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1761|回复: 10

[街谈巷议] 武穴人性格文化探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2-27 17:35: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来源: 田在强Meil的日志
武穴号称吴头楚尾,在黄冈这块土地上,明显在民俗文化、方言特点、性格气质方面与周围县市不同。武穴为什么与周围县市有不同?初看令人自豪,武穴是块与众不同的地方,就像古徽州之于安徽一样,如世外桃源,与外界隔绝,形成一方特色。
        在方言方面,语音和语词选用都比较特殊,保留了一些古楚用语,在近几年的观察中,还发现与西南诸省的西南官话也有共同之处,又与南粤方言相通,此处恕我不举例,因为实在是不太喜欢这种与周围难以交融的文化。
        那么,说到文化,从狭义的文化上讲,武穴根本就没有文化,历朝历代没有一个文人墨客,近现代也没有科技学者,与相邻两县蕲春黄梅比较,诞生的文化人没有其十分之一。那么武穴的文化到底有没有呢?
        探究武穴的来历,这里本是沙洲荒地,便成为历来兵家必争之地,因*水通湖,江面又窄以成险要之势,武山湖的历史想必大家在武穴报上看到过了,武穴之名也起自那时,兵家之巢穴---武穴.
武穴直到明清二代才为世人所知,由于是深水良港,成为周围15县商品集散地,各商家有当时全国有名的徽商,和江西、湖南、江苏的生意人,于是武穴镇---河街繁华起来,想必出生早点的还记得80年代河街还有大片的解放前的老房老店铺吧。
        而武穴本地人在武穴镇做生意的不多,做也只是小生意,武穴在商文化方面----没有名气
再说,由于这是一个杂居地,我们的祖先便本份,不受外人欺负,大家聚族而居,家族观念极强,异姓之间常发生纠纷(这方面明显不如蕲春人的有涵养),因此有今天“排斥异姓人之说”--------------排外心理强
        由于缺乏教化,武穴人变得在黄冈是有口皆碑的粗俗,乡下妇女出口成脏,骂街本领很高,极其低俗.而且骂得忒显懦弱。这一点是其他几县的朋友告诉我的。他们用了个词--一“粗俗”
粗俗还表现在另一方面,聚族而居的武穴人文化素质低,常发生户族之间的械斗,而且一斗就是几天几夜,至今我们还可以梅川一带看到那里男子乡民的剽悍、好斗外来杂居,排外,惧外,武穴人缺乏与外界性格的融合,又没有以往文化底蕴,造成了武穴在文化上的空白
        近现代,在民国时期却出现了一些名人,这些名人就是在上述所说的匪气下滋生的,出了国民党名人:居正(国民党司法院院长)、干国勋(国民党特务组织领导人)       共产党革命人士:陈康(中将)干鹄、干仲儒       郭超人      名人出自下列几村的氏族:干仕、郭德元、居文胜       其中尤以干仕做官者最多可见:近现代武穴的文化主要是在仕途上,没有科教、文学艺术上的才人,这不能不说是武穴一大悲哀:一个没有文章教化的地方,尽出兵匪当官之料以上,是我对武穴文化的一点了解和探究,深感武穴人的性格需要完善,一个低素质的、不重学术研究、没有创新力、没有文化底蕴的地方是可悲的! ====================
        其实,武穴真正的人才多在外地,每年高考离开武穴的学子有多少回家乡工作了?异地生活工作的武穴人与家乡的武穴人的差异实在太大了.对于已到中年的他乡游子来说,对武穴的回忆其实都是记忆中的,现在的武穴已经变得不那么可爱了,如果历史地看,现在的武穴比清末和民国年间的武穴在长江流域的地位相差太远,想想深水良港和繁荣的船码头吧,想想青石板路\上下河街吧,想想文曲戏吧,想想上庙-下庙吧,都弄丢了,现在的城市是一座不伦不类的城市,坝外撤成一片废墟荒了几年也不知道干什么,只有老人武部那幢小楼还多少能看到一点老武穴的影子,八户塘没了,石板桥糟蹋成那种样子,经济发展更不用说,如果不是亲情的牵系,你还会留恋那个地方吗?
        武穴人是应该到了自我反省的时候了,不要成天的空谈什么与时俱进了,一个毫无特色的城市别说是吸引外地人的投资了,就是连异地的家乡人都不愿回去干什么了,探完亲就走人,脏乱差和严重的环境污染让人难以留恋啊,人文意识更是到了既丢失了优秀传统又没有学会新名堂的地步,所有的文化设施都变成了摆地摊地场所,如何让我再爱它呢?
        再告诉大家吧,清代长江流域的开放商埠,湖北就只有武穴\汉口\宜昌,往下是九江\安庆,地位多高?!当年的广济县城在梅川,武穴是省辖镇,解放这么多年,省内长江流域近距离的地方超过武穴的有当年的石灰窑(今黄石,过去是大冶县的一个小镇),鄂城县(今鄂州市),如今的武穴市不知要过多少年才能达到这两座城市现在的水平,百万人的鄂州市今年的财政收入是12亿,而七十余万人的武穴大约在三亿,算个帐吧.远的就不要比了.
        武穴的发展不一定非要追求“大”,小未必不好,但一定要有自己的味道,干净,有一口好空气呼吸,有一口干净水喝,有一个让人怡然自得的生活环境,比如湖南的凤凰城,比如江南的乌镇,咱们武穴过去就是那种风味呀老乡们,咱们的河街,不但有茶馆、码头、八户塘、石板桥、石板路,明清建筑风格的小商店(青砖、黑瓦、翘檐,可以撤合的板皮门面),还有天主堂呢(老人民旅社旧址),武穴特色的产品如竹艺、理发、龙坪的木机武穴的伞,小吃如码头挑担子的清汤、珠粑儿……,武穴先人给咱们留的好东西多了,可惜让不肖子孙们败了,弄成现在这个不伦不类的样子,用武穴话说,看了肿心,真想骂一句败家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27 21:49:07 | 显示全部楼层
真不知道上面一篇是谁写的

出此逆子,家门不幸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27 21:51:14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么,说到文化,从狭义的文化上讲,武穴根本就没有文化,历朝历代没有一个文人墨客,近现代也没有科技学者,与相邻两县蕲春黄梅比较,诞生的文化人没有其十分之一。那么武穴的文化到底有没有呢?
-------------------------------------------------------------------------------

放你娘的狗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27 21:53:47 | 显示全部楼层
满嘴乱喷,不值一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27 23:45:38 | 显示全部楼层
上面这帖子的作者,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28 10:56:44 | 显示全部楼层
长江浪人 发表于 2012-12-27 21:53
满嘴乱喷,不值一驳

楼主所说的武穴人虽然不够全面,但是,不是事实么?不是大部分存在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28 13:10:07 | 显示全部楼层
客观,事实,能看到家乡的不足,比那些认不清自己的人要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8 15:45:15 | 显示全部楼层
任何地方的人有优点也有缺点,要正视自己的不足。何况是一篇讨论的文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28 21:56:50 | 显示全部楼层
对武学很了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29 12:03:20 | 显示全部楼层
武穴已经不是居住之地,发财之地而以,来一批发一批,走一批坏一批,最后就是一个不毛之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2 17:07 , Processed in 0.050273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