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楼主: 冰城冷雪

[街谈巷议] 养老保险改革,你准备好了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4-13 19:08: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人都往城镇跑,农村生源越来越少,当然会没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3 20:32:29 | 显示全部楼层
忘情飚飞 发表于 2014-4-13 19:08
人都往城镇跑,农村生源越来越少,当然会没落

因为你是局外人,看不到其中的问题。农村生源现正在回升,还有一些走不出农村的人,他们的孩子怎么办?现在的中国,社会阶层流动性越来越差,这些走不出农村的孩子,享受不到优质的教育,怎么办。学校于农村不仅仅是学校,更是文化传播的高地。可惜的是,农村学校的这种功能已基本没有了。
我非常盼望教育行为能走社保之路,这样就不会受到体制制约,成为一个真正的社会人。到那时候,恐怕有不少的教师会成为自由职业者或是往东南而飞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3 20:49:23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哥 发表于 2014-4-13 20:32
因为你是局外人,看不到其中的问题。农村生源现正在回升,还有一些走不出农村的人,他们的孩子怎么办?现 ...

我也是农村出身,我也是从农村学校调到实验小学的。农村村里的很多小学因为师资条件差,条件越来越好的家长不惜代价的都想把自己的孩子放到条件好的城镇学校读书,导致生源越来越少!与其濒临凋敝还不如整合到一块,这样武穴就诞生了思源学校!农村的地最主要的作用还是种粮食,不是大拆大建,走社保的并轨之路走不通。农村跟城市的建设的差距越来越大,从武穴的城市发展就可见一斑,所以飞哥经常说邀实现自我的城镇化,毕竟别人实现了自己没实现,自己只有看得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3 21:04:54 | 显示全部楼层
忘情飚飞 发表于 2014-4-13 20:49
我也是农村出身,我也是从农村学校调到实验小学的。农村村里的很多小学因为师资条件差,条件越来越好的家 ...

抱歉!
我保留我的观点。如果你能到村小去看看,看看那儿的孩子,你会有心痛的感觉。农村教育不是在进步,而是在倒退,甚至不及八十年代的水平。
教师老龄化现象非常严重,校舍再漂亮,硬件再先进,没有好的师资什么都是白搭。而又有多少年轻人愿意留在农村呢?能逃离的,不都离开了吗?
社会无论如何进步,我们都不该忘记那些走不出农村的家庭,不能洗脚进城的,本身就是弱势群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13 21:05:16 | 显示全部楼层
龙行天下 发表于 2014-4-13 08:42
冰城,你注意到没有,我与黄丫和马哥探讨的主要对象是公务员群体,因为你冰城我一向看好你,你所从事的职 ...

可以这样回答你,当初我们录取的时候,家里人同意我去读。与我一模一样的分数的同学,打死都不当老师,然后就读了武中。2004年,他四川大学毕业,然后有一家外企要留他,工资开到15W,但人家仍然没有留下来,后来去韩国留学了。结果是人家走了。当初我们同一分数线的同学,有四川大学、厦门大学,哈工大、吉林大学十几个同学都在这个档档里。可是我却落在武穴了。
有时候命运就是这样。
我所说的也不是标榜自己,而是当初就走错了路。武穴当时这个分数线的划分,害了多少人,你知道不?其中有一个同学,读完师范后去考了南昌大学的工商硕士了。而我们,选择了老师意味了什么?
说句不好听的话,当初我就是太孝了,听了父母小农意识的意见,所以才选择了这条道。
在我的前辈中,有些老师都是黄高录取的分数线。他们的损失最大!
武穴农村中,就不少这样的老师。龙行天下,你认为,这对他是公平么?就现行的这种体制改革。
也许在常人眼里,教师这个职业可以被其它的人所代替。但我在这里可以明确的告诉你,其它的人或许可以教书。但他们学过心理学和教育学么?他们也许可以教个书,死做题活做题,或许也能把书教好。但他们毕竟与我们有很多的区别。
有时候,我可以顶住升学的压力,带孩子们去看看夕阳,数数星星,带孩子们,回来好好写篇文章,增加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充满对生活的情趣。教孩子们奋斗拼搏的同时也要记住享受人生,无论苦与甜也是人生的一种享受。教给孩子正确的世界观。
我从不否认教师队伍里有素质低下者,但教师能和农民工比?就知识而言,如果有人真要比,我只能说这个时代的人都是混蛋,他把一个传授知识的过程看得太轻了。这自身就不是尊重知识的一种表现。任何一个孩子的成长,都是花了老师的心血。
他们往往都把孩子都看成自己的孩子。并非一味是社会上想象的那样,搞钱!当然道德败坏分子除开哈。我们要看主流价值。
在武穴,我们读书的那阵子,很多学费都收不上来,最后都是老师贴了,你们知道么?学校这也不能收,那也不能收,十多年前,我们印试卷买纸的钱,还是我自己掏腰包。
我的同行前辈中,有些人每年至少要倒贴孩子一两千块!特别是农村学校。有些学校,如果没有一个老师的坚守,这个学校就办不下去了。如苏伟峰所在的杨二岭小学。没有这个老师自愿去教书,那个学校当时就给撤了。不是说,谈钱就俗,很多的时候,我在给这些人物写颁奖词的时候,我都是含着泪的。我在这里说的,可能大家都不能体会到。教师节的那天,许多的人当场落泪。因为他们的一言一行触动了人们心底最柔软的那一部分。
苏振夫妇说,想完成孩子爸爸的遗愿,替唯一苟存在这个世界的孩子在山上砍出一条上学路。你知道这句话里包含了多少的爱?好了,不想多写,多写了心里很难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13 21:06:57 | 显示全部楼层
无雪之冬 发表于 2014-4-13 09:09
你也就在这里发发牢骚而已,你改变不了并轨的步伐。真辞职你还并不一定有那样的勇气

如果改革的话,很多人都会这样想,大家死守活守,为了什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13 21:08:32 | 显示全部楼层
龙行天下 发表于 2014-4-13 09:20
世界第一多的公务员国家,严重超编占编的老师队伍,国家为这些对入再多,也会被蛀虫蛀蚀掉。并轨了你们不管 ...

教育是不能按市场机制走的。如果这样走,势必会增加社会负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13 21:10:09 | 显示全部楼层
龙行天下 发表于 2014-4-13 09:48
只能说教书的缺,教育队伍里不缺人。这支队伍里有多少是在认真教书?又有多少人是在做行政和其它方面?乃 ...

其实教育也需要行政工作的,不是每个人都教书,大家都在为教育做贡献。很多人只看到行政工作一面,没有看到另一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13 21:11: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哥 发表于 2014-4-13 18:08
楼主不要叹息,真的走出体制外,只有有本事,还怕找不到饭吃。现在离去,可惜的是白打了十年、二十年的工, ...

对,很多人都是这样想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3 21:17:27 | 显示全部楼层
冰城冷雪 发表于 2014-4-13 21:05
可以这样回答你,当初我们录取的时候,家里人同意我去读。与我一模一样的分数的同学,打死都不当老师,然 ...

满屏“荒唐言”,一把辛酸泪。像版主年龄差不多的教师,读书时,成绩都是呱呱叫的,现在也是学校的顶梁柱。可是面对微薄工资,心中生寒啊!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当老师的社会地位不高,收入不涨,发展空间没有。现在的年轻人怕是只有妥子才肯当老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4 17:57 , Processed in 0.040242 second(s), 1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