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5273|回复: 26

[武穴名人] 有谁知道黄埔一期的张其雄是武穴何方人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1-21 22:25: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查看资料时,偶然看到黄埔一期学员中有一位广济(武穴)人,其人的一生有两个日子特别有意思,1903年5月4日出生与五四青年节同日,1926年10月10日病逝与双十协定同日,出于好奇,看看那位知道张其雄武穴何方人士?
张其雄 - 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黄埔军校一期生
  张其雄(1903年—1927年10月10日), 乳名张书,号书仓,化名石杰。湖北省广济(今武穴)人。
  1903年5月4日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儿时丧父,无昆季(兄弟),母亲节衣缩食,把他抚育成人。11岁时就读于伯父的私塾。1918年秋考入广济县立梅川初级中学。受“五四”运动的影响,1920年与朱谟等人组织学生爱国会,宣传新文化、新思想、反帝反封建。他为爱国会写的誓言是:“国事苍茫,倭寇猖狂。铁血儿郎,要及时起,奋发图强;要阵前死,枪下倒,弹中亡。”并曾带领爱国会成员在梅川游行示威,组织学生痛打县知事张松溥,驱逐镇压学生运动的校长杨时若。
  1921年秋,考入湖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积极投身于反对军阀的政治斗争,很快得到董必武、李汉俊的赏识,旋即介绍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一面刻苦用功读书,一面积极开展革命活动。每逢星期天,同恽代英分途约集各校进步学生,至共进中学或中华附中,聆听董必武或李汉俊讲授《资本论》,并担任辅导。同时,在武昌抚院街广济学社主办武汉学生通讯社,常彻夜不眠,自己采访,自己撰稿,宣传革命道理,抨击时弊。嗣后,参加了劳动组合书记部长江分部,负责工运。
  1923年,京汉铁路大罢工开始时,他日夜守在车站。“二七”惨案发生后,积极参加了“二七”善后工作。一方面为报刊撰写文章,揭露反动军阀肖耀南和警方屠杀工人的罪恶行径,一方面为高君宇和罗章龙汇编的《京汉工人流血记》组写文章。
  1924年5月,中共汉口地委选送他赴广州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在军校里,他严守纪律,刻苦学习,立志革命,他说:“吾侪至此,生命献于革命,胥当洒热血于帝国主义、军阀之前,慰国民之殷望而完吾辈之天职!”入军校不久,担任第一中队中共党小组长,是中共黄埔特别支部的主要成员之一。
  1924年10月参加了平定广州商团叛乱的战斗。1925年2月,随军校学生军,参加了讨伐叛军陈炯明的第一次东征,任排长。在揭阳棉湖战斗中,他浴血奋战,左肩负伤不下战场。1925年3月,结束军校学习生活,被分配到教导团任连党代表,后调军事委员会任法规起草委员,起草了军事法规。
  当时黄埔军校两种思想和势力的斗争十分激烈。张其雄参加以共产党人为核心的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与以国民党反共分子为骨干的孙文主义学会展开了激烈的斗争。张其雄站在斗争的前列,用犀利的文笔,在《青年军人》、《黄埔日刊》等刊物上发表文章,对孙文主义学会的谬论和丑恶行径进行批驳和抨击。
  1926年2月,蒋介石和汪精卫亲启召集青年军人联合会、孙文主义学会联系会议。李之龙、王备、张其雄、周逸群代表青年军人联合会出席这次会议。会上,他们同孙文主义学会代表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有力地巩固了革命统一战线。
  1926年7月,北伐开始,张其雄担任国民革命军第八军军代表、政治部副主任兼秘书长,授少将军衔,10月10日,武昌城克,随军扼守武汉,日夜奋战在前敌指挥部,因寝食失时,操劳过度,肺病猝发,吐血不止,经抢救无效病逝,为革命献出了壮丽的青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21 22:40:54 | 显示全部楼层
刚才百度一下,查得张其雄是武穴市南泉乡张得先湾人。具体资料点击http://wenku.baidu.com/view/ec74d9c52cc58bd63186bd1b.html


中共早期党员革命军少将北伐先锋张其雄
张其雄(19031927  广济县(今武穴市)南泉乡张得先垸人。亦名书仓,少时曾就读于武穴市梅川高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21 22:41:59 | 显示全部楼层
梅川高中校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1-21 23:17:14 | 显示全部楼层
站似一棵松 发表于 2011-11-21 22:40
刚才百度一下,查得张其雄是武穴市南泉乡张得先湾人。具体资料点击http://wenku.baidu.com/view/ec74d9c52c ...

谢了,刚刚看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21 23:23:06 | 显示全部楼层
沙漠里的月亮 发表于 2011-11-21 23:17
谢了,刚刚看过

月亮兄,数年不见。祝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1-21 23:29:17 | 显示全部楼层
村长小麦 发表于 2011-11-21 23:23
月亮兄,数年不见。祝好!


谢村长惦记,这几年忙生意和读书,也经常回论坛看看,就是忘记密码,所以经常以游客的身份出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22 08:27:00 | 显示全部楼层
英雄早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22 12:21:03 | 显示全部楼层
梅高人出才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22 12:54:00 | 显示全部楼层
沙漠里的月亮 发表于 2011-11-21 23:29
谢村长惦记,这几年忙生意和读书,也经常回论坛看看,就是忘记密码,所以经常以游客的身份出现

                 搞了一对好萝卜回来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22 15:18:5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11月11号去黄埔军校参观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2 14:44 , Processed in 0.047629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