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love-wuxue

[社情民意] 人民公仆,也呼唤大家给予更多的正能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5-17 09:18: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洪湖市万名教师集体罢课
自5月6日开始,连续三天,湖北省洪湖市中、小学校教师集体罢课。
洪湖市贺龙高中的杨老师8日告诉大纪元记者,全市参加罢课的老师有一万多人,“学生仍然在学校,但无人教课,只有学校领导在维护纪律。”
杨老师称,罢课主要是因为洪湖市教育局克扣教师工资引起的。她说:“湖北省教育局给老师的工资是洪湖市教育局给的工资的两倍多,其余都被教育局扣押。教育局共扣押老师工资达八千万元。”
杨老师说,假工资表目前已被曝光。“教育局做了两份假帐,一份是给省教育厅的,一份是给下面老师的,假帐被曝光后引起了老师的不满。”
杨老师还抱怨他们的工资太低,她在个人的微博中表示:“我们为国家工作十几年,可工资表上还是一千多元的工资,全家人就靠这生活,都说老师伟大,可我们毕竟不是神,我们也有生存的权利。”
杨老师称,几天来曾有大量老师到政府门口静坐,要求政府补回被克扣的工资,但遭防暴警察阻拦。很多家长和学生给报社爆料此事,希望媒体关注,但政府封锁消息,不让媒体曝光。
截止5月9日,洪湖教师罢课已经结束,但官方媒体至今没有相关的报导。
记者9日致电洪湖市教育局询问,工作人员卢先生证实,发生了教师罢课事件。记者提问有没有补发教师被克扣的工资时,卢先生没作回答。
有洪湖市教师近日发帖透露,罢课的想法早在半个多月前就有,但政府没和教师沟通。据传,四月,有关教师工资的假帐被发现后,有教师要上访,被当地政府阻止,但洪湖市政府并没有解决问题。后来,又有老师准备联合质问洪湖市委,但洪湖市不但不思考过错,反而发短信恐吓老师。更让老师气愤的是,洪湖市教师学习网本来是教师的交流平台,政府为了防止教师沟通,关闭了这个自由交流平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17 09:33: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在教育局局长何昌胜、市长夏锡璠先后以低姿态向教师们坦承家底,作出沟通和承诺之后,教师们开始变得安静。晚上8点,此次从讲台到广场,再到圆桌持续了4个半小时的会议,在市长讲话结束后,教师代表开始鼓掌。


数据显示,文泉中学总资产有1382万元,但负债却高达767万元。


相关数据显示,洪湖市新滩镇北洲小学教师今年4月的工资多为一两千元。

5月7日,星期二,湖北省洪湖市教师停课的第二天。市长夏锡璠出现在政府大楼前,他让广场上的老师们聚到一起,试图以对话方式进行沟通,但嘈杂的人群并没有安静下来。

这一天,陈情的教师达到1000多人,占洪湖市所有教师的1/8。最后,夏锡璠改在政法委办公室接见了十余名教师代表。

教师们反映工资偏低,主要原因之一是绩效工资太低。但作为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工资低是洪湖市各个行业面临的普遍问题。

按照湖北省教育厅的要求,2012年洪湖市的教育支出应该为3 .38亿元。但由于地方财政困难,在2012年年初的财政预算中,洪湖市财政的教育支出只有不到1.6亿元。

关于每年的工资支出,洪湖市财政局给出的数据是:2013年全市工资支出3 .74亿元,其中教师工资为1.9亿元———占财政供养人员37%的老师领走了全市工资支出的一半多。

但是,对于座谈会上市长和财政局局长给出的数据,很多老师并不买账。

教师:绩效工资太低

触动老师神经的是每个月打到卡上的工资和“富丽堂皇”的教育局大楼。

范艳霞的工资卡上显示,她2013年3月份的工资总额是1574元,对于这位有着十几年工龄的中年教师来说,如今这样的收入显然难以满足要求。

十几年前,刚进入到教育行业的范艳霞曾对未来满怀憧憬——— 那时,有编制、吃财政意味着有保障的幸福生活。可到了物价翻番的今天,拿在手上的工资单早已让这份工作褪去光环,身边的许多同事已开始绸缪别的出路。

“我身边有很多干了二三十年的高级老师,每个月的工资也就2000多元。”范艳霞抱怨说。

洪湖市教师的工资主要由岗位工资、薪级工资、教龄津贴、绩效工资组成,教师们反映工资偏低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绩效工资太低。绩效工资是以县为单位,按国家相关要求,由县具体制定额度,经济落后的地区,绩效工资就较低。

作为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洪湖市在2013年财政预算中,财政收入为7.86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为5.19亿元,中央和湖北省的财政返补有2.6亿元,工资低是洪湖市各个行业面临的普遍问题。

就连市长夏锡璠在与老师的座谈会上都说:“自己每次工作调动,最直接的感觉之一就是工资少了。”

座谈会上夏锡璠自爆工资:“我的职务工资是830元,级别工资是764元。津贴是每个月1187元,我每个月要缴纳医保62元,要缴纳公积金278元,我每月卡上的工资2440元。”

但就是这样一个拥有94万人口的县级市,却要养活2.2万在编人员,教师人数达8291人。每年的工资支出,洪湖市财政局给出的数据是:2013年全市工资支出3.74亿元,其中教师工资为1.9亿元———占财政供养人员37%的老师领走了全市工资支出的一半多。

同时,2013年新增财政收入5690万元中,用于提高教师待遇的达到2183万元,所占比例达到了38%.

从这样的账面上来看,教师的平均待遇要高于其他部门工作人员的待遇。

但是,对于座谈会上市长和财政局局长给出的数据,很多老师并不买账。

“我们在上访时,也有政府工作人员给我们看他们的工资,有的确实没有我的高,但是为什么他们穿的就像干部,我们穿的还是农民。”峰口镇中学一名老师对以上数据提出质疑。

“没见过一个挣1000多元钱工资的人用得起苹果手机的。”这位老师说。

再一个刺痛老师们的就是那座“富丽堂皇”的教育局办公大楼。

这座新办公大楼2012年年底建成使用,共12层,占地约20亩。

为什么一个财政收入紧张,教师待遇低到了要停课的县级市,其教育局的办公大楼如此庞大?

教育局局长何昌胜在座谈会上向教师代表解释,这座大楼的经费,来源于老一中和老教育局大楼卖给开发商所得的资金,没有占用财政一分钱,也没有花费老师一分钱。

但这个解释因缺乏更具体的数字支撑,也没有透明的财务公开,许多老师仍表示不能置信。

老教育局大楼位于洪湖市沿河西路,靠近一桥附近,之所以将那块地卖给开房商,并再建新楼,何昌胜称是为了服从洪湖市的旧城改造。

每天在新大楼办公的有一两百人,但实际上,教育局的编制只有二十几个名额,绝大多数人员都是通过考试,从下面学校借调而来的。这些借调过来的办公人员虽然做的是教育局机关工作,但拿的却是地方学校的待遇。

相比教育局的新办公大楼,洪湖市的部分学校就显得要“破败”许多。文泉中学每年的高考升学率可以排在洪湖市前三,但其配套设备很难与其教学水平相比较。学校后面的操场疏于维修,已经杂草丛生。一位在文泉中学工作十几年的老教师告诉记者,他们所用的办公桌还是近10年前合并老七中时留下的。

8000万补贴被疑遭克扣

引发这次停课风波的,还有一个坊间传闻:省教育厅曾给洪湖市教育局拨款8000万元,用来改善教师待遇,但这笔钱到了各学校后,“只是过了一下,很快又收回了”。

南都记者看到,2012年11月20日,一笔“记字0030”的经费打到了贺龙高中的账户上,这笔款项共有1550万元,经费名称叫做“高中建设资金”。主管贺龙高中财务的朱姓副校长告诉南都记者,这就是去年从他们学校过账的部分8000万元的费用。一个月之后,这笔经费又被原数收回。

对“8000万补贴被克扣”的说法,无论是市长、教育局局长还是财政局局长,都予以否认。官方给出的解释是,并没有所谓的8000万元拨款,而是教育局为了完成省教育厅布置的教育经费投入任务所采用的一个“不得已的办法”。

按官方说法,“不得已”的并不仅仅是“8000万”。

2012年,按国家政策要求,地方教育经费的支出要占地方G D P的4%,但是并不是所有地方都能完成这一指标。

湖北省教育厅结合湖北省各地经济状况,按相关政策规定,对地方的教育经费支出比重进行重新分配,其中洪湖市要求达到财政支出的11.96%.

2012年洪湖市财政收入为7.3亿元,加上上级拨款的项目基金、发改委基金、社会保障基金等专项基金,财政总支出为28.6亿元。按照湖北省教育厅的要求,2012年洪湖市的教育支出应该为3.38亿元。

但是由于困难的地方财政,在2012年年初的财政预算中,洪湖市财政的教育支出只有不到1 .6亿元,距离3.38亿还差近1.8亿元。

何以相差如此之多?洪湖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给出的解释是上面的决策不太符合洪湖市的现状。

那么洪湖市又是如何完成这一指标,“8000万”又是如何出现的呢?

据洪湖市财政局总会计师、副局长白孝权介绍,为了完成这剩下的1.8亿元的任务,在年中财政审计时,财政局在预算中追加了4500万元经费,然后又从土地收益里拿出了5300万元,剩下的8000万元则是从高中教育经费里拿出来的。

所谓的“土地收益”是指旧城改造时,卖掉教育局和学校旧地所获得的收入。在2012年,洪湖市的这一收益共有7000多万元。

“但是由于这部分收益属于基金,并不在一般的预算里,把它组织起来之后,还要用于教育。”白孝权说,“从土地收益里拿出来的5300万元全部拨给了教育局,由他们支配,主要用在了教育局大楼的建设以及部分学校的配套升级。”

在年中财政审计中追加的4500万元,洪湖市财政局教科文科长王俊给出的数据是:1100万元用在工资调整上,1000万元用在实验室、自习室等装备配套上,1800万元用在学校建设性资金上,还有600万元用在了教师的医疗保险上。

其中1000万元的装备配套经费全部用在了义务教育阶段,当时国家投资1000万元,地方配套1000万元,总共的经费达到了2000万元,按照每个教室平均5000元的费用来升级教育装备。

其中600万元的医疗保险,停课教师们反映,在2012年,老师们到账的医疗费用只有一两百元,从今年1月份开始更是再没有收到医疗保险费用。如果有600万元的经费用在了医疗保险上,那么老师们收到医疗保险费用应该有七八百元。

王俊的解释是,这600万元的经费如果平均到每个老师,应该是803元,但这803元有70%要打到医保卡里,个人只能得到30%,也就是200多元。

在1.8亿元的“教育支出”缺口压力下,如果说以上1亿元尚属常规的财政手段的话,那么剩下的8000万元就显得“不太常规”。

洪湖市的高中教育财政属于自支自出,高中的教育收费并没有列入财政局的财政预算,也没有进入到财政局的统计口径,高中的经费实行收支两条线,经费支出主要是从他们的收入中来。

到2012年年末,洪湖市的高中教育收费基本上已经用完,要想把高中的教育收费重新组织起来已经很难。“不得已”的情况下,财政局从银行国库支取了8000万元,打在了洪湖市几所高中的账目上,并且不允许使用,一个月之后原款收回。

于是这就有了老师们从贺龙高中等学校账目上所看到的,2012年年底,多达上千万元经费打到了学校账户上,但仅仅过了一下,这些经费又被悉数收回。

对这种“瞒天过海”式的腾挪手法是否合法、合规,当地官方人士解释实为“不得已而为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17 12:15:36 | 显示全部楼层
科学的岗位工资怎么定?劳动科学院院士有没有探讨过?办一个证件收费200元的市场价值依据和劳动力成本依据又是什么?它与养羊的农民花四五个月时间养一只羊只能得到200-400元的利润之间有什么可比性?它们之间的能量卡路里消耗有没有可比性?出汗、体力、脑力支出有没有可比性?怎么样才是公正的价格体系?怎么样才是科学的价格体系?嘿嘿。咱老百姓不明白的事情太多了......尤其是不明白什么叫市场经济学,什么叫政治经济学,什么叫市场政治经济学......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17 12:48:39 | 显示全部楼层
改革很复杂,罢课也没有用,正能量就是要有耐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18 14:45:55 | 显示全部楼层
哪里钻出来一个老封建、老腐朽?居然08年注册?
要不是怕腐朽的理论臭了武穴论坛,与你刀光剑影还真的脏了我的剑!
。。。。。。。。。。。。。。。。。。。。
时代走到了2013年,居然大谈什么民为臣!民应该感恩!劝先生要么“先死”,要么看看西欧民主选举之下,官被迫为人民服务的政治制度是如何架建起来的。。。再反观当下中国的潜规则又是为何泛滥成灾、腐败是为何蔚然成风的?

什么叫正能量?正能量是我们党内有识之士,已经开始正视一党独大,缺乏监督,继而痛下决心,杀腐败!斩黑恶!稳人心!。。。谈什么市长所有的收入只有2440元人民币,谈什么面对高收入不眼红,放弃高薪彰显博大情怀。。。人尽皆知当下中国,官越大,所控制的权力越超出想象。。。今上,或者忧心忡忡的民众臆想,把那失去控制的权力放进牢笼,放到大庭广众之下,夏市长可以拥有比2440元人民币更多的工资,但是,一定是透明的、光明的应该所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18 14:51:54 | 显示全部楼层
love-wuxue 发表于 2013-5-16 23:07
楼上的龙行天下龙飞凤舞了那么多文字,决意与楼主之间刀光剑影,都差不多见到了其唾沫横飞了。若其身 ...

先生说得好:秋后算账!把所有不同的声音镇压掉!中国才会真正的走向富裕!中国人天生奴才,唯主唯上唯独裁唯权力。。才是最好的强国富民之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18 17:31:44 | 显示全部楼层
鹏程万里 发表于 2013-5-18 14:51
先生说得好:秋后算账!把所有不同的声音镇压掉!中国才会真正的走向富裕!中国人天生奴才,唯主唯上唯独 ...

你知道皇帝为什么要阉着太监们的命根子,为什么不阉到他们的声带么?跟一个生下来就浸过水的人计较个什么?
   一个是非都不分的人,又怎么的到这篇报道里的真相?稿子里本身就疑点重重。

点评

看不出来,冰大才子骂人。。更。。。不带。。  发表于 2013-5-18 18:1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18 18:40:51 | 显示全部楼层
love-wuxue 发表于 2013-5-16 23:07
楼上的龙行天下龙飞凤舞了那么多文字,决意与楼主之间刀光剑影,都差不多见到了其唾沫横飞了。若其身 ...


    我在看你的文章同时,我也在想象着你是个什么样的人,因为看你的文章用词造句也还时髦,应该是70后或80后出生的人,而你所传达出来的思想却应该是辛亥革命以前才有的。所以到现在我还没有弄明白应该是个什么样的人,才会具有你这样的特征。
  我在三楼的跟贴中要求你回答我3个问题,你只告诉我第一个问题,这些观点都是你想当然出来的,其他2个你就视而不见,避而不谈。那我也就不再追问了,想毕你也回答不出,也说不出个所以言来。
  其实你如果能清楚的告诉大家,薪水既是那么低,而又那么清正廉洁的官员为什么不能财产公示,以及为什么每年报考公务员大军那么庞大的原因,就能让很大一部分人相信和接受你所说的一切,也接受你的观点。但是,非常遗憾,你只是用了一句连自己都感到非常可笑的‘也从不答记者问’话来搪塞过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3 02:05 , Processed in 0.051827 second(s), 1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