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5182|回复: 88

[街谈巷议] 小处着眼,大处看风情(一棵歪脖树的价值)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4-19 13:41: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本论坛里大有一片声讨这棵树的势态。冰城在此单开一贴。欢迎拍砖,吐口水。
      本着人文思想为重,我想说一些心里话,包括匡山在内。
      武穴的发展不仅是领先经济价值。从长远战略上分析要想取得我们的区位优势之外,还得发展人文观念。如果一个地方单一只重视经济发展,我认为是绝对不可行的。当初武穴火车站为什么不安置在武穴,我不说大家也能明白其中的道理。一个地方的执政理念和服务水平跟不上来,谈什么都是空谈。片面的追求经济发展,而忽视了生态文明,这是前几年武穴发展一项通病。直到现在我们天天喊着污染,喊着受虐,是为什么?就是因为我们缺少了对地方的人文关怀,片面的去追求利益。求最大化,可是投资同样也存在着很多的风险。如果只有利益,鬼到你武穴来投资对吧?所以注重一个地方温厚的发展是很重要的。一味的追求利益最大化,最终就会导致发展的偏离。而解决这个问题,就是文化理念的问题。可是文化一旦服从经济,以经济为目的,则必按照商业规律来操纵,而失去自己的底蕴。失去文化底蕴的城市,就像一个暴发户,赤裸裸的剩下了钱,因为他们除了钱之外,再也没有什么了。这如同我们欣赏一个美女之外,还希望从她们身上得到什么如出一脉。一个美女除了外表之光鲜之外,如果思想道德跟不上来,甚至粗俗的话,我想是没有人去回味的。但如果这个美女能够言行得体,举止优雅,我们除了远看之外,还会躺在床上去回味她身上所透露出来的气质,更重要的是有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之味。对吧?如果美女衣着暴露,言语恶俗、趣味底下,我估计只能成为一些男人的谈资,其实大家从心里都排斥。这也不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武穴。我想对这类朋友所说的就是,不要过于追求偏激,让武穴温和而人文的去发展。
      这棵树,我想它还有什么价值?有见证价值、欣赏价值、教育价值和研究价值。这些隐含的价值是值得我们去推敲的。它们潜在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只有这种观念的传承和一代一代人的去积累,我相信武穴是能发展起来的。当我们牵着孩子的手,我们可以很有底气的告诉他们,武穴的发展,并不是单向性的。我们不能为了一种交通的价值,而去破坏或者去牺牲其他的价值。否则会混淆视听。外地懂得投资老板如果能看到这棵树,它们会怎么想?如果武穴真正有这样的大环境理念,估计武穴迟早会实现大跨越的发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9 13:43: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抢个沙发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9 13:46: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那棵梧桐树少说也有二十年,我个人表示反对迁移或者砍掉!要加强保护!别干季建业那样的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9 14:18:46 | 显示全部楼层
整个一长篇我没看进去,只看到楼主所说对女人的研究是很深刻的,这一段话很吸引了我,甘拜下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19 14:24:36 | 显示全部楼层
在武穴,市场经济的趋利性,也使人们更多关注自身的利益。龙行君为首的典型是以切身利益为本的想法。只从人的角度想问题,而缺少了对物为本位的思考,他们根据自身利益选择和评判意识形态。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也常 常 会在文化和意识形态上提出要求,所有以自身利益为重的主流意识形太忽视了其它要素的存在,甚至被淡化其它物的诉求越来越突出。而他们真正缺少的是与思想体系的对话,交流并论争的热情,不是真正的解读人文的生存和诉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9 14:24:49 | 显示全部楼层
抱着一颗不起眼的最普通的树来大肆演说,也太没品味了吧,要知道一颗梧桐树三年五年就能长成这大的,有什么舍不得的呀?算算得与失是哪重哪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9 14:25:05 | 显示全部楼层
经常在这条路上行走的居民,
经常开车通过这条路的司机。。。
对这一块非常熟悉的交警,看几十年下来,出了多少的事故?与其他道路相比,有多大的影响!
这些人最有发言权!
因为有了这颗挡道的树,锯掉还是保留,这权利,我们还是交给他们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19 14:25:40 | 显示全部楼层
鹏程万里 发表于 2014-4-19 14:25
经常在这条路上行走的居民,
经常开车通过这条路的司机。。。
对这一块非常熟悉的交警,看几十年下来,出 ...

树没有眼,人也没有眼???????树没有脑,人也没有脑??????
还好意思在这里说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19 14:28:08 | 显示全部楼层
泰平洋 发表于 2014-4-19 14:18
整个一长篇我没看进去,只看到楼主所说对女人的研究是很深刻的,这一段话很吸引了我,甘拜下风

不讲通俗点,怕大家不愿意看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9 14:28:55 | 显示全部楼层
鹏程万里 发表于 2014-4-19 14:25
经常在这条路上行走的居民,
经常开车通过这条路的司机。。。
对这一块非常熟悉的交警,看几十年下来,出 ...

冰城说这颗树是当年乾隆爷下江南路过武穴栽的,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了,谁毁了谁就要杀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4 13:01 , Processed in 0.047199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