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2748|回复: 22

[社情民意] 闲来无事,我也来谈谈反对补课的观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8-10 09:10: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关于这个问题我不想过多废话,对于支持补课的人,我只想说一句:“您有钱,想过穷人家的孩子吗?这是明显缺失公平的一种教育方式!”下面说说我的几个观点,希望大家看一下!
    第一、教师的工资已经参照公务员标准发放,有没有缺失你暑、寒假的工资。你们报怨工资低,你可以选择下海经商,不要一边拿着国家的工资一边去利用你的身份让平等的孩子享受不平等的教育待遇!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是国家一直以来提倡的,就是被你们这些人扭曲了教育的本质。
    第二、我不反对兴趣班的培养,孩子的天性不应该被扼杀,喜欢什么就去学习什么,但是对常规课程进行补习,那就是不公平教育,如果你们真的热爱你们的职业,疼爱你们的学生,那么我建议你们可以进行学校集中免费补课,因为你们已经拿到了国家工资,当然这个现实,除非你们老师联名到教育部去请示,把暑假取消成一个月,你们愿意多上一个月的课吗?我想你们百分之九十的人愿意一年放半年假吧,没事谁愿意去义务做事呀!
    所以,请你们不要做金钱的奴隶,让孩子享受平等的教育待遇,我在这里谢谢你们,老师是道德的标杆,是学生未来的风向标,你们没做好,让我们的下一代该怎么办?请三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10 09:26:41 | 显示全部楼层
你们报怨工资低,你可以选择下海经商,不要一边拿着国家的工资一边去利用你的身份让平等的孩子享受不平等的教育待遇!



点穴了,到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10 09:43:57 | 显示全部楼层
现代中国大陆人已经都是金钱的奴隶!{:soso_e11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10 10:12:17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也不要一味地责怪教师!其实补课现象是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有的老师是为钱而补的,也有老师根本不愿补的,也有家长强烈要求老师给孩子补的,不补暑期这长让孩子老上网行吗?家长有那多功夫和精力陪孩子吗?陪得了吗?自己教得了孩子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10 10:16:09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的教育是应试教育,这些都是没有办法的办法!高考的指挥棒怎么指你就得怎么去应对!也不是有些家长钱多烧的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10 10:31:49 | 显示全部楼层
农民养了一栏猪,那几个猪长得壮实,它爱咋整咋整,有几头猪尖嘴猴腮,不爱吃食,又不长个头,农民的本亏可能就要亏在这几个烂东西上了!是补还是不补?让人犯愁!!{:soso_e113:}补的来不公平!让农民伯伯利润下降!!不补的来,看了割心!!{:soso_e113:}对于人来说,那些上学读不进,将来创不了业,就不好业,说不定还要红十字会或低保去处理,你说,公平何来?凭什么上学读书一碗水端平了的,你最后却要去啃红十字会?你最后却要啃低保,你最后却要啃国家这个补贴,那个补贴?为什么你当年喊公平,你现在却要闷声不响地吃低保、啃补贴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10 10:43: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有需求就有市场,有市场就有需求。

行情就这样,只是政策问题,医院看病,要做手术,但是要排队,有权有势的可以通过关系提前安排床位和手术,没钱的只能按照正常次序等待。当你有条件的时候你也会随波逐流选择这种方式,不是歧视没钱的人,只是咱们国家行情和风气就这样,如果国家明令禁止,谁敢顶风上?

哪个行业没点门道?老师也是人,老师只是职业,不能站着说话不腰疼,职业神圣,但是他们也要生活。那些大山里的老师如果为了职业,一家揭不开锅怎么办?只能说你评论的时候看你的心态是站在哪个角度的,各抒己见。老师没错,送孩子补课的土豪们也没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10 10:55: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楼主!反对老师通过各种方式给自己学生有偿补课。有本事,武穴的老师给黄梅的学生补课或到广州的培训机构去兼职暑期培训。总之,不可以把自己的学生当商品。这样挣钱,站在讲台上,你不心虚么?!我都为你们脸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10 10:56:12 | 显示全部楼层
周之良教授:教师补课赚钱没有赢家
2003-11-17    新华社 记者 何云江 秦亚洲


    “教师补课赚钱违背了教学规律,老师、学生和家长谁也不会是赢家。”针对中小学校教师补课赚钱现象,德育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周之良教授近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时下,教师组织学生有偿补课在全国各地都十分盛行。周之良认为,教师希望补课提高学生成绩,家长望子成龙夯实基础无可厚非,但长此下去效果与目的往往会背道而驰,因为补课本身违背了青少年学生的成长和认知规律。

    长期以来,不少老师和家长认识上有个误区,认为学生只有不停地学习,效果才好。其实这对孩子成长成才来说,如同一个陷阱。现在的中小学生早已不堪重负,无休止的补课更是使孩子们失去了最后一点可自由支配的时间。中小学时代是一个人心智发展走向成熟的黄金时间,也是获取新知、发展思维、开阔眼界、提升自我的最佳时期。学生需要有充分的时间玩乐,进行体育运动,参与社区活动,个性才能全面发展。否则,身心受到压抑,培养出来的只能是书呆子。孩子受到的这种束缚,很可能对其今后的发展产生深远的不利影响。

    参加补课的学生还会产生依赖感。反正课后老师要补课,课堂上听不听无所谓,开小差、摆小话,扰乱了课堂风气,整个教学质量就不得不打折扣。

    周之良教授说,不管是组织学生集中补课,还是面向社会从事一对一的家教活动,对教师而言,同样得不偿失。教师生涯学无止境,而人的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教师的课余时间全耗在“走穴”上,不仅影响平时的教学,无益于健康,而且没有时间充电。如此恶性循环,知识的更新就很成问题。

    诚然,针对个别学生的差异化补课还是必要的,但是将学生一股脑儿地集中补课却很难收到实效。学校实施的教学大纲和计划,每个章节需要多少课时,完成多少作业,都经过了专家的反复论证。推进素质教育,一定要抓好课堂教学,向45分钟要质量。如果教师不能按时按质完成教学任务,那就是失职,即便组织学生补课也没有理由收费。

    教师补课赚钱最严重的危害莫过于师德滑坡,人为地扭曲师生关系。教师肩负着教书和育人两副重担,教师补课赚钱势必给学生造成“金钱至上”的负面影响。如果现在的学生今后走上工作岗位,都以这样的教师为榜样,只讲利益,不讲奉献,那怎么得了。教师切莫为一时一己之利而失去更宝贵的东西。

    教师补课赚钱弊大于利,给家庭增加了负担,苦了孩子,毁了师德,害了教育。如不及时纠正,社会必将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10 11:00:48 | 显示全部楼层
教师是公务员  补课是尽义务
日本,给学生补课不要钱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萧然

    萧然摄

  金秋十月,桂香袭人。记者走进东京都目黑区东山小学。

  义务教育名副其实

  清水健一校长向我介绍说,东山小学1958年建校,学校共有41名教师、897名学生,是目黑区22所区立小学中的一所。区立学校即是公立,公立学校的经费分为两部分,一是教职员工的工资,由国家和东京都政府各承担一半;二是学校的建设与管理费,主要由区政府负担,国家给予适当补助。

  日本实行小学6年、初中3年的义务教育,对就学公立学校的中小学生不收取入学金、学费和教材费等费用。“因为教育经费由各级政府出资,不需要学校自行筹资;教师系公务员,有稳定的收入,也无需动另外寻求外快的心思。”清水校长如是说。

  公立小学一般不要求统一着装,但初中和高中多数学校规定统一的校服,这笔费用是要学生家长负担的。此外还需要个人负担的费用大致有文具费、乐器费、供餐费,以及每学年一两次远足旅行的交通费,平均每月约3800日元(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749元),“这个价钱对日本家庭来说已经很便宜了,”清水校长一项一项地解释着,并笑着说,“除此之外,学校没有道理再收取任何名目的费用了。”

  辅导班从不收费

  根据日本《地方公务员法》第三十五条,公务员有专心致力于本职工作之义务,也就是不得兼职。教师属于公务员,平常辅导学生、给学生补课自不必说,就是寒暑假等开设辅导班也不另收费,当然也不能到任何私塾或是其它地方兼职。如果违反规定,一经发现即给予处罚———解职。教师的收入在日本社会差不多属于中上,一名40多岁的教师基本工资在35万日元左右,此外还有诸如交通费、家属费等因人而异的各种津贴,要是因为上述原因被解雇是得不偿失的事。

  清水校长一边摊开相关资料给我看,一边说,“日本公立学校都按照文部科学省制定的教学纲要授课,由于师资等原因不能说完全没有高低之分,但是各校教学进度及质量基本上差别不大。日本人一般也都遵守就近入学的制度,还没有遇到过择校的情况,故而不存在另外收费的问题。东山小学是国际化中心学校,也接受从海外归国的日本人的子女和定居日本的外国人的子女入学,有些孩子住得较远,不在本学区内,但是也不收取任何额外的费用。”

  私立学校明码标价

  最花钱的教育当属进私立学校,入学金、学费、书本教材费、服装费,样样不可省,据说光是入学金就从30万日元至100万日元不等。但是就全国而言,这种收费的私立中小学仅占5%。另外,日本私塾发达,从小学、初中到高中,通常是为了定向升入某某学校,学生放学后再到私塾学习,所以有的私塾也就取名某某升学塾。私塾也是要家长掏腰包的学习场所。但日本是成熟的商品化社会,每一笔收费都明码标价,一旦交清,日后不会再追加。

  就是明码标价,也会有人寻求法律帮助。据说有一名考上大学的学生,已经交了几十万日元的入学金,这时又收到另一家大学的录取通知,他想改上那所大学。按惯例,先前那笔入学金他是白交了,可这位学生硬是通过打官司赢得了一审胜诉。随随便便花冤枉钱,那可不行,挨打也要在明处。

  还有一笔费用———捐赠款,这可是私立学校的特权。不过这也是明码标价,自愿捐赠,比如一份5万日元,交一份也可以,赠多份更欢迎,一手交钱,一手递收据,让赠受双方都明明白白。据说学校不会因为交不交捐款、交多或是交少而把学生分为三六九等,但是对于捐赠大户,校方还是会刮目相看的,比如在推荐大学、介绍工作上,校方的力量就显得至关重要了。▲

  《环球时报》 2003年10月08日 第二十二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4 21:22 , Processed in 0.052905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