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外取消交通红绿灯所想到的
最近看了一位网友的博客,感触颇深。在西方有些国家为了规范交通规则,节省资源,竟然取消交通路口红绿灯,听起来似乎有些匪夷所思,如果在中国取消红绿灯,那整座城市就会窒息。先来看看这位网友所看到的、感受到的。
也许是为了节约成本,或者是因为相信人们的自觉性,欧洲许多城市的交叉路口并不设立交通信号灯。汽车到达路口时无论有没有行人和汽车都要减速停车。尤其是欧洲的一些中小城市,交通信号灯反倒成了浪费社会资源以及耽误人们时间的赘物。在没有信号灯的路口人们严格遵守车礼让人,机动车礼让自行车,后到者礼让先来者,拐弯礼让直行,辅路礼让主路的原则,而且不管前方有没有情况机动车遇到路口时都会主动减速停车来避让他人。他
荷兰的德拉赫滕做得更加极致,干脆在全市范围内取消了所有的交通信号灯,这使得该市率先成为了全欧洲第一个没有红绿灯的城市.据说在十字路口,当四个方向都有来车的情况下,汽车司机无一例外全都把车停下来,并按照顺时针的顺序每个路口依次过一辆车。
而在有转盘的环岛型路口人们则约定俗成地遵照"先停车(观察)再进入"以及"后到者停车等待"的方式,等前一辆车驶离转盘圆弧的时候再将自己的车开进环岛.在欧洲空中客车飞机公司所在地-法国小城科罗米埃市-一个只有三万人口的城市,当我驾驶租来的汽车经过一个类似这样的环岛路口的时候依照在国内的习惯没有停车观察就直接进入了弧线,结果另一辆车急忙鸣笛提醒我-我这才发现别的车无一例外全都停在了路口,等我完全驶离环岛以后才依照先后顺序一辆一辆地进入环岛(注:并不是一辆接着一辆地进入环岛,而是当环岛上没有汽车以后下一辆才开始进入环岛。)
在欧洲的马路上不会看到机动车冲向过马路的行人或者自行车的状况,就象这辆礼让行人(自行车)的汽车一样,机动车每到一个路口以后非但不抢行还把车停得远远的以避让行人。欧洲一些国家的交通法规规定,红灯亮时右转弯的车辆可以在不影响行人和非机动车的情况下实行右转弯-我们国家也实行这样的交通规则,但大多数情况下机动车(包括公共汽车)全都肆无忌惮地与行人争抢,当然,反过来行人们也习惯于和机动车较较劲。
德拉赫腾原是荷兰北部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小城,虽然它也不乏古朴的建筑和旖旎的风光,但如今真正让它名闻欧洲的却是因为它率先成为欧洲大陆上第一个取消了交通信号灯的城市.过去的德拉赫腾和其他城市一样也难以摆脱"交通的烦恼".尽管在城市的繁华地段红绿灯、斑马线、防护栏等交通设施一应俱全,但交通状况仍不尽如人意,有时候人们甚至还抱怨等红绿灯的时间过久耽误了他们的行程.后来有人建议干脆取消交通信号灯并拆除交通护栏,没想到这个建议竟得到了市议会的批准.而事实证明,取消了交通信号灯以后的德拉赫滕市变得更加灵活而有序了。
在法国葡萄酒产地波尔多市我还目睹了这样一个颇为有趣的情况-因为住的旅馆位于老城市中心的一座旧楼上,从窗户里刚好能俯瞰密密麻麻的城市道路.一天大清早,透过旅馆的窗户清清楚楚地看到从远处开来的汽车走走停停,那情景简直就象觅食的蚂蚁,原来那是因为路网过密,汽车几乎每走二三十米就遇到一个路口,而尽管是在清净的早晨,尽管路上根本就没有行人和汽车,开车人同样认真地遵守遇到路口减速停车的习惯。
忘记是哪个国家在考驾驶执照的时候有这样的一道题目,即"如果十字路口的交通信号灯发生故障以后如何过马路?"答案是按照顺时针的顺序,每个路口依次通过一辆汽车。
其实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会遇到交通给我们带来的烦心事,开车时一个比一个凶,老手不让新手,大车不让小车,小车不让自行车,骑自行车时,右拐的车辆总是会和自行车疯狂抢道,稍有不慎就会被撞。开车之人,骑车之人,走路之人,人人被红绿灯整得烦躁不安,交通法规层出不穷,交警罚单一个接一个,红绿灯口层出不穷,在南京每百米就会有一个红绿灯口,很多红绿灯夹在万绿丛中,有时一不小心就会撞个红灯,所以现在开口总喜欢跟在别人的后头。
如果在中国没有红绿灯也确实不成,我们开车的时候常常碰到信号灯失灵的状况,而每每到那时,十字路口几乎都会变成越拧越紧的麻绳,直至形成为一个无法打开的死结.现实中我们更常遇到的情况是交通信号灯没有失灵,且前进方向还是绿灯,但是当十字路口正在发生或者是即将发生拥堵的时候即便是绿灯司机也应该自觉停车,关于这一点我们的交通守则上也有明确的规定,但实际执行起来却是相当困难的,有时候看到路口将堵,当你正想停车的时候后面的喇叭声便急切地催促起来。有道是:宁停三分,不抢一秒。
生活在南京更感受到红绿灯给我们带来什么?来过南京的人都能切在体会到,南京的红绿灯可能是中国最多的,在南京市内开车,其实要不了那么大排量的,有个零点几就足矣,踩一脚油门就会到一个红绿灯路口,赶得巧还能挂上一个三档。遇到转盘没有先来后到,没有机动车让自行车这一说,大家谁勇猛谁先走,谁胆大谁先走,每每下班到鼓楼转盘我就提心吊胆,大有惶惶不可到家的感觉。
在中国如果取消红绿灯可能寸步难行,也许是中国人太多了,车太多了,人的脾气太大了,工作都太忙了,时间都太紧了,心中怨气太多了,总之在中国的道路上,烦躁、不安、无序、杂乱是交通的代名词。规则是对人的,而人的素质、修养、道德、习惯等才是最关键的,红绿灯作为一种游戏规则难是硬性的,游戏规则自身还有矛盾和紊乱,再加上人的这些劣根性,红绿灯也是时下中国最没有办法的办法。即使这样中国的交通拥堵还是苦不堪言。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第一,要大力发展城市的公共交通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让大家感到公共交通出行的便捷、方便、便宜。
第二,加强政府的管制措施,包括限行、限量、限时等,在现时的中国通过政策的强制手段,包括罚款、限单双号、无车日,这虽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但可以慢慢培养民众的交通意识和素质,慢慢培养自觉性和习惯。南京打了一幅标语:撞红绿灯是没有素质的表现,其实撞红绿灯纵然有素质成份,但大多数是一种习惯和惯性造成,就象知识多并不是素质高的唯一条件一样,高学历的人一样会杀人,高智商的人一样会干蠢事。政府要让公众感到开车不如公共交通方便。
第三,要加强交通法规和价值观念的宣传。在中国大排量的车比比皆是,你买1.8T我就要买2.0T,你是本田我就买奔驰。省长坐奥迪3.0,厅长就要坐奥迪2.0,处长也要坐个1.8T。QQ、奥拓、菲亚特那是平民,本田以上才是上等人。在西欧人们普遍使用小排量、少污染的车,车辆仅是代步的工具,市长开着1.3排量去买菜,在中国这还了得,那是掉价。炫富是中国交通一大特有的文化现象,是潜藏于心那种对贫穷的负债心理的沉淀。
第四,要大力提倡取消领导干部专用车,特别是领导干部专用车辆。每天上下班除了出租车,路上跑的三分之一是公务用车,领导的专车。要提倡领导平民化,不是有的省市一把手坐公交,骑自行车吗?仅靠这种作秀是不能服众的,如果从领导干部做起,骑车、走路、做公交车,做绿色出行的楷模,民众就会跟风而行,要知道中国是“跟风族”“追星族”世界第一,如果形成这种风势,那么中国的交通就好办得多。我不认为领导干部现在有多省大事,急事非要专车不可,其实在中国领导干部专车的作用更多的是地位象征,工作需要 微乎其微。只有领导干部带头提高交通素质和习惯,民众才能尾随而行,交通状况才能有根本保证。红绿灯解决不了问题,交通法规也解决不了问题,只有靠人的自觉行为才能从根本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目前,在公共交通体系还不完备、交通政策尚不完善的情况下,在人们出行的观念尚未得到完全扭转的背景下,政府也不能盲目地推行某一强制手段,效果肯定不佳,或者在公共交通尚未全覆盖的情况下,靠提高公众的绿色出行意识来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是本末倒置的。包括无车日、单双号在内的限行措施,只是解决城市拥堵和污染整个系统方案中的一个细微环节。不能刻意放大它的效果,更不能简单地认为,限行就是解决污染和拥堵的万能药。
红绿灯需要人车灯互动,用智慧沟通,而这种智慧的能量需要政府交通政策给予提供。我们等待没有红绿灯的中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