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123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到新疆去

[街谈巷议] 今侯欠木说:武穴人是妥子 (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3-10 02:14:56 | 显示全部楼层
金德嘉(1630—1707),字会公,号豫斋,而德嘉是尼庵功德赐的名,广济(武穴)龙坪人。著有《居业斋文集》20卷,《续纂元、明臣言行录》及别集10卷,行于世,清《国朝诗人征略》选有其作品。
由于他勤奋好学志又坚,于清顺治17年(1660),31岁时经乡试中举人,授安陆府教授,任期9年。康熙21年(1682)会试考中第一名贡士,称会元。金会元即由此得名,是本埠有史以来第一位会元,原县城梅川北门就为他建了个会元门。中进士,授翰林院检讨,掌握国史。康熙26年(1687)充贵州乡试副考宫。奉命纂修明史,改翰林院庶吉土散馆,任编修。他在翰林院被人称为硕懦,与湖北学林名士刘子壮、熊伯龙齐名。又分修《大清一统志》及《礼记解义》、《通鉴讲章》等;对楚中府县史料考订尤为精细。与徐乾学过从甚密。康熙28年(1689),金乃以疾归,实则为掌院李光地欲借以倾徐乾学,对其提出弹劾。金还乡后闲住近20年,闭门著述,于康熙46年(1707)去世。为文宗法韩愈、欧阳修,诗力追唐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10 02:15:36 | 显示全部楼层
 科举制度中各省举人到京会考,称为会试,故通称会试第一名为会元。《明史.选举志》:“会试第一为会元。”《警世通言.唐解元一笑姻缘》:“伯虎性素坦率,酒中便向人夸说:‘今年我定做会元了。’”因会试是聚集各省举人到京会考,故有此称。会试后尚有殿试,殿试第一名称状元。会试 乡试后次年春天在京城礼部举行,举人参加,第一名称会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10 02:19:26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上是百度结果,貌似作者自己在YY,人家只不过是个"会元”硬说成"状元“,即使是状元那应该也是清朝的”状元“,怎么变成了明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10 02:41:29 | 显示全部楼层
”  武穴人不懂文化,叫爸爸叫爷,叫祖父叫爹“
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方言,为什么武穴人叫祖父‘爹’,在字面上理解是‘爹’比‘父’多了个‘多’,‘父’的叠加,所以爷爷叫‘爹’,也只是叫爸爸叫‘爷‘,而不是’爷爷‘
’咸猪手‘这词想必大家也不陌生,为什么对性骚扰叫’咸猪手‘? 本文作者为何不去研究一下?
其实就是广东的俗语,被人认可就觉得没什么,而没被人认可却去嘲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10 02:54:00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作者的文章,我困惑了。因为看完全文,有的是实实在在的贬低武穴,而有的却是用讽刺的意味赞扬武穴。真是瞎了我的钛合金狗眼!对于这样一篇狗屁不通,驴唇不对狗嘴的帖子居然有人去赞扬,我艹,我爆了,我也服了!在我喝了一口茶,抽了一根烟冷静下来以后,我觉得我作为人类的代表不得不站出来对这篇连狗屎都算不上的扯淡帖子的作者和转帖楼主大声的说句   '我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10 12:45:13 | 显示全部楼层
哈时候出个好领导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15 16:45:1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篇东西最初是发在东湖论坛。大概是2008年左右,那时中午喝了一点。一时兴起,不到30分钟,写了一篇“我这样评武穴”。后来有网友指出几个语误。再后承今侯老师斧正和加了一部分,其实是想贬词透爱的。没想到今天又被转贴出来。很多时候没想到,今天有一个期望,就是希望大家聚众之智完善它。谢谢楼主的抬爱,谢谢大家跟贴,如果细读你会发现,我爱小城之情,溢于言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2 10:28 , Processed in 0.039636 second(s), 1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