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楼主: 文彬

[匡山西游] 四顾坪山桂军 171 172师 抗战阵亡集体墓刻造起来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1-26 22:50:43 | 显示全部楼层
19# 文彬 说实话这些历史以前小时候听我太公讲了些`但这些地方我都没有去过`看过一些书籍了解了一些`文彬兄了解的比我多`也是一位爱国人士`有机会我会去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5 21:25:59 | 显示全部楼层


http://hs.hongdou.gxnews.com.cn/viewthread-6062777.html

武汉会战四顾坪山桂军阵亡遗址立碑记

       这帖子讲叙一件70年前的真实故事:国难的1937年后,桂军北上抗日,1938年,侵华日军进攻武汉,在河南商城休整的桂军第七军奉命赶赴湖北广济县(今梅川镇)阻击日军荻洲师团西进合围武汉。

       在困垅村这车亭的右边(308省道46公里处),就可完全看清楚全貌的四顾坪山(山形象卧牛,有数个山头),1938年9月底到10月上旬,桂军172师程树芬师长率1027团陈树森团长、1031团李瑞金团长两部与日寇血战七天七夜,战后,桂军忠骨由山下村民掩埋,现在己知千余名八桂子弟兵忠骨地点。

       70年了,在异乡的荒山野岭上,这些八桂青年的英魂太可怜了,“万千国人已经忘记,他们死是为了谁?”这张帖子的呼吁,将是广西网友们自发地第一次。募款修整千里之外的桂军抗战阵亡官兵遗址。这是义薄云天的思想、这是侠肝义胆的行为。


四顾平山过去是武汉会战,广济战役战场之一,从安庆失守到桂军全部撤出武汉外围历经长达四个月时间,黄梅、广济、太湖、武穴、田家寨附近桂军拼杀过的地方有近200多处掩埋将士的遗址。有的地方反复争夺,日军的炮弹和航空炸弹,甚至炸出前几天或上个月才埋入地下的桂军遗体。广济战役也是桂军抗战过程中官兵殉国最多的地方几乎达到壮烈的淞沪会战两倍,有些战斗整营、甚至整团桂军官兵殉国。有的村庄周围就有几处掩埋桂军遗体的地方。

   当时的野战医院由于没有足够的药品和医生,许多伤员在等待中停止了呼吸,皖版曾经查实到其中 的一个野战医院仅医治无效及等待中牺牲的将士 就有 1600余人,后来 野战医院撤退不及自杀的伤兵 又是几百名。英勇桂军在战场牺牲了,在医院里死了,被逼无奈在医院里自杀了,这些掩埋的历史有谁给我们及我们的后人提起过。只有当地人和那些经历过的人知道之外,无人知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5 21:28:49 | 显示全部楼层

赶到四顾坪山之困垅村是早上,与308国道边小卖部的老人聊天,同时等138师从黄梅县带塑料花过来,我感谢他们帮助将桂军第7军172师大墓碑抬上海拨400米的山顶辛苦了,张老先生与我聊起桂军在这一带阻击日寇进攻武汉时,竟然知道李宗仁这三个字,旁边一个老人又插说,当年东北军、川军、湘军打日本都不如广西兵,广西兵猛、敢打。

http://b74.photo.store.qq.com/http_...59644&a=74&b=74

http://b74.photo.store.qq.com/http_...d0816&a=74&b=74

http://b73.photo.store.qq.com/http_...0e73d&a=73&b=73

http://b74.photo.store.qq.com/http_...df962&a=74&b=74

http://b73.photo.store.qq.com/http_...daaf9&a=73&b=73


http://b74.photo.store.qq.com/http_...9f2f3&a=74&b=74

http://b73.photo.store.qq.com/http_...69042&a=73&b=73

两个老人说整个四顾坪山都是战场,战后的战壕都成了掩埋桂军遗体的地方,而遗址照片中有地标处(悬挂国旗)当年是桂军的一个指挥所,地沟大,掩埋得多且集中。村支书70年当过6年兵,有军事常识,也判断是集中区。
     李姓老人(当年是少年):曾经捡拾过三顶桂军英式钢盔,每个重8斤,后来交打铁铺打农具去了,广西兵的军纪很好。
     村支书:在四顾坪山大水塘那边,还有几具桂军遗骨,已经计划在立碑后,择日迁上山集中。




       2009年11月底《四顾坪山战役阵亡将士墓碑记》雕刻完成,因当地气候寒冷,立碑的施工自然要避开冻土期,立墓碑只能往后推迟,预计要到清明节前后才能施工,2010年4月底墓碑终于立上了四顾坪山山顶桂军阵亡忠骨埋葬处。
       从广西专程赶过去的几名代表们,带上了专程从广西带过去的桂林三花酒与当地老乡一起上山祭拜,爬上第一个山岗,远远地闻到一阵阵的清香,这种大型灌木丛的花,138师(网名)说当地叫剌梅,花朵朴素大方,一开花就一大片,微风吹来,一阵阵清香,这种香味,令人容易联想起一种远逝的记忆。
       第二次休息在山腰上,老乡们说起小时侯听大人讲起桂军在四顾坪山抗战的细节,桂军在山上挖战壕的特点,小时侯大人说当年抗日本鬼,东北军、西北军、湘军、川军有拿着枪或空手从前面跑回来的,而广西兵只有受伤后抬回来的,没有自己跑回来的,早上还在小卖部等138师时,后面进来的老人听说我是上次要求扛碑的人现在要来拜,问我是哪里人后,都脱口而出:广西兵能打。




   这块纪念桂军北上抗日后,参加武汉会战之外围战役的桂军第7军172师1027团、1031团阵亡在四顾坪山上的桂军弟兄的墓碑是远离广西千里之外的第1座。
   陆军(桂军)第七军一七二师一0二七团、一0三一团抗战阵亡将士集体墓,背北面南,正面朝向广西方向,比喻异乡的八桂子弟英灵遥望千里之外的广西故乡。
   从蕲春县汽车站的票价牌上看到,桂林到蕲春是1100公里,这是来自八桂故乡首次在千里之外的山岭上给阵亡的桂军弟弟们立碑,------ 让八桂子弟们死得有尊严,尽管年代已经远去了70年了,这种关怀让人欲哭无泪、欲罢不能。

http://b74.photo.store.qq.com/http_...519bc&a=74&b=74

http://b72.photo.store.qq.com/http_...ee238&a=72&b=72

http://b73.photo.store.qq.com/http_...5284e&a=73&b=73

http://b72.photo.store.qq.com/http_...613e5&a=72&b=72


四顾坪山战役阵亡将士墓碑正面

http://b70.photo.store.qq.com/http_...b4858&a=70&b=70

四顾坪山战役阵亡将士墓碑背面


http://b74.photo.store.qq.com/http_...df0eb&a=74&b=74

http://b70.photo.store.qq.com/http_...55b34&a=70&b=70

http://b74.photo.store.qq.com/http_...048de&a=74&b=74

http://b73.photo.store.qq.com/http_...704b4&a=73&b=73


[url=http://bbs.guilinlife.com/thread-461957-1-50.html][/url]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5 21:30:59 | 显示全部楼层

但愿朝阳常照我土、不忘烈士鲜血满地。

http://b74.photo.store.qq.com/http_...71c1e&a=74&b=74

http://b72.photo.store.qq.com/http_...f3027&a=72&b=72


http://b72.photo.store.qq.com/http_...7c19f&a=72&b=72

专程从广西带去了桂林三花酒

http://b73.photo.store.qq.com/http_...2e235&a=73&b=73

http://b73.photo.store.qq.com/http_...0fda2&a=73&b=73

http://b74.photo.store.qq.com/http_...1aa40&a=74&b=74

四顾坪山172师陈树森团、李瑞金团阵亡官兵遗址图片,需要说明的是,经过实地考察,掩埋阵亡官兵1000余人的山坡有近人高的杂草需清除,已付100元(村支书提醒不够),石碑(两面刻字)2600元,已付定金400元,(村支部已以方XX的名义送酒X2烟X2,价值400元),遗址石碑搬运上山及立碑的建筑材料(水泥、石、砂)和劳动力的雇请,至少仍然需要2000元,才能大致好象是一个抗日阵亡官兵集体墓的样子。

四顾平山的墓碑准备开工制作了,这只是一个开头,待石碑刻好后运到村委会后,这只是置碑费用。真正用钱的地方还没有到,那个地方到山上没有路,还有一段很长距离才能到立碑处,这就是说所有的建筑材料只能运到308国道46公里处。剩下的墓碑搬用、沙石、水泥、红砖、建筑用水这都要人扛肩挑,人工费用不会少。这些都要当地民众协助完成.

募款公示:

桂系吧群:博白方生1000元、桂林吴展将军孙女200元、容县桂系不死700元、

桂林过过(汤生)200元、武穴桂系138师100元。湖南刘佳俊200元、武穴MM100

元、容县轰炸东京200元。南宁北京西单100元。桂林烙腮胡100元、容县廖健江

400元,长春王妍100元、桂林桂系精英50元,北海英豪100元、南宁大地之子150

元。平南经典非凡100元、刘芃1200元、佚名400元、军人之子200元、

                                                 共计:5600元。

-----------------------------------------

桂林人论坛: 桂林来了100元、桂林橄榄油500元(不留真名)、桂林碎片100

元、桂林古月散人100元、桂平莫须有445=70元、桂林灵川卵仔100元、梧州广西

天地200元、柳州风与风筝120元、桂林KINGS108=365元桂林读行天下50元(不

留真名)、桂林土仔200元、桂林汉斯码200元、桂林深山老林200元(不留真

名)、桂林00发200元、桂林wzx19560214(林莉)100元、贵港狼兵200元、

桂林心灵使者500元、桂林麻直斡夜屎100.23元、桂林汉斯50元、

桂林sulihua1981=50元、桂林水中的鱼200元、桂林kafuku77=301元、桂林偶尔

玩玩200元,桂林歹你马老板100元、桂林秀水山人100元。桂林YBCY5920=123.4

元、桂林遥望长空100元,桂林我爱玲玲5200=100元、pttgw=200元,

                                                共计:4829.63元。

(武穴广济美国留学生刘芃 捐义款 200人民币 和100美元)

后记:感谢各路兄弟姐妹对国难的七十年前,北上抗战阵亡在异乡荒山野岭上的八桂子弟兵遗骨的慈悲情怀,正因为大家的义薄云天,这块首次在千里之外纪念桂军阵亡将士的墓碑,才能在千里之外的湖北省矗立起来,再次感谢参与这次活动的兄弟姐妹,鞠躬致谢。

本贴内容转自《桂林人论坛 》军政史诗版“浣纱洗剑”原贴《[贴图] 武汉会战四顾坪山桂军阵亡遗址立碑记》,原贴地址:http://bbs.guilinlife.com/thread-461957-1-50.html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5 22:01:07 | 显示全部楼层
  
     
     
武汉市洪山区九峰乡新跃村:石门峰都市陵园。
     1938年(民国二十七年)6月至10月,在抗日战争中,中国第5、第9战区部队以湖北武汉地区为中心,在皖中-皖西、赣北-赣西北、鄂东、豫南等广阔地域抗击日军进攻的大会战。
    目前,长眠着6000余名在武汉保卫战抗战阵亡将士的英灵。纪念墙正在征集抗战阵亡将士的姓名。
     

武汉抗战纪念园的名人碑刻

     

正在收集待刻的武汉会战阵亡遇难者的空置纪念墙。
      1938年6月下旬,桂系军队参加武汉会战,84军阵亡将士1695人;第7军阵亡将士2581人;31军阵亡将士3000余人;84军176师阵亡将士3000余人。84军135师及炮兵部队伤亡数不详。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11-22 23:46:11编辑过]

BYy4E7G4.jpg(114.58 KB)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5 22:04:55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向省里或国家申请资金修一个武汉会战——田家镇战役纪念园,像卢沟桥那样作为国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5 22:13:02 | 显示全部楼层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e149480100ih4b.html
武汉会战四顾坪山桂军阵亡立碑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5 22:47:38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夫就知道林彪,其他的没听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16 21:19: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空的去看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16 22:41:12 | 显示全部楼层
向英雄致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3 14:17 , Processed in 0.044695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