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3637|回复: 41

[社情民意] 公务员涨工资,咱农民涨什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4-12 10:38: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人社部副部长何宪回应公务员涨工资话题时表示:公务员薪酬改革正在研究当中。有知情人士称,由人社部牵头的公务员薪酬改革方案目前正在制定,“这个方案是按照职务与职级并行的制度,不仅建立健全了地区附加津贴,而且会监督地区津贴到位;同时,工资体系也适当向基层公务员进行倾斜。”(4月10日人民网)
    公务员涨工资已箭在弦上,但公务员群体及其薪酬福利一直备受关注。一方面源于体制内的魅力,尽管从今年报考公务员的情况看,大部分地区是招考数和实际交费数双降,但这并不能说公务员变冷了。比如今年安徽合肥公务员考试平均竞争比例达 1∶51。其中,市地税系统新站分局征管职位,计划考录1人,通过审核缴费人数387人,比例高达1∶387,为今年竞争最激烈职位;另一方面源于公务员是人民公仆,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行使着人民赋予的权力。
    公众盯着公务员工资涨不涨,实际上是期待着公务员回归“在其位、谋其政”。有专家分析民众针对公务员涨工资的“吐槽”的原因:“从小了说,公务员拿着国家的工资,就要为人民群众办事。从大了说,公务员应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些不但不服务,还变着法刁难人”。另外公务员津补贴占公务员合法收入的大头,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奇特”的现象,津补贴不透明,有时工资条连公务员自己都搞不明白。再说基层公务员与当地的收入水平相比也不算低。
    若公务员与公务员群体相比,基层公务员级别低,待遇差是事实。实际上公务员系统存在不公平,由于我国地区之间的差别,加上目前缺少统一规范和标准,各地区、各部门资源、财政状况不同,就是相同工作的公务员,因为所在地区、部门、单位的不同,工资、津贴、补贴发放额度也不相同,若再区分“实权部门”与“清水衙门”那就更不一样了。
    基层公务员,说他们工作强度大,每个月的工资低,几乎是“5+2”,“白加黑”的工作,连当地农民工的收入都不如。这话有没有调查我们暂不去考究。但老百姓对公务员的印象是工作很程式化,每年能想到的工作几乎没有什么变化的东西。90年代的公务员上班是一张报纸一杯茶,现在上班是上网打打游戏什么的。尽管对公务员工作存在一定的误解,出现了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的“围城现象”。但工作“5+2”,“白加黑”应该是农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据2月20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在谈到农民工问题时介绍,2013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69亿人,其中外出的农民工1.66亿人;农民工月均收入是2609元,农民工收入已经占到农民人均收入的50%。
我想,这里面的农民工工资是干一天才有一天的报酬,而且所指的应该是身强力壮的农民工。再说,农民的基础养老金是多少?每月55元。
    农民种地收入到底有多高?近日,农业部百乡万户调查活动广东调研组在广东省阳江市阳东县调查,农民给调研组算了一笔账,每亩水田成本大约600元,而国家给种粮户各种补贴共96元/亩,包括粮食直补7元,良种补贴15元,农资综合补贴74元。“国家给予农业补贴是实在的惠农政策,但数量有限。”农民反映,这些年水稻良种、化肥、用工等涨价太快。实际上几乎每年进入春耕,全国各地普遍呈现出农资价格上涨的趋势,农民生产成本加大。可以想象,我国粮食的连续10年增产,农民付出了多少艰辛。
    我国的公务员队伍700多万人,公务员工资改革创“薪”,因为公务员“哭穷”可以晒工资条,而农民似乎不懂“哭”什么,只知道晒稻子。当公务员涨工资踏上“薪光大道”,那么我国的9亿农民应该涨什么呢?

点评

政府不给公务员涨工资己违法了!  发表于 2014-4-12 19:4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2 10:41:14 | 显示全部楼层
农民涨见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2 12:24:12 | 显示全部楼层
农民涨菜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2 12:26:4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公务员工资特别低,特别是黄冈地区,一个正科级才1000多,生活不富裕,谈什么廉政!贪官是不少,但是很多基层公务员其实挺苦的,大家不要搞错了方向,声明我不是公务员,只是了解一部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2 12:32:10 | 显示全部楼层
稳定的职业!廉价的工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12 13:13: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凝眉秋扇 发表于 2014-4-12 12:26
我觉得公务员工资特别低,特别是黄冈地区,一个正科级才1000多,生活不富裕,谈什么廉政!贪官是不少,但是 ...

我个人觉得哈,只要把腐败那个瘤子给干掉,什么事情都透彻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2 15:30: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高薪养廉,坚决打击腐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2 15:45:56 | 显示全部楼层
像春风一样醉 发表于 2014-4-12 13:13
我个人觉得哈,只要把腐败那个瘤子给干掉,什么事情都透彻了……

一语中的!一切问题的根源在腐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2 15:53:29 | 显示全部楼层
前天看凤凰卫视,那个在今年两会期间提案说要给公务员涨工资的某政协委员请到现场,被现场嘉宾问得哑口无言。
凭什么给公务员涨工资?你嫌工资低的可以不要当公务员啊!你们要涨工资也行,你们先把你的所有工资全部都晒出来,不要只是拿工资条说事,要包括所有福利补助,什么月奖,季奖,年终奖,住房补帖,汽车补帖,利用部门的权利建房和团购的差价,以及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所有的隐形的和灰色的收入统统计算起来,把你们的所有财产公示出来,然后把世界上第一多的,人浮于事庞大的公务员队伍砍掉一半,再来说涨工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2 15:54:59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公务员天天嫌假少,农民假多,一年四季都是假,怎么不来当农民?当农民工?当打工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4 11:39 , Processed in 0.05271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