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过节回家,顺便办了点事,颇有感慨。 先是跑到HMX公司办一些早该办的手续,第一天去,具体办的人不在,没办成,让我第二天再去。第二天再去,人来了,等了半天,说局里人没上班,还是办不了。真是郁闷之极。 郁闷的还不只这些,在等的过程中,突然有些内急,直接跑到卫生间,就蹲了下去,事毕一伸手,才发现墙壁上空空如也,没有手纸筒。那个尴尬啊,还好小背包里有小包的餐巾纸,不然可真要打电话叫人送手纸!事后,我问HMX的人,为什么卫生间不放手纸,他们很奇怪的问我:你上卫生间还要别人为你提供手纸? 晚上,几个朋友在南洋小集用餐,中间去洗手间的时候(这次倒真的只是洗手),想起上午的尴尬,于是瞄了一下,嘿嘿,你还别不相信,餐厅边的洗手间,也没放卫生纸。 HMX在武穴也算一家大企业了,南洋是政府的定点招待宾馆,卫生间居然都不放卫生纸,可以想的到,其它公司或单位,也不会好到那里去。 估计很多人不以为然,不就一卫生纸么。其实这是一个观念问题,企业没有把员工当主人,没有把顾客当上帝。为什么这样说呢,我只是简单的问一个问题:各位,你家的卫生间不放卫生纸么? 过去,常说职工是企业的主人,现在好象不提了。但是在西方一些发达的国家,企业对员工的工作环境乃至员工工作时的心态,是非常重视的。企业会尽所能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因为老板们清楚明白,员工的工作,才是他们利润的来源。只有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为员工提供最好的服务,员工才有良好的工作效率。 而在我国内地,特别是一些私营企业,老板总以员工的恩人自居。他们认为,他们为员工提供了工作机会,给员工发工资,员工应该感恩戴德,谢主龙恩。不错,老板是给员工发了工资,可是这工资,是员工的劳动所得,不是施舍。另一方面,没有员工的劳动,他们何来利润呢?老板对员工,不应该是施舍的心,应该是感恩的心。因为员工为老板不断带来利润。 至于南洋酒店,他们甚至没有站在顾客的立场思考问题,这样的企业有竞争力才怪。 从施舍之心到感恩之心,说到底,是一个观念的转变。如果武穴的企业,一直带着对员工的施舍之心,那么员工不会对企业有归属感,企业不会有凝集力,因而也不会有竞争力。 武穴的企业要发展,经济要发展,首先得从观念上改变,观念不改变,武穴永落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