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3096|回复: 11

[街谈巷议] 在这里讨论一个专题: 武穴人性格文化探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15 22:51: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发表时间: 2007-3-27 20:20:02
ganx 说:武穴号称吴头楚尾,在黄冈这块土地上,明显在民俗文化、方言特点、性格气质方面与周围县市不同。武穴为什么与周围县市有不同?初看令人自豪,武穴是块与众不同的地方,就像古徽州之于安徽一样,如世外桃源,与外界隔绝,形成一方特色。在方言方面,语音和语词选用都比较特殊,保留了一些古楚用语,在近几年的观察中,还发现与西南诸省的西南官话也有共同之处,又与南粤方言相通,此处恕我不举例,因为实在是不太喜欢这种与周围难以交融的文化。那么,说到文化,从狭义的文化上讲,武穴根本就没有文化,历朝历代没有一个文人墨客,近现代也没有科技学者,与相邻两县蕲春黄梅比较,诞生的文化人没有其十分之一。那么武穴的文化到底有没有呢?探究武穴的来历,这里本是沙洲荒地,便成为历来兵家必争之地,因*水通湖,江面又窄以成险要之势,武山湖的历史想必大家在武穴报上看到过了,武穴之名也起自那时,兵家之巢穴---武穴.武穴直到明清二代才为世人所知,由于是深水良港,成为周围15县商品集散地,各商家有当时全国有名的徽商,和江西、湖南、江苏的生意人,于是武穴镇---河街繁华起来,想必出生早点的还记得80年代河街还有大片的解放前的老房老店铺吧。而武穴本地人在武穴镇做生意的不多,做也只是小生意,武穴在商文化方面----没有名气再说,由于这是一个杂居地,我们的祖先便本份,不受外人欺负,大家聚族而居,家族观念极强,异姓之间常发生纠纷(这方面明显不如蕲春人的有涵养),因此有今天“排斥异姓人之说”--------------排外心理强由于缺乏教化,武穴人变得在黄冈是有口皆碑的粗俗,乡下妇女出口成脏,骂街本领很高,极其低俗.而且骂得忒显懦弱。这一点是其他几县的朋友告诉我的。他们用了个词--一“粗俗”粗俗还表现在另一方面,聚族而居的武穴人文化素质低,常发生户族之间的械斗,而且一斗就是几天几夜,至今我们还可以梅川一带看到那里男子乡民的剽悍、好斗外来杂居,排外,惧外,武穴人缺乏与外界性格的融合,又没有以往文化底蕴,造成了武穴在文化上的空白近现代,在民国时期却出现了一些名人,这些名人就是在上述所说的匪气下滋生的,出了国民党名人:居正(国民党司法院院长)、干国勋(国民党特务组织领导人) 共产党革命人士:陈康(中将)干鹄、干仲儒 郭超人 名人出自下列几村的氏族:干仕、郭德元、居文胜 其中尤以干仕做官者最多可见:近现代武穴的文化主要是在仕途上,没有科教、文学艺术上的才人,这不能不说是武穴一大悲哀:一个没有文章教化的地方,尽出兵匪当官之料以上,是我对武穴文化的一点了解和探究,深感武穴人的性格需要完善,一个低素质的、不重学术研究、没有创新力、没有文化底蕴的地方是可悲的!

colinliu说: 全无道理。前几天我在天津图书馆翻出同治十一年的广济县志,实际上广济并不象楼主说的那样。广济在唐以前是属于寻阳和蕲春,直到唐武德四年才立永宁县,开元元年改名广济县。现在广济的居民主要是江西迁移过来的,主要是德化(现九江县)德安、抚州、吉水几县的。唐朝的禅宗四祖道信,宋朝的余玠,梅应春,梅应申兄弟,都是文雅之士。象苏轼、文天祥,岳飞的后代都在宋末落籍广济。宋代还有大概八位进士、约占现在黄冈十县的三分之一。明清两朝进士38位,其中会元两位金德嘉、舒其志,解元五位,还是很蔚为大观的。据县志记载,梅川当时还是很有不少古迹的,象文昌阁,沧浪书院,只可惜现在都不在了。至于说方言民风,广济地处吴头楚尾,先民主要是宋明期间从江西迁入的,而江西人主要是南北朝和唐末从河洛地区迁出来的,河洛人南迁到闽广地区就成了客家人,而北迁的就是在广济这一块江北平原。所以广济方言有很多的中古音,这和湖北其余地区的西南方言不同,大概属于赣方言和江淮方言混合地区,这很正常,因为在明代以前广济属于庐江郡,是淮南西道,和江汉地区的荆湖北路根本就不搭界。所以看起来广济方言和闽粤的方言有些类似的音。但广济自古是一个移民地区,象广济方言中的三个人称,第一人称我广济人说俺,这属于北方方言,但也有说我的,属于赣方言的;第二人称你,广济方言里是恩,是属于吴方言的;第三人称就更离奇了,是渠(音hei,kei),这是典型的中古方言,如今只有闽粤的客家话里有。就象朱熹诗里的“问渠何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里的“渠”就是例子。清朝嘉庆《湖北通志》里对广济民风的评价是“民风近古朴而好任侠,旧族世家至于黎民皆知以读书为荣”和其他的县相比评价很高的。至于说氏族户械斗争严重,这不光是广济这样,闽广一些客家地区也是这样的,很简单,因为先民大都是从各地移民倒广济的,为争夺那有限的生存资源,户械斗争也是无法避免的,应该说广济的宗族观念在湖北应该是很突出的,从小就听说广济县是“上有周刘两姓,下有朱郭两家”。还有那震惊全国的朱奇武武斗也是起因于朱郭两姓的宗族矛盾。这也没什么不好,在农耕时代宗族和户械斗争是不可避免的,从中可以想象先民们怎样在恶劣的自然、社会条件下怎么样的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才在广济落地生根,繁衍生息。至于说广济人在黄冈变得粗俗,在下实在不敢苟同。在下高中在黄冈读的,对于黄冈十县的民风、风土还是有一些了解,还是能对广济的民风做一个没有偏见的评介。应该说广济虽然在黄冈来讲,地方最小,但影响绝对是第一,决无粗俗之名。记得乾隆年间的黄州府志里评价说“广济有钱人慷慨”,可以说广济是黄州最有小资情调的地方,事实也是如此,广济是鄂东近代化的先驱,但开风气不为先,这里有鄂东第一个电厂,第一条公路,第一个煤厂,第一个现代码头,第一个洋行,第一件教案。。。。。还有很多的第一。读书做官革命广济人没有一项不是第一、二的,至于说广济人匪气,这实在是妄自菲薄。近代的广济可以说是鄂东实业救国的策源地,这和黄麻地区的农民闹革命不同,因为广济人还不至于破产到无产阶级的田地,没有那种揭竿而起的陈胜吴广,所以说广济人是有可以骄傲的一种小康的安逸和开埠通商的豁达,并非象斑竹所说的是粗俗,绝对不是。整个黄冈几乎可以说是在明清以来占尽了湖北的风头(除了荆州的一个张居正)。其中以浠水,蕲春,广济,黄梅为最,也就是说几乎是沿江地区。但由于广济的实业和商业的码头文化,的确在文雅上略输一筹,但绝对不象斑竹说的那样。象民国大佬居正,民国第一位大使、汉口特别市市长刘文岛(因为中国国际地位低,一般国家是公使级别,中国有大使是自刘文岛出使意大利,在其强烈斡旋下才有的),还有黎元洪的总统府秘书长饶汉祥,国学大师刘赜(黄季刚先生的受业弟子,章太炎先生的再传弟子,国立武汉大学文学院院长)共党方面的也很多,象光兰杰村方圆十里就有中将一位(陈康)少将两位(兰侨,张春森)还有60年代的外交部长陈家康,前新华社社长郭超人,中将郭锡章(南京军区副总司令),现任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不知道楼主为什么对家乡这么失望,其实故乡有很多很好的东西,只是我们没有发现罢了,广济山清水秀,民风古朴,它是我们的根。为什么说广济粗俗呢,只是我们不了解它的博大罢了,就象故乡的老屋,看上去很旧很破,然而我们后来的人又怎么能够了解那青砖黑瓦的沧桑背后所掩盖的醇厚、典雅、和曾经拥有的荣华。广济还是一个很值得怀念的地方。贴一首我写的诗吧,诸位赐教。这是在天津图书馆看完同治十一年的广济县志后的一些感想。今天在天图翻开尘封已久的乡邑县志,深有感先民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艰辛。昔日的僻地寒邑,对比今日的惨淡经营,翻开的都是旧乡风土,而人在异乡,个中心情难于言表,也备感责任的重大。尘封黄卷问残篇,蠹灰依稀辨当年。居然异乡寻旧里,何曾世外到尊前。梅浦寒邑青林茂,浔阳遗民筚路艰。当时孤峰当时月,太白湖畔打渔船。还有武穴的来历并非是指练武的洞。武穴在汉代原名邬家阅。后来讹传为武家穴,象刊江原名是利江,后来都传错了。而武山湖则原名是青林水,这在北朝郦道元的《水经注》里都有记载的。武山湖是因为武山得名,又叫午山湖。穴在《尔雅》里是水道的意思,而《元和郡国志》和尚书《禹贡》(禹贡里武穴被称为东陵,因为黄冈故称西陵,所以武穴为东陵,禹贡还说东陵是扬州和荆州的分界)里面称武家穴为九江第一穴,因为秦汉以前大江在经过现在的广济,黄梅,九江时江分九流而入彭蠡泽(现在的鄱阳湖)汇为一江。所以武穴的穴并非指洞,而是指水,现在讹传为洞,实在是没有道理的。

ganx 说 每一个县都有辉煌的历史,一定的人口比例下是有一定比例的名人。广济历史上的国学大师能与黄侃比吗? 李时珍、胡风、那是何等的有名?翻一下邻近各县县志,武穴历史文化名人明显少于周围几县。我们都喜欢往自己脸上贴金,真有点妄自尊大。就这几年所看到的与黄梅蕲春浠水麻城比较,武穴渐渐在落后,除了地理区域原因外难道就没有别的了吗?比较才有说服力!一群黄冈人在一起的话就会发现武穴的性格是多么的可恨,他们没有麻城人那样大气,没有黄梅人那样吃苦耐劳,没有蕲春人那样有涵养。那一口武穴话说出来,调子下抑,阿Q精神比谁都强,就会无理取闹,感情用事,缺乏理性。在我所接触的黄冈人中,武穴人是最懦弱最经受不住打击,最易情感用事,没有头脑的,他们很容易与周围人闹翻脸,气量小,乡气土气特浓。改革开放后,各县在市政建设,旅游开放上都比武穴强。黄梅开发佛教旅游资源,有那么大规模的寺院---五祖、四祖、意生寺, 挪步园等旅游名胜。黄梅县各乡镇规模均大于武穴各乡镇建设规模,在吸引外资方面更是比武穴多黄梅文化的影响辐射力也大于武穴,武穴东边自南到北宽一二十里的地方都是说“黄梅话”,但他们又是祖祖辈辈的武穴人,当地武穴人均把毗邻的黄梅乡镇当作集市中心。黄梅人比武穴人更有开拓力,武穴人没有闯劲,安守本份,在外面发达的人武穴明明显没有黄梅多,在新时期的市场经济下,他们最没有活力,老百姓千人一面,没有个性说起来如今好点的就是教育在黄冈市是领先的!这一点更好笑,数一数,是黄梅考上清华北大等名牌大学的多,还是武穴的多? 武穴的教育是吹出来的,武穴人最善吹,鸟蛋一块地方搞了个什么新玩意也把大老远的人吸引过来,最喜搞形式主义,简直堪称黄冈形式主义的典范。务虚不务实,这在黄冈是有口皆碑的。什么显得我们新潮,但实际上比起实力差人大截!这种人本份老实又极富阿Q精神,事实上是懦弱无能,是打肿脸充胖子。

merlar说 :我在学校里也翻过广济县志,嘿嘿,明代的。 colinliu同学真是渊博渊博,而且还很有心情啊,写这么多。“广济是黄州最有小资情调的地方”,这个说法很新奇。“人在异乡,个中心情难于言表,也备感责任的重大”。好样的文科生。但别想这么多了,责任这种东西,体会到就可以了。 ganx应该厚道些,“武穴的教育是吹出来的,武穴人最善吹,鸟蛋一块地方搞了个什么新玩意也把大老远的人吸引过来,最喜搞形式主义,简直堪称黄冈形式主义的典范。”“黄梅人比武穴人更有开拓力,武穴人没有闯劲,安守本份,在外面发达的人武穴明明显没有黄梅多,在新时期的市场经济下,他们最没有活力,老百姓千人一面,没有个性。”不摆事实的判断,不好不好。 性格文化,大家在外地的不知道怎么体会的,恕我浅薄一点,我感觉不好说有什么共性,联系我们和识别老乡的主要是方言吧,你不管走到那里,天涯还是海角,你的武穴方言是你不会忘记的,这很重要,提醒我们不要淡忘自己的籍贯。不管谁,有作为,就是在为这个小城“争光”,如果你在意“争光”一词的话。被人问起是那里的,你就大声说,我是武穴的,嘿嘿,不知道了吧,听我给你介绍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15 22:53:22 | 显示全部楼层
colinliu说: 还有明代的县志,呵呵。我知道的最早的只有康熙的县志。至于ganx同学所说的虽属事实,但并不能就此得出说什么广济人有劣根性,实在是很没有道理的,任何一块土地和它所承载的文明、人民都是我们所不能轻视的,更何况生育我们的故土呢?至于说什么广济人不如黄梅人实在没有道理,就经济而言,先不管水分与否武穴市2004年GDP72.2亿在黄冈是第一,经济在黄冈绝对是有优势地位的。教育,呵呵,就我在黄高读三年书,我不觉得我比他们黄梅,蕲春,浠水人差。你所说的那些缺陷是目前中部不发达地区都有的,绝对不是广济的专利,楼主实在是有很多有失偏颇的地方。至于说其余县人才比广济多,也很正常,因为广济的开发是自明朝以后才有很大的开发,而蕲春是秦朝就有的县,黄梅(旧称浔阳县)是汉朝就有的,广济只有到唐代才有县,人才上的培育是要有历史文化积累的,就现在的趋势广济人并不就说比其余的县差,这点信心我们应该还是要有的,如果真到了自己对自己都没有信心了,你还觉得谁会对我们广济有信心呢?ganx说楼上兄弟可能一直居于金字塔顶,难以看到下层之落后状况,至于你说的在黄高所看到的并不真实,那都是各县的骄子。诚然,"任何一块土地和它所承载的文明、人民都是我们所不能轻视的",但这里我要说的就是明明很重要的东西,别人有的武穴就为什么没有?真实的情况则要从老百姓的性格气质、政府办事能力上去感觉。1.交通、市政建设与浠水比,武穴建市已有18年余,可为什么至如今城区规模还这样小?浠水面积与人口只不过比武穴多1/3,但是城关镇的规模却是武穴的二倍。交通、民用设施方面亦不如浠水,余川至武穴的公路作为南北要道,连接第二大镇---余川、花桥、郑公塔,黄土飞扬的跑了多少年,前二年才全线修通。而浠水以城关镇为中心,向周围乡镇辐射的公路2000年前全都水泥化,至于今武穴到龙头龙坪的公路还是土巴的武穴地处南边偏僻处,你看看往北深入武穴腹地的公路成什么样子?窄而破,这可是武穴的形象呀!而浠水城区至散花镇(黄石长江大桥浠水端的一个镇)黄黄高速交汇处的一段几十里的公路,凭什么就是按高速公路的标准修建?而且新城区已逐渐往这个方面发展,高楼林立,大有城市规模。而武穴这么多年了,开发区也建了,现在成了一空壳子,也不知道该是往哪方面发展,根本看不到发展的迹象。说做个事,根本看不到效果。浠水的新城就是在这二年发展起来,距旧城中心距二公里之遥,人家的确有干事的气魄!咱不跟人家比城建,就比老百姓的富裕程度吧! 去年我们的GDP的确是在黄冈里的几个县市里排第一,这第一也高不了哪里去?说良心话,武穴在黄冈不排第一谁排第一? 与麻城同期建市,80年代的骄子,有工业基础呀。跟麻城比?不消比的,麻城是老区,大别山腹地呀,就像你能哪我市太平的人均生产值与龙坪比吗?龙坪与太平这二个平相隔一倍呀!那还能和麻城比吗?也更不能跟罗田英山蕲春比,这三个中有二个是全国闻名的国家扶贫县。你去过罗田英山吗?如罗田,到了义水河,沿河而上,那全是用土砖作的房子啊,信息闭塞,镇都不像镇,就像我们某个小村的村口。那我们能与蕲春英山这样的全国贫困县革命老区比GDP吗?武穴人,我哀其不幸,怒其不争。2.再从教育方面比笔者最关心的就是武穴的教育,素质的高低跟教育有着密切的关系。别看今天的武穴在黄冈是教育领头雁,如:新课程改革首个试点县,连黄州区都是用的我们四年前的老教材,很多学校评上了全市全省艺术教育示范基地,这类的称号比周围县市要多得多。《黄冈日报》每期必有武穴的新消息,相比这下,比我们人口多一倍的麻城、发展势头大于武穴的黄梅,上报的内容比我们还要少。那教育先行者武穴,这教育办得怎么样呢?前年我得到的一个高考的数字:黄梅的一二类大学上线率比武穴多一倍(这一点楼上兄弟一定在黄高了解) -----去今年所以就狠抓中小学教育质量了,说是义务教育段没搞好。那,这义务教育段搞得咋样呢? 看起来金玉其外,实则是败絮其中。蕲春底子薄,但是人家踏踏实实办教育,办得卓有成效。张磅镇的校办产业,远近闻名,武穴哪一所中学有校办产业? 人家用咱们四年前的老式教科书,却老老实实办教育,把普九落到实处,可是你知道如今武穴农村中学孩子流失率高达多少吗? 百分率我就不算了,通常各镇,初一假如有400学生,到了初三就只有200多个学生了,可怕吗! 蕲春不搞什么新课程,至今还在搞普九,我们的普九普到位了吗?好大喜功,形式主义最严重的就是武穴了!武穴的教育那么有名,质量却比不上黄梅。这一点我还得举出其它例子,我所处的乡镇与黄梅接壤,奇怪很是我们一直认为大河、孔垄比不上咱武穴,可为什么很多单位(包括各行种行政事业单位),他们的分红比我们要多得多?就如教育来说吧,黄梅大部分中学教师半年至少有二千块补贴,而武穴二千块补贴的微乎其微,我所处的中学还是远近人人羡慕的,半年只有一千。有个当年的同学在黄梅一所乡镇初中教体育的第一年过年就发了五千块!这不是疯了吗? 可能有不良作风在里面,但是大部分还是要比我们强,还有一同事的父亲也是教书的在胡世柏(黄梅南部),带副课的比我们这里带副课的补贴要多上一倍。难道黄梅如今还敢乱收费? 武穴叫数个1500人以上的中学至少负债20万,有中学甚至高达上百万!欠这么多债哪有钱发给老师补贴用呀?老师穷俺还不是最要紧的,要紧的是害了学生呀!到黄梅几个学校参观回来感受很是讶然----普遍教育硬件设施比我们要好得多!我们的微机都是00年的,586的机型,win98都运行不了。哪怕是能用也好呀,可是武穴农村绝大多数学生是三年都未摸电脑一下,没有电脑的学校占了一半。那这有了电脑的学校怎么还不让学生摸呢?坏了呗! 而黄梅晋梅中学别说是学生用电脑上课,连教职员工人手一台学校配备的电脑用办公之用!普九都普了上十年了,武穴所有中学没有一所在音乐教室上过课,学生连台式风琴都没有见过,如今是音乐课都不上了的,就我所知的梅川、余川二镇六所中学,没有一所上过正规音乐课,而且这六所中学大部分是从来没有上过物理化学实验课!到了中考前才让学生进去摸一下,事先是把题搞到手,免得考不过人家!看到这里,各位或许说我们当年读书的时候老师还弹过钢琴,作过实验!是呀,那一批实验器材就用在了我们那一代身上了!如今的教育哪还像教育?有谁还是在凭良心搞教育!知道这几年撤销教育站任命中心学校(等同于教育站)的校长原先都是干什么的吗?都是教育一些没有的废物清理掉的人员来掌管几万人的教育大计呀!根本不懂教育的他们在各乡镇“大展才华”,教育似乎还没有我们十年前我们那时候好。武穴,就缺少认真干事的人。我有个网友是湖师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在网上与我交往甚久,也对武穴产生好感,首选的是毕业后到武穴教书,结果应聘了三家高中,一家高中的老师私下里给他说,像你当年是考上一中的,不该到这校来,她自己试讲后就发现这里不像以前在蕲春几所学校,试讲后并没有给出批评意见,像这样再去了二家,几乎就是城里仅有的三家吧,没有一家肯要,私下里问朋友才知人家并不欢迎你来!其实这招聘是个过场!什么都是过场! 何以留住人才,何以办好实事!呜呼!武穴!你这精明十足的一方人,你没有黄梅人的拼搏,没有浠水人的实在,你就凭着那上世纪丰厚的老底还在自以为是,公安局长率先为土匪头,市长局长拿人民血汗钱“开金矿”,你们有多少是干实事的!!呜呼,转眼间人家超过我们了,一个落伍的人群将越来越在黄冈招人注目了!

Aprail说 我也来说两句,因为我们的家乡从计划经济时代继承了很多包袱,没能适应新的形势,这些年确实发展慢一些,但是我相信我们武穴能够赶上去。城市规模越大越好吗?我们的人口少,土地也比较匮乏,现有的城市规模应该已经够用了,倒是城区很多地方人口密度显然过低了。我希望武穴发展成为一个精致的沿江小城市,而不是一大摊子钢筋丛林。我们的绿色本来就不多,挥霍不起的。黄梅的一二类大学上线率比武穴多一倍?我在武中的时候好像班上同学都能上个大学了,一二类也有一半了,那是不是说黄梅每个高中生都能上大学。武穴最近几年高中扩招比较多,可以说有更多的人有机会读高中,即使上线率低一些也不要紧,总比初中毕业就让他们出去打工好。我觉得比比每万人口的学生数更有意义。教育在于让穷人和富人享有一次公平竞争的机会,不是用来攀比升学率的。钱的问题只能说明我们现在确实处于困难时期。我也支持出去闯的人应该过得好一点,坐在家里吃财政饭的凭什么还要求这么多?如果“对得起”他们,怎么“对得起”纳税人的钱呢?电脑因为我们起步比较早,我上微机课的时候相信附近县市的兄弟们还没见过电脑呢。当然我们现在是落后了一些。至于楼上对于公安局长和市长的攻击,就以偏概全了,为官一任,当然也会希望有所作为,还是应该给他们时间。我听说市长是到任不久的,他来了之后一些特困企业的问题正在解决,国企改制启动起来。我还是希望大家更多的给他鼓励。按照惯例武穴市长是可以升到地区的,相信他会珍惜自己的前程的。所有正在家乡坚守的武穴人,和所有正在外地奋斗的武穴人,请大家多努力,有希望就有未来。

colinliu说 很感动ganx同学的话,真的很感动。现在才知道ganx同学是对广济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一种爱。我懂得你的心情,你说的一些情况我也知道,每次从武穴坐车到黄冈经过蕲春,浠水时,尤其是浠水,总感觉武穴的速度太慢,这也是我们无法回避的问题。包括去过英山罗田团风黄梅(尤其小池)时总能感觉到一种新的感觉,说实话,这种感觉在武穴我自从97年以后就没有了。可以说近十年武穴市一点发展都没有的,这的确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可以说原来我们广济在黄冈的那种优雅,宽裕的优越感和所谓的尊严已经很可怜了。这其中政府的无能和腐败是非常可恶的,ganx说的公安局长带头为匪我也有所耳闻,武穴自从田震亚以后几乎没有一个有作为的领导,现在黄冈市委政府人大政协的一些养老的清闲的虚职副职全部都是武穴的市长市委书记,而像蕲春的书记刘友凡现在已经是湖北省副省长了。我觉得武穴现在这个样子罪魁祸首是政府的无能和不作为,但不应该归之于广济人的劣根性,有很多时候是逼良为*啊。而且十几年来武穴的主要领导不是本地人,政策没有连续性,而且很多根本就是酒囊饭袋,天天饱食终日无所用心。一个个该杀!!!我自从14岁离开武穴去黄冈读书,现在又来到更远的远方,估计以后也是在异乡游荡。所以对故乡的感情也异常的强烈,所以每每看到故乡的消息也十分的激动。所以开始看到ganx同学的帖子很愤怒。现在才理解了ganx 同学的意思。大家都是深深的爱着那一块土地,只是表达的方式不同而已。如果以前对ganx同学的帖子误解与不敬之处,万望见谅。每次回去看到故乡的贫瘠落后和乡亲们艰辛的幸福,很感动,也很无奈。想起艾青的一句诗,为什么你双眼热泪,因为我爱这土地爱得深沉。我现在所作得只能是默默的奋斗,以故乡的名义和荣耀去奋斗。我们大家出门在外的游子一起共勉。一直有个梦想,想办个中国最好的私立大学,书院式的,而且希望是在广济的青山绿水之间。这的确是一个很美好的梦想。呵呵,有点遥不可及,不过的确是一个很浪漫的想法。可谁又能预测未来的不可能呢?所以大家一定要对广济有信心!大家为自己,为故乡在异乡努力,一起实现自己的梦,实现故乡的梦。因为年轻就是做梦的时代,而人的区别只是是否实现了自己的梦。还有ganx 同学说我一直居于金字塔顶我是很不同意的。我也是农家子弟,祖辈躬耕陇起身贫寒。每回回家也都会做一些调查,对于黄冈其余九县的情况也有一些了解,所以并非是不辨菽麦的空谈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15 22:57:24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外地人的 回帖) 3 楼发表时间:2007-3-28 10:51:15
发帖的和跟帖的涵养都挺不错,武穴人才还是不少的.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也像千多年前苏老头的"只缘身在此山中"还是其它原因,其实武穴的经济在黄冈相对靠前,从人均来讲应该在下面县市没有对手.我去过武穴,感觉城市建设确实是不及浠水,当然,浠水的城市建设在黄冈来讲确实是站在领头位置.只不过,一味的发展城市建设并不能代表这个城市就发展发达,形象工程罢了.有句话前几年用在浠水其实不算很夸张: 城市象欧洲,农村象非洲,特别是陈定国时期.有一说一,这几年好很多,可能是国家大政策下的效果吧.

从文化名人数量来讲,武穴是比不上浠水蕲春,当然,在整个湖北也不会有浠水蕲春这样出现名人窝出的想象.武穴没那么多,并没有什么不正常.从革命领袖数量讲,麻城红安罗田几县市武穴当然比不了,因为在全国都没有能和他们比的.这些跟地理环境及当地人文环境是用很大关系.武穴人给我的感觉是对外处事稳重,不喜欢冒险,有重埋头苦干的精神.不喜欢喧哗,会算计.这些从武穴的经济上可以看出,在黄冈市估计没有哪个县市有武穴那么多厂矿,并且是运作良好.我在武穴待的那些日子,所见所闻,感觉武穴跟内陆城市有很大的不同,他们对城市建设确实是不怎么下大力气,比如街道两旁楼房很大部分都不装修.但是在工农业生产上抓得相当紧,在教育上也是很重视,这点可以从新一中,教师新村,新师范等可以看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武穴公园虽不大,但精致程度在黄冈市范围没有哪个可比,她和黄洲东方广场以及浠水音乐喷泉广场不同,在她里面可以感觉到这是公园,有点文化味道,而不是想前面两家,做给领导看的没用且浪费钱的摆设.

可能有些人感觉武穴男人有点小男人,脾气好嘛.呵呵--那就错了,不要小看武穴人,武穴人的团结及横蛮我是见识过的.浠水人厉害吧?匪气重吧?不说黄冈人也知道.可武穴人特别是江边那些,经常开船去上游找号称土匪县大土匪的巴河那些看船的,吃黄沙饭的人干仗.通常一去就是几条船,几十上百人,真刀真枪的干.这些估计在外面知道的人不多.

打字打得手酸了,三哥休息下,楼下接着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15 23:02:5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论坛是官方的吧,越改越死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6 11:52:53 | 显示全部楼层
花了点时间看完了,还是受教了
相同的对象,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和解读
就比如说,里面有人说武穴形式主义严重,但又有人说武穴不注重形象,但生产,教育抓的很好

武穴的城市治理确实不怎样,连一个广场也没有,所以我也基本不赞成说武穴有形式主义之说。相反,我觉得武穴人挺保守的,很少吹嘘自己,抱怨的倒是很多。

看了方言来源解说,受益不少。谢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7 15:42:47 | 显示全部楼层
武穴,作为一个行政区划,对老百姓来讲,并没有典型区分于周边兄弟县市的文化/血统/风俗特性;
同样对来百姓来讲,也没有明显对立于兄弟县市的各种利益诉求;
所以在这里讨论武穴人的一些特性并无实际意义,要讨论就讨论大区域的甚至是中国人的特性吧~~

只是对官场来讲,自从田振亚在任地区领导时能让武穴人在地区官场上大行其道之后,后任的地区领导都是对武穴籍官员采取压制态度,这其实也是田在任时派系斗争所致,而官场的事对老百姓的生活其实都没什么大影响,除非你有意往仕途发展。

广场再漂亮,也不如空气好让大家更舒服;
市镇规模再大,也不如菜价便宜让大家有实惠;
出的名人再多,也不如社会风气好让大家活得更有尊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27 16:56:43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帖子,翻出来再晒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27 17:02:19 | 显示全部楼层
凤凰比凤凰,越比越张狂;麻雀比麻雀,越比越“落角”。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27 17:13:47 | 显示全部楼层
子路为蒲令,备水灾,与民春修沟渎,为人烦苦,故予人一箪食,一壶浆,孔子闻之,使子贡复之,子路忿然不悦,往见夫子曰:“由也以暴雨将至,恐有水灾,故与人修沟渎以备之,而民多匮于食,故与人一箪食一壶浆,而夫子使赐止之,何也?夫子止由之行仁也,夫子以仁教而禁其行仁也,由也不受。”子曰:“尔以民为,何不告于君,发仓廪以给食之;而以尔私馈之,是汝不明君之惠,见汝之德义也,速已则可矣,否则尔之受罪不久矣。”子路心服而退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27 17:15:31 | 显示全部楼层
尔以民为,何不告于君,发仓廪以给食之;而以尔私馈之,是汝不明君之惠,见汝之德义也,速已则可矣,否则尔之受罪不久矣。


否则尔之受罪不久矣。 在我们武穴和湖北省不是这样的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2 11:32 , Processed in 0.044019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