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3962|回复: 19

[街谈巷议] 转一个黄梅论坛的精华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8-14 14:08: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黄梅浪子/文 2011年8月8日

致省、市、县政府书
——黄梅边缘化问题探析

    近段时间,关于我县小池镇级市是否落选问题,纠结于全县人民心中,全县上下高度关注此事件。以顺民众之所意、解民众之所忧,我谨以全县人民之名义,请示省、市、县三级政府,关于我县边缘化问题告白书。
    我县边缘化问题由来已久,但始终得不到根本解决。特别是这次小池镇级市如果落选,黄梅将又一次丧失省政府扩权政策支持的机会,将会进一步加剧黄梅边缘化问题的发展,黄梅“十二五”规划的宏伟蓝图将成为泡影,黄梅崛起的希望会变成无奈的绝望。
    上世纪90年代,黄黄高速和九江长江大桥建成通车,极大地促进了黄梅经济社会发展。最令黄梅人自豪的莫过于铁路时代的到来和小池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批准建立,黄梅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期。但与此同时,京九线黄梅站不明原因被弱化,导致我县开始了长达15年之久的“空有铁路而无大型客运站”的悲惜历史。这一切,是黄梅大发展的开始,也是逐渐走向边缘化的开端。
    黄梅的边缘化问题可以说长达15年之久,随着武汉城市圈、昌九经济圈、皖江经济带的兴起和发展,处于三省交界、三大经济区结合部的黄梅,其边缘化问题日益凸显。可以看出,当初“七省通衢”之地已变成如今竞争发展上的瓶颈。我县位于省武汉城市圈的边缘、长江经济带的头端,处于市长江文明示范带的末节,故省市政策性投资难以向我县倾斜,难以得到更多的扩权和扶持。
    当然,这毕竟是地域行政因素所致,是我县边缘化问题的一个重要客观原因。那么,还有没有其他因素共同作用导致我县该问题的长久存在呢?通过观察分析,肯定是有的。愿省、市、县政府听民祥言。

一、与武汉城市圈、长江经济带发展有关。
    武汉城市圈、长江经济带是我省“两圈一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省经济发展的关键。我县虽然在武汉城市圈内、长江经济带上,但都是处于尾端,搭的是末班车。我们不妨沿武汉城市圈、长江经济带放眼东去,可以看到昌九经济圈、皖江经济带在雄起,它们的飞速发展直接威胁到武汉城市圈的地位和利益。为何这么说?昌九经济圈、环鄱阳湖生态经济示范区、皖江经济带处于武汉城市圈长江之下游,像两颗爪牙一样封堵长江,形成了经济上的有力据点,并且与东部经济圈能更好地相融,是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咽喉部位。而我县正好与安庆、九江形成了咽喉的中心,假如我县过快发展,势必会与安庆、九江两市发生“融城”盛况,形成了长江中下游最为壮观的三省交界区域抱团发展、环据长江的气派场景。这对于我县是件好事,但对于武汉城市圈的发展未来来说那就不见得是件好事了。长江中下游城市圈与东部城市圈距离近,易融,此时的经济流恐怕难以沿长江逆流而上至武汉城市圈,这对于我省武汉城市圈可能是致命之伤。
    所以,我想省政府是否有意以一种“不支持不反对”的抑制性发展方式赋予我县身上,致使我县长期处于抑制性自由发展阶段,得不到省里的政策性支持,我县只能观望性发展。以这样的发展思维进行下去,结果会与周边地区经济差距越拉越大,黄梅恐难有腾飞之日了!二、与黄冈旧模式发展有关。   黄冈,市区在黄州,武汉城市圈九大城市之一。为了加快融入武汉城市圈,近年市区高调发展,下面县市低调爬行(与湖北其他先进县市比较)。市区“顾己”发展,一把抓,无重点,一起穷,我想这是黄冈难以甩掉的旧帽子,“平均化”发展模式不符合唯物发展观,必将永远没落下去。
    黄冈的发展重点在哪里?我认为是江北四县,是长江经济带,尤其是我县。大力发展市区经济固然重要,但发展市区的同时,也要择优江北四县,促进江北四县尤其是我县的经济发展,这对于黄冈的发展未来来讲是极其重要的。然而,市政府对江北四县重视程度如何呢,特别是对我县的关怀又有多少呢?打着“红色”旗号,领一些穷娃子,放手于江北平原,回归山寨,蹒跚前行。这样的发展模式江北四县不反对?黄冈各县市之间岂不矛盾重重?搞“平均化”、“一起走”、“一起穷”的旧模式还要留存多久?
    而我县,是江北四县之一,为“鄂东门户”,是我省东大门。去年的“大别山经济试验区”,我县榜上无名;“长江经济文明示范带”也只是一个安慰性的幌子;小池镇在全省特色镇、中心镇名单上落榜,其镇级市也是前途未卜;龙感湖农场也被霸占30多年。我一直想问:黄梅到底是谁的黄梅?黄梅的发展到底是否意味着黄冈的发展?黄冈母亲不为儿分忧,反而侵吞儿之积蓄干粮,这样的母亲为何要认?三、与我县政府“软弱”有关。
    一个地方发展与否,关键在政府,还需要一个“硬”的政府。抓住国家政策机遇,不敢抢的我要抢,不敢争的我要争,只有拼命争取国家、省市重大项目投资才可能加快黄梅的发展。县政府大手笔规划了小池滨江新城,提出镇级市建设,应该是有所作为的。然而,小池镇级市一旦落选,规划和建设恐怕只能停留在纸上了,政府本应“有为”,一转眼又变成了“无为”,我想这是一件莫大的憾事啊!没有扩权的支持,凭什么建商贸物流园,又凭什么建滨江新城?要知道,这些投资几十亿、上百亿的大项目大工程没有上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恐怕难以加快实现。政府一次又一次的“心太软”,错过了二级客运站,错过了京九线绕城,现在似乎又要错过小池崛起的机会,这些关系到黄梅发展命运的机遇都错失了,黄梅哪有前途可言啊!
    以上因素共同作用,致使我县边缘化问题越发严重。当初的地理优势变成了如今的发展瓶颈,优势急转为弱势,黄梅的发展前途一片迷茫,让很多人对黄梅的崛起失去了希望和信心。“边缘化——差距化——边缘化”,一种恶性循环,省、市、县三级政府可否明了呢?   望省、市、县政府能包容接纳民之所言,重新定位黄梅的高度,重新清晰黄梅与湖北、黄梅与黄冈的关系,重新更深入认识黄梅作为湖北东大门的重要性,以便更好地促进黄梅、黄冈以及整个鄂东地区协调快速发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8-14 14:20:11 | 显示全部楼层
岂止是黄梅,我们也是这样!常怀忧患之心,定能免除来日之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8-14 15:23:22 | 显示全部楼层
黄梅论坛站长的文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8-14 21:29:34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的感觉不错!顶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8-14 23:03:0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性情中人008 的帖子

又看到你了,怎么不回复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8-15 12:47:36 | 显示全部楼层
个地方发展与否,关键在政府,还需要一个“硬”的政府。抓住国家政策机遇,不敢抢的我要抢,不敢争的我要争,只有拼命争取国家、省市重大项目投资才可能加快城市的发展。

说得太好啦。。。可惜我们也是有一班“   ”的政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8-15 20:26:52 | 显示全部楼层
写的太给力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8-16 10:12:07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替黄梅的乡亲悲哀,楼主这样的人才就应该做县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29 19:38:3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贴子果断火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29 20:32:28 | 显示全部楼层
{:soso_e17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2 14:17 , Processed in 0.05134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