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楼主: 笃哥

[街谈巷议] 语文未及格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8-20 13:02:44 | 显示全部楼层
笃哥 发表于 2013-8-20 13:00
呵呵,古今中外,都有的
中国的不说了,这个出自咱们中国.
我就说说朝鲜战争中的麦克阿瑟将军吧

好了,这个我们就不要扯远了,我承认有不少实例,但相对于所有战事当中还是极少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8-20 13:15:10 | 显示全部楼层
长江浪人 发表于 2013-8-20 13:02
好了,这个我们就不要扯远了,我承认有不少实例,但相对于所有战事当中还是极少的

有观点认为这场战役的指挥官彭德怀在向延安的中共中央通告后,没有等候批准就决定发动[22],违背了中共中央所主张最低限度的游击战打法,擅自打百团大战[23]。对这一指责,彭德怀本人曾作过专门的申述。他说:“总部决定后,7月22日发出电报给各区,也报军委。估计到破袭战开始时,日伪军会有相当部分,必从我根据地内向外撤退,故部署我各军区和军分区应预有准备,乘敌退出碉堡工事时,尽量消灭敌人,平毁碉堡及封锁沟、墙。各区接到此部署后,积极行动,提早准备和进入预定地域。……为防止敌人发觉,保障各地同时突然袭击,以便给敌伪更大震动,大概比预定时间提早了10天,即在7月下旬开始的。故未等到军委批准(这是不对的),就提早发起了战斗。”实际上,百团大战发起日期是8月20日,比原定日期8月10日左右(《战役预备命令》中规定的)推迟了10天,而并非是提前了10天,这当是彭德怀记忆之误。此点说明百团大战不是彭德怀背着中共中央军委擅自发动的。事实也的确如彭德怀所说的那样。八路军总部在1940年7月22日发出《战役预备命令》的同时,向中共中央军委作了报告。延安方面收到该电文后,当日即抄呈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王稼祥及张闻天、王明、康生、陈云、邓子恢、任弼时、谭启龙等中共中央、中央军委领导人或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了,延安收文原件在案。另外,彭德怀和左权于1940年8月22日午后发出的那份为百团大战定名的电报也上报了中共中央军委。延安方面在收到这份文电后,即送呈毛泽东、朱德、王稼祥、张闻天、王明、康生、陈云、任弼时等人收阅。当年的收文送阅单仍完好无缺。这再次说明彭德怀背着中共中央军委擅自发动百团大战的指责是站不住脚的。对此,聂荣臻也曾指出:“百团大战,并非偶然。它不是出于个别人的主观愿望,而是我党我军根据当时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而发动的。(聂荣臻原话)”[24]

在战役打响后仍得到了中共中央的嘉奖与支援。毛泽东致电彭德怀,说:“百团大战真是令人兴奋,这样的战斗是否还可以组织一两次?(彭德怀自传载)[25]”事后国民政府也发来贺电、覆电[26]

百团期间虽然减少国民政府的压力,但中国共产党控制的地区却遭到打击,这场战役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解放区(即日统区)的部队暴露在日军的视线内。日军原本只在华北平原只留下少数兵力,此战促使日本调回约二十万的部队进行“扫荡”(伪政府协同治安肃正作战),于1941年至1943年进行“杀光、烧光、抢光”的“三光”政策。扫荡的结果八路军几乎全面撤出山西,并调整回最低限度的游击战[来源请求],化整为零。日军在发动对中国共产党抗日根据地大扫荡同时,于1941年将目标转向在太行山区(晋南)的国军,以国民革命军第一战区卫立煌部与第三战区顾祝同部为主要目标,并以此为基础发动了中条山战役。

以上应该比较有权威,信不信由你,哈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0 13:19:16 | 显示全部楼层
笃哥说的是有对的一面,可能确实报告了中央,没有经过中央的正式批准就发起了,恕我不该就此废话太多

但该战役应该符合毛和中央当时的精神,不然彭也不会这样做,就算彭敢擅自,其他将领难道都没有原则精神吗

总之,笃哥想以此来证明百团大战中毛和中央当时是错的,朱彭是正确的经不住推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8-20 13:27:58 | 显示全部楼层
长江浪人 发表于 2013-8-20 13:19
笃哥说的是有对的一面,可能确实报告了中央,没有经过中央的正式批准就发起了,恕我不该就此废话太多

但 ...

我觉得不是很符合中央精神,彭后来自己说:民族义愤模糊了阶级立场.
我想说明的是:抗日期间国军正面战场.土共是3分抗日,7分发展自己的力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0 13:34:49 | 显示全部楼层
笃哥 发表于 2013-8-20 13:27
我觉得不是很符合中央精神,彭后来自己说:民族义愤模糊了阶级立场.
我想说明的是:抗日期间国军正面战场. ...

那就看你战在什么立场上

站在日本的立场上:肯定是中共赶紧被消灭,老蒋也赶紧投降
站在中共的立场上:当然要发展壮大,不管是抗日还是对蒋,都需要一个强大的武装
站在老蒋的立场上:中共既不能被消灭,也不要发展壮大,估计还多了对日本鬼子一个恨(打老子这么牛逼,对付中共,也不比老子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8-20 13:35:14 | 显示全部楼层
长江浪人 发表于 2013-8-20 13:19
笃哥说的是有对的一面,可能确实报告了中央,没有经过中央的正式批准就发起了,恕我不该就此废话太多

但 ...

站在土共的立场,当时毛和中央肯定是对的,朱彭是错的.因为百团大战过早暴露了共军的实力.
但是站在中华民族的立场来说:朱彭是对的.是因为抗日本就是需要巨大的困难和牺牲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0 13:37:32 | 显示全部楼层
笃哥 发表于 2013-8-20 13:27
我觉得不是很符合中央精神,彭后来自己说:民族义愤模糊了阶级立场.
我想说明的是:抗日期间国军正面战场. ...

另外对这段历史,我只想知道的是:毛和中央是当时是赞成的,这一点就足够了

至于后来的看法有所改变,那是后来的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8-20 13:39:20 | 显示全部楼层
长江浪人 发表于 2013-8-20 13:34
那就看你战在什么立场上

站在日本的立场上:肯定是中共赶紧被消灭,老蒋也赶紧投降

站在老蒋立场上是希望立刻干掉土共的,因为当时的局势已经很明了,美国一被小日本拖上战场,小日本离死就不远了,将来真正能影响老蒋坐天下的只有中共.
我的立场是:老蒋能和老毛摒弃前嫌,携手干掉小日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8-20 13:40:18 | 显示全部楼层
长江浪人 发表于 2013-8-20 13:37
另外对这段历史,我只想知道的是:毛和中央是当时是赞成的,这一点就足够了

至于后来的看法有所改变, ...

这段历史,有争议
呵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0 13:42:10 | 显示全部楼层
笃哥 发表于 2013-8-20 13:35
站在土共的立场,当时毛和中央肯定是对的,朱彭是错的.因为百团大战过早暴露了共军的实力.
但是站在中华民 ...

此言差矣,不要以偏概全

对于每一场战役,都有优点和缺点,这都是实事求是的分析

当时毛和中央既肯定了成绩,也指出了缺点,并且定调成绩是主要的

至于后来彭被打到后,看法的改变那是后来的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3 07:49 , Processed in 0.042774 second(s), 1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