详细地点,正好明天论坛有几位坛友来梅川,我请客!去贵店用餐。告知联系方式最好!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16 21:16:43 | 显示全部楼层
邻家大哥 发表于 2013-11-16 20:45
我都吃过,你想吃的时候叫老妈做给你吃呀

我家亲戚什么的都没做过这几个菜,估计要去餐馆里点来尝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16 22:55:56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好吃啊哈好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17 08:35:05 | 显示全部楼层
王志新 发表于 2013-11-16 21:05
邻家大哥先生:请告知贵店详细地点,正好明天论坛有几位坛友来梅川,我请客!去贵店用餐。告知联系方式最好 ...

王老师呀,我开的是电脑店,在淘宝上开的武穴土特产店,到时把坛友们带过来玩呀,我在老国税局的对面,恒通电脑,开了十五六年了,欢迎大家的光临,电话07136735793,手机13707254208,舌尖上的湖北黄冈美食蕲黄广武穴土特产网址http://247087250.taobao.co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4 06:53 , Processed in 0.040358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