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4057|回复: 20

[街谈巷议] 湖北地级市篇:前途未卜之黄冈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8-29 23:08: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黄冈,这个湖北省人口第二大市,同时又是湖北实际中心城市规模最小的地级市之一,在政区“城市化”的今天,曾经一度被当作“小马拉大车”的典范。
黄冈市区,即黄州城,在湖北的地级市中其实是一个老资格的地级以上的行政中心。在秦灭六国、确立郡县制时,就是衡山郡治所,以后也一直是州郡的治所,虽然,多数时候,实际并不在黄州城内,但一直是在包括新洲的旧黄冈县境内游移。迤至明初湖广建“省”、蕲(州)黄(州)正式合体,黄州就成为鄂东地区唯一的政治行政中心直到现在。这一点早已为黄冈人在心理上所接受和认同。
只是,自从黄冈步中国政区“城市化”的大潮、撤地建市之时,这种心理上的认同已经开始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本来,政治行政中心不一定是经济中心,这一点古今中外行政区划建制史上已经证明,就是在黄冈的历史上,在整个近代,商业经济中心和最大城镇一直是武穴。即便是在撤地建市的前夕,黄州的经济中心特色和地位也不突出。而且,人们也没有感到有什么不正常的。
或者是大势所趋,自从建市之日起,新的黄冈“市”政府就提出“举全市之力,打造市区中等城”的奋斗目标,而事实上也基本上一直是这样做的。
作为传统的政治行政中心的黄州从来就不是一个经济中心,这从其偏居一隅、并非交通辐聚之地的地理位置便看看出。虽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完全可以通过行政和经济手段人为制造出一个“经济”中心来。但黄州却有一个其他地级市罕见的劣势,靠近经济吸附能力超强的武汉,且又夹在黄石与鄂州两个凭借矿产资源优势的原始积累已形成一定经济规模的城市之间,十几年的“举全市之力”,不但没有打造出一个有哪怕是稍微一点辐射带动作用的“中等城”。反而造成本来就属于四大“穷”之一的“老区”大黄冈的“贫血”。以至于今日在所辖县市中“离心离德”现象严重:蕲春黄梅武穴三县市闹“独立”(谋求省直辖),浠水与黄石“眉目传情”,红安积极“靠拢”大武汉,更有因交通枢纽地位之提升而“野心”初露的麻城谋求取而代之,就连本来是“同根一体”的团风,也有另择“高枝”的念头,只有罗田、英山两县自知“卑贱”,尚存观望之心。
或许,一旦时机来临,它们都将会义无反顾地“各奔前程”。
到那时,一代名“府”——黄州作为鄂东地区传统的政治行政中心的地位将会不保。
而有些东西,一旦失去,将永远不再拥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29 23:49:43 | 显示全部楼层
跟我们有关系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30 01:00:22 | 显示全部楼层
强烈建议吧武穴立为地级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30 08:09:32 | 显示全部楼层
神の景阳小区 发表于 2012-8-30 01:00
强烈建议吧武穴立为地级市!

   到时物价还不超上海北京啊?老百姓苦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30 08:14:58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的物价已经要命了            杯具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30 13:21:52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可否认,在撤区建市后黄冈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光城区面积和城市面貌已经将武穴远远的抛在了后面,这里面有行政区划的客观因素,但作为经济强市,武穴口口声声说gdp有多高,连续N年排黄冈第一,可实际情况呢,武穴现在也就沦为了一座没有灵气的光灰的县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30 15:51:55 | 显示全部楼层
武穴GDP高是事实, 财政没有钱也是不争的事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30 16:03:56 | 显示全部楼层
操,黄冈撤得越早越好。
行政上,黄冈毫无作用,在行政决策中除了打压下面各县,处处设防,以防有县做大不听使唤,经济上,吃拿卡要下面各县的利益,其外别无是处。几十年的前,交通不发达,政令需要设置这么一个中间环节,如今,通讯便利,省之政令可以即时知晓,去武汉办事当日轻松返回。地区。。。特别是这么一个行政上不起作用,或是起反作用,经济上不起拉动作用,地理上毫无聚众优势意义的黄冈地区,留它作甚?
早撤了吧,俺武穴人民多等一刻也是个痛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30 19:51:45 | 显示全部楼层
葱葱乱草 发表于 2012-8-30 16:03
操,黄冈撤得越早越好。
行政上,黄冈毫无作用,在行政决策中除了打压下面各县,处处设防,以防有县做大不 ...

深有同感,就是应该这样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30 19:58:50 | 显示全部楼层
葱葱乱草 发表于 2012-8-30 16:03
操,黄冈撤得越早越好。
行政上,黄冈毫无作用,在行政决策中除了打压下面各县,处处设防,以防有县做大不听使唤,红济上,吃拿卡要下面各县的利益,其外别无是处。几十的前,交通不发达,政令需要设置这么一个中间环节,如今,通讯便利,省之政令即时知晓,去武汉办事当日轻松返回。地区。。。特别是这么一个行政上不起作用,或是反作用,经济上不起拉动,地理上毫无聚众优势意义的黄冈地区,留它作甚?
早撤了吧,俺武穴人民多等一刻也是个痛苦。


同意,早撤早好早发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2 13:29 , Processed in 0.039366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