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2024|回复: 17

[街谈巷议] 读冰城老师主题帖小学生作文“ 担起责任,让生命更有意义 ”有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2-27 17:38: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已经很久不看武穴论坛的帖子了,很难得冰城版主发一个主题帖,就点进来看了看.... 针对主题帖的作文内容,我个人的评论如下:
如果理解没有错的话,文章中心意思是“提倡做一个肩负责任的人,让生命更有意义...”

先不说别的,我看了看小作者的年龄--五年级二班的学生,对,我没看错这篇作文是出自一个还在读小学的学生之手,和大家的理解不一样,看完文章后,我觉得这位小作者已经被大人的那种虚伪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假把式给毒害完了...各位看官别着急,请设身处地为换位思考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1、如果是你家小孩,刚满10岁,你希望你家小孩在学校想的是“如果通过自己的劳动赚钱”呢。还是希望他通过在学校的学习获得个人认知、注意力、自觉记忆、自我意识等方面的个体能力发展呢?

2、如果是你家小孩,即使你有意让他通过参加社会实践,理解”做人的责任,生命的意义“呢,还是希望他学习“完整的做一件事(强调完整性而不强调具体做什么事)”呢?

3、如果是你家小孩,有两个方法你可以让他明白“资助学校贫困学生”的事儿:

A、和他说:宝宝,学校的贫困学生有专门的组织和机构通过完善的系统制度来资助,他们虽然家庭经济贫困,但是可以得到大家无私的帮助,精神上一点也不贫困。

B、和他说,宝宝,学校有很多贫困的同学(形容贫困同学详见作文第二段)...他们这么可怜,我们来做一个肩负责任的人,去组织一次义卖,让生命更精彩吧。

以上三问,请切实的换位思考下,回答吧。

做人的责任之于一个刚满10岁的孩子太沉重,而让一个可能刚刚模糊懂得男女性别概念的10岁的孩子理解“通过自己的劳动赚钱”的思想只能证明家长或老师太“愚蠢”;一个大人们因为各种原因无法解决不愿解决或者说当前环境下解决不了的问题,大人反而站出来假模假式的带领一个10岁的孩子,让孩子通过这件“解决不了的问题”去理解一个“做人的责任和生命的意义”未免也太恶心了,换言之如果你让10岁的孩子理解完整的做一件事儿的重要性,我想对于他来讲意义更重大...(如果我的小孩问我,爸爸,为什么这些贫困的同学需要我们组织义卖资助呢?我想我会愧于回答这个问题...我会更愧于他10岁就看到了不应该他看到的问题)


最后点评下文章:前两段属于小学生作文“八股文”,后面的叙事属于典型“记流水账”,之于结尾,因为中心思想不对,因此此文完全算是失败....

建议:如果此文是家长带着10岁孩子去条件好的福利院看看孤寡老人...教育他人生完整性的重要,我想教育意义更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27 17:48:58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非要给我的帖子一个中心思想,那就是请所有现代社会的成人们思考:一个正常的10岁的孩子应该学习什么,请结合科学的系统的观点世界观真实理解一个10岁的孩子的心理生理发育的特点吧....

不要再盲目的毒害下一代了!!!!!!

点评

我只欣赏楼主的勇气!观点不认同!但我艰信楼主随着年龄变化,亦能看到事物的不同状态!  发表于 2014-2-28 03:5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7 18:07:06 | 显示全部楼层
怎么看觉都觉得那篇作文不像出自一个五年级的小学生之手,指导老师可能按自己的意愿改得面目全非了吧

点评

可能?  发表于 2014-2-28 03:5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7 18:26:28 | 显示全部楼层
深有同感!想起了武汉五档杠少年。。。。。。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7 20:09:46 | 显示全部楼层
早就有同感,可是,没有楼主敢于大胆说出来的勇气!

感谢楼主让我终于有舒了一口气的感觉。。。。

点评

现在孩子早熟一些,你的认知莫停留在自己上小学阶段!我相信、你及其他人念小学时己经有了责任意识,只是行动上同现在孩子差一点而已!  发表于 2014-2-28 03:5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7 23:30: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首先声明,我与楼主有过交情,也可能是很要好的朋友,我只是发表我的观点,没有其它的意思。
针对楼主观占点,我反过来想问一句:社会上那些做好事的人都吃饱了撑着没事干吧?         
我们去年年底也有人这样评价我们的。           
做社会公益是全凭责任感。鹏程搞相亲群是不是给自已拉广告?         
   这些都是什么逻辑?         
一个孩子用自已的劳动去帮助他人有假?如果说这文章有假,我只能说二小孩子水平很高.        
用一个从事将近十五年教育工作和写了十七八年文章的双业人员来看,这不是老师的下水作文.因为作文词汇量并不大!很多言语非成人化.经常看报、读报的人应该很熟悉,因为这项义卖有很多图片新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7 23:37: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群孩子们在义卖时要受多少冷嘲热讽?他们能赚9百多块,说明也有人支持!这就是社会。它有阴暗,也有阳光的一面。我是一个读书人,深知"天下为已任”意味着什么?    勇于进取,敢于担当。是我们儒学精神的一种体现。这也是为什么有那多的学者去关注民生,敢于替老百姓说话的真正原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7 23:42: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教育的功能仅只是知识上认知,缺少德育的濡养,这是一种失败!
在早七八年前,老师们会教给孩子见义勇为是警察们的事,学生不要管,学生的天职是学习。看见小偷不要喊!在教育界引起轩然大波!学生也是社会的人,他应当担当起码的社会责任。不要只把孩子当学生,要把他们当成一个社会的人,他们也是这个社会的一分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7 23:44: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是那句话,我改变不了别人,但我会做好自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8 03:21:35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是一个有思想的人!同实验二小的这个优秀学生相比、学生拥有了与年龄不相符的社会责任!是好事!而楼主的社会担当并没有超岀年龄局限!但楼主的质疑在本坛上而言依旧是解放思想的最好体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4 10:41 , Processed in 0.065411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