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microsoft

[街谈巷议] 读冰城老师主题帖小学生作文“ 担起责任,让生命更有意义 ”有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2-28 03:44:44 | 显示全部楼层
microsoft 发表于 2014-2-27 17:48
如果非要给我的帖子一个中心思想,那就是请所有现代社会的成人们思考:一个正常的10岁的孩子应该学习什么, ...



       隔行如隔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8 07:46:28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二小孩子们的努力叫好!为一群羡慕、嫉妒又乱讲的家长可悲!孩子只有分数,没有社会实践能力,没有责任感,没有爱心是可怕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8 09:52:52 | 显示全部楼层
针对楼主所此贴,我也来谈谈个人看法:
1,对任何一件事情,每个人都有不同意见,这本很正常的,只要是没有违犯原则和道德,无须指责。
2,我本人倒是很赞扬小孩子要德、智、体、美全方位得到发展。就冰城所发的那贴里孩子们的行动是感动我的。如果给十岁的小孩子仅灌输好好读书,把成绩和分数看得过高,那就是“学而优则仕”的典型之道。
3,前天从中央电视台中看到了关于“家风”大讨论专题,北京大学一教育专家曾说过一句对我印象很深的一句话:“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如果不从孩子小时候正确引导和鼓励“真、善、美”,也许等孩子长大后,再来回头他们如能做那些事情,估计是冷漠或不屑一顾,相信小孩子偷鸡蛋变成贼的故事人人皆知,这个故事给我们的启发又是什么?不觉悲哀和寒心吗?
4,社会是个大家庭,社会要美德和正能量。献爱心和帮助别人应没有年龄区别。那些小孩子所做的事应值得高度弘扬和推广。

以上仅是本人的看法,如有不妥,请指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28 12:19:56 | 显示全部楼层
冰城冷雪 发表于 2014-2-27 23:30
首先声明,我与楼主有过交情,也可能是很要好的朋友,我只是发表我的观点,没有其它的意思。
针对楼主观占 ...

感谢冰城老师的回复。

看了你的回复,我承认我的思路可能被你打乱了,因为我尊敬您那十五年如一日教育孩子的工作,同时因为我敬佩您作为基层老师,但抛去中国基层老师的辛酸之苦却心怀普通人的生活疾苦,勇挑一线公益事业奋战先锋的大旗...因为无论如何,这些都值得我去尊敬您。


再说那篇小学生作文本身。有几点大家可以再次简单理解下...

1、我的不同认知来自于 我认为一个10岁的孩子不应该这么早让他知道现代社会做人的责任和生命的意义,因为这不是他该知道或者承担的,还有更多的对他更有用的东西需要他知道;如果真让一个只有10岁的孩子了解承担责任,或则真的承担资助贫困学生的责任,那么这个社会是大家愿意看的吗

2、无论社会如何发展,我认为正常的无论是作为自然人,还是正常的社会成人都应该承担自己的责任,同时对于“做好事”一说,没有孰是孰非,是人都应当承担这份担当。

3、我没有评论这篇文章的真假性,相反,我至始自终这是学生本人写的,我只是感慨这么小的小孩,大人老师不应给他灌输如此沉重的话题,让他有了如此多的这个年龄段的不该有的想法和做法并最终让这些想法做法呈现在他的作文里....


其他朋友的回复,以此共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8 12:37:54 | 显示全部楼层
你的观点我全看了,孩子也是社会的人,不要剥离他们的社会属性。要让他们接受社会。你的观点在几年前就有专家提出来了。做与不做,我觉得都有一定的理由,但不要忽视孩子也是人。这些观点是值得探讨的。你可以将题目改成:10岁孩子,承担社会责任的合理性。让大家都出来探讨一下。
献爱心本来就传统社会一项所惯有的。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施舍粥的举动。这也是国学经典思想的一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28 23:12:30 | 显示全部楼层
以泰平洋为代表的网友包括一生永宁,我只能说你们看问题太浅显,我强调的10岁小孩不应当承担如此沉重的做人的责任,而应该去认识自我,提升个体意识认知等,而这些并非等同于分数,请先弄明白再发表意见

以苏伟峰为代表的网友,我只能说你们根本不知道我在说什么,所以这里针对这个贴,我不屑与你们交流

冰城老师,不愧是教育行业的领先者,教育孩子的社会性,让他懂得关心他人,关心社会,有社会责任感无可厚非,这也是现代教育的真实内涵的一部分,但是我认为在一个10岁的学生身上,应该先让他正确认识自我,这样才能更好的塑造他的社会性。正如你所说,我们在这个帖子里讨论的问题,长期以来也是一些教育专家所争论的问题,孰是孰非,我想只能让时间去证明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 08:04: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icrosoft 发表于 2014-2-28 23:12
以泰平洋为代表的网友包括一生永宁,我只能说你们看问题太浅显,我强调的10岁小孩不应当承担如此沉重的做人 ...


请把冰城发的原帖多看几遍,楼主你别走到误区,孩子在寒假所做的事是自愿的,没有第二个人强加施压,这些孩子们干得兴趣特别高,孩子说“想干就干”,并在干的过程中想尽了很多招数,最后为他们劳动的收获非常兴奋自豪,孩子们的行动家长是配合的,社会上人们是支持的,你这样说其实是打击了他们,不支持不说,还得付面评论,请注意效果和影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 08:32:32 | 显示全部楼层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近各不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4 10:41 , Processed in 0.064075 second(s), 1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