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4135|回复: 47

[建言献策] 对武穴市地方经济发展的若干建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7-19 22:12: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很久没有上武穴论坛了,今天翻开武穴统计信息网看了五月份的数据,了解了一下上半年武穴的经济运行情况(这里有个疑问,都7月19号了,为什么六月份的数据还没有,已公布的数据内容还有些没有公布),结合这一段时间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的情况,大致对武穴市地方经济发展提出自己的一些建议。这里要强调一句,本人工科出身,对经济数据的分析理解知识储备有限,我只能结合自己知道的内容谈一些建议,不接受水表。


1、就当前发展         我单纯依据自己的主观判断,仅从经济运行状况来看,大致给出的分数是65分。这个分数刚刚及格,有的人可能会觉得意外,为什么只有65分呢。一直奉行的是萧规曹随,重点是解决地方民生问题,感觉他在城镇化管理这一方面有一些想法,但是实施起来却不尽如其意。原因有很多,但问题不出在他身上。给他这个分数是因为在经济运行的整体上表现,仅有民生是不够,有一部分原因可能是到了新地方有些东西要适应,不仅仅是政务方面,暂时还放不开手脚。比较看好他,但是需要时间。
         当前从全国的层面来看,相较去年是在可控的范围内有所下降的,所以到地方上,表现也会有所下降,这一点从上半年湖北省、武汉市公布的数据都可以看出来,但是单纯从黄冈市县级政府来看,表现确实各异,武穴被麻城全方面超过已经基本完成,我们剩下可以说的只有出口和人均方面了。出口方面,我是不大喜欢统计上说由于武穴在黄冈市县级出口比较靠前,就说我们是外向型经济,就那么一点出口总额谈不上外向,而且就整个地县级层面来,除了少数几个县市外,出口几乎是微乎其微的。
        对于地级县市上来说,我们的近两年经济表现状况只能用疲软来形容,从湖北省的县市来看,我们的表现叫不进则退。这也是我为什么打65分的原因,虽然不能说地方经济不好就怪市长,当时在那个位子就得承受相应的期待,承受不住就是不合格。很多人可能会想到说,是政策原因,但是我们想一想,我们难道一点错没有吗?麻城超越我们,固然有交通优势、省市扶持的原因,但是我们想一想,以前大家都困难的时候,我们又是怎么率先爬起来的?

2、重点是民生,错了么?
          没有错,想想我们怎么从前三十掉到前五十,今年有可能会继续降。有一部分原因是评比标准变了,现在强调民生,强调人民幸福,不再强调GDP,不再问GDP为英雄了。
         所以我说强调民生没有错,但是我为什么又说整体上看,仅有民生是不够的?
         打一个不恰当的例子,1这个数字在2里面的比例有50%,然后如果把1放进100里面,就只有1%。同样是一个数字,为什么差别这么大?原因就在分母这个总量上面。再说一个例子,目前全球有两百多个国家,真正天天喊要幸福感,不要GDP总量的国家只有两种,一种是GDP总量和人均都很大,再发展只能转型,所以喊不要GDP总量,另一种就是压根就没有什么总量可言的国家,只能喊幸福感这个口号,大多数国家闷声求发展的状态。这种现象在国内的表现也是一样,东南沿海总有各种人反对各种项目,尽管他们压根就不了解,只是听名字就觉得有污染,就反对。这是一种很病态的行为,这也是我之前在论坛上多次强调的,产生的原因是代层之间科学素养的差异与知识不够,发生什么事就只能推断与污染。就比如我记得初中的时候发了九江地震,我在街上听人们谈起的时候,居然有人说这是环境污染的原因。再比如,在很多人的眼里,水力发电是一种很清洁环保的发电方式,相较之下,火力发电在人们眼中就很不环保,想起的是烟囱里冒出的白烟,这里说明一下,其实那些白烟是水蒸气,但事实上水力发电是一种很不环保的发电方式,近十几年终于有人开始关注了。具体的不细讲。
         扯远了,我的本意是强调民生没有错,关键是我们必须把总量提起来才有意义。富了之后人们才会提品质,你和一个每天辛苦劳动的工人说,不要加班啊,对身体不好,你跟他说要多吃海参松茸,你觉得他会照着做吗?他们想的更多的,不加班,老板会不会不要我,不要我就没有工资,没工资就养活不了自己,再找工作又不好找。另外这里插一句,武穴有些工厂的环境实在是有点恶劣,希望加强一下整改。那些作坊式的成衣加工企业不要把公安消防当做洪水猛兽,万一出了事,那就是人命啊。
       我仍然认为武穴当前的重点是提升总量,兼顾民生。说句不好听的,谈民生,主要是说城镇的建设规划,环境美化,城市污水的整理,但是目前来看,城管会战好像只是治到乱丢垃圾的问题,而且这是做到表层,就像早上起床只是抹了把脸。其他的要么是改动太大,要么就投入太多会增加财政债务风险,整改起来牵扯的东西太多。

3、涉及到总量,就不能说一个问题就是怎样提高总量的问题?
      这几年我去过珠三角、长三角、成渝、太原包头这些地方,其实我发现从大的方面来看,基本就是每年国家统计局在公布出的数据,然后各金融证券分析的那样,我们国家确确实实在进行产业转型。转型就涉及到转移和升级的问题,毫无疑问长三角珠三角都在进行产业升级,于是大量产业转移就出现了,承接的比较多的就是成渝和西部,反倒是原来我看好的中部承接相对较少,这是为什么?是我们没有走出去,没有请过来?都不是,答案是环境。
      这个环境主要是指社会环境,包括招商、投资、人力、产业承接能力等等,这些中最重要的是就是产业承接能力,就是所说产业环境,为什么前些年我们请专家来给我们经济发展诊断,然后人家就开始大谈什么产业问题啊 ?原因很简单,我们生产一件西服,首先你得有布料、扣子、拉链、线、机器、熟练工等等,这些东西你一件一件买当然容易了,但是企业是大规模生产,原料必须保证充足,就需要一大堆周边的小厂来生产支持。今天我们说,沿海一家很大的成衣外贸公司来投资,你觉得我们能吃得下这块肉吗?很明显不能,成本上就不能,做生意不赚钱谁做,人家就是想给你,你拿不下来。
       同样,我们在谈我们的产业的时候总是会说医药化工,可是我们翻开二十年前的资料,依然是这些企业,只少不多,壮大了是对的,但是整个产业根本就支撑不起来。我们引进企业的时候,总是要考虑一下符不符合我们的产业规划,为什么不符合,人家为什么不愿意来,开诚布公的说一下。商人不可能有钱不赚的。
      同样,我们的人力资源环境怎么样,主要是指职业环境,我至今还能知道有些政府工作人员仍然不会使用电脑,连基本的office\sspl\Email都不会,我就很诧异啊,这都什么年代了,美国的办公无纸化已经推进到手持设备了,我们为什么仍然连这些都不会呢?是不愿意学,还是觉得学不会?还有职业素养问题这个不多谈,毕竟大环境下没什么可说的。

另外对于提升总量的问题,我是觉得可以通过土地财政和金融杠杆获取资金,然后加大固定资产投资,短期内负债问题应该不大,然后通过这些大规模投资拉大城市的骨架,对城市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文卫、民生等方面加大投资力度,改善财税政策,设立特别财税政策区域吸引投资和产业转移,从而进一步拉大财政收入,然后再腾换出老地方拉开新区,进行城市的大规模建设。


4、最后,再问一句,大桥开工了吗?之前有看到一个关于京九客专和城际铁路延伸的帖子,这些都有希望吗?

//补充一点,对于当前的武穴市房地产项目,希望有关部门留下心,感觉他们模式好像出了问题,一旦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那么很有可能这些公司会连排的倒,特别是民间互助借贷的问题,这个已经在温州发生过了的。

//其实没有写完,只是有点累了,先写这么多了。具体的问题,以后再慢慢分析吧。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19 22:21:22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章!楼辛苦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19 22:23:06 | 显示全部楼层
己阅,请抄送市四大家领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19 22:29:2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才是一个真正的武穴人说的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20 07:43: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1.给市长打65分,阐述的内容没有详实的数据,仅仅以麻城超越我们和经济疲软就言之凿凿!
2.重点是民生问题讲的大部分都是GDP,麻武高速,沿江一级公路,石大公路等公路建设,滨江公园,月塘公园,官桥公园,新人民医院,新妇幼保健院,新客运中心等这些正在施工的民生项目绝口不提。
3.谈到的经济总量也是东扯西拉,不说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和制造业,最后倒是想到了难以为继的土地财政和金融杠杆
4.长江大桥开不开工目前武穴说了不算,黄冈说了不算,省里说了不算,国家发改委审批了才能招标施工,武穴能够做的工作已经做了!京九客专和城际铁路在中长期铁路规划网里面没经过武穴,失望大于希望!
   武穴纵然民间借贷很多,利息也很高,除了五年前建行对面的红色烂尾楼,最近几年鲜有听闻房地产老板跑路和烂尾工程。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20 08:06:59 | 显示全部楼层
忘情飚飞 发表于 2014-7-20 07:43
1.给市长打65分,阐述的内容没有详实的数据,仅仅以麻城超越我们和经济疲软就言之凿凿!
2.重点是民生问题 ...


飚飞,楼主工科出身,说不定正是研究经济专业的博士生,你这不是班门弄斧吗?不是我说你,你是什么帖也要点评,并且还敢挑毛病,我看你的胆比一个割疱毒的乡村土郎中还牛B(有的土郎中自称其不仅会割疱毒,就连开颅切脑瘤也不在话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20 08:22:34 | 显示全部楼层
小飞也是大学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20 08:23: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泰平洋 发表于 2014-7-20 08:06
飚飞,楼主工科出身,说不定正是研究经济专业的博士生,你这不是班门弄斧吗?不是我说你,你是什么帖也要 ...

工科出身又不多个么事,还博士生,博士生写出来的东西是古样的?嗯雅是爱得勒瞎猜!说的不好,说的不对,漏洞百出,有个么事不敢点评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20 08:24: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苏伟峰 发表于 2014-7-20 08:22
小飞也是大学生!

满地都是大学生,大学生又不多个裸!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20 08:27: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啊,飚飞,那是我在门缝把你看扁了,原来你是经济院士,肚子货高于楼主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4 21:15 , Processed in 0.04053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