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1557|回复: 10

[街谈巷议] “沉重”的红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2-3 13:36: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转贴)红包,是中国春节的传统之一。然而,如今这却成为不少年轻人的一大负担。近日,新京报记者调查了102名市民。结果显示,超过四成的受访者今年共发出了超过1000元的红包,单个红包里最多放入超过500元的人也占了四分之一。而红包的流向主要是家族晚辈。
红包年年涨 家长压力大
今年过年,张阿姨很发愁。
她在家中排行最小,上面还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两个哥哥和她家各有一个儿子,姐姐有一个女儿一个儿子。
“红包都快给不起了”,张阿姨回想起去年过年自家儿子收下的红包,感觉“压力山大”。
去年,她家孩子从两个舅舅家,分别拿回了1288元和988元的红包,孩子大姨也给了888元。
“但是我给他们都只给了600块。”张阿姨称,往年都只给500元,去年还加了100元,原以为自己够客气够大方了,结果自家孩子一拿回红包,“我觉得面子都没了”。
不过就这每人600元,就花去了她一个月工资的一半,“虽然是给自家人,但还是觉得肉疼”。
“我们小时候,红包有50块100块,就已经是天文数字了”。让张阿姨不解的是,“怎么过了十几年,红包都快给不起了呢?”
今年过年,张阿姨又再次给红包涨了价—每人888元。“管不了别人给多少了,这是我能给的极限了。”她说。
借孩子名义 给领导送礼
大年初二,18岁的李成(化名)从登门拜访的“叔叔”手中,领过了“这辈子最大的红包”—3000元。“叔叔”不断强调,过年了,让孩子自己买点儿好吃的。
李成的父亲在江苏某政府任职,春节期间,家里迎来送往,他也跟着收到了不少红包。然而,3000元的巨额红包,他还是第一次收到。
听说红包里有3000块钱,李成的母亲跟父亲商量,“赶紧也包个3000块的送回去”。当天下午,李成父亲就带着红包到那位“叔叔”家拜年,并把红包塞到了对方孩子手中。
父亲解释说,那位叔叔做生意,塞这么大额红包,肯定是有事相求,为谨慎起见,还是以送红包的方式还回去比较保险。
李成说,类似的红包拉锯战,每年家里都要跟好几个不熟悉的“叔叔”上演好几次。李成父亲介绍,每年过年期间,前来给自己拜年的下属等,都会给孩子塞类似的红包,碰到数额大的,他就要以拜年名义再“还礼”。
最让李成开心的,是父母同意了李成可以留着3000块钱,尽管他明白,这钱说到底还是从父母身上拿的。
加入20个群 抢到200多元
在网友“花骨儿”的手机截图里,20个红包群赫然在列。除夕晚上,她搜索并加入了20个“红包群”。这些群,有的是普通网友建立的分享群,有的则是商家的促销红包群。
“从1分钱到几块钱都有,最多一次也就抢了11块钱。”她说。
除夕晚上,“花骨儿”连春晚都没顾上看,净顾着在群里抢红包了。除夕一夜,她总共抢到了212元红包。
在她看来,这些红包群基本都是商家促销建立的红包群,吸引了大批像自己一样的网友。而在商家发完后,还会有不少网友在互动聊天中发红包,甚至有的男网友会在异性网友的呼唤下,连发多个红包。
而这些群,很多则在红包大潮后继续存活。“花骨儿”称,自己加的群大部分都没有退出,不少网友在里面聊天,自己也认识了不少好玩的朋友,“这比抢红包还好玩”。
男友比阔气 闺蜜抢“大包”
今年春节,利用微信抢红包,吴先生不仅自己在几个工作群里抢到了700元,还利用“攻心战”让女友在闺蜜群一夜间抢到800元。他总结出的抢红包“攻略”是:要懂得“攻心”,耐心“钓大鱼”。这招数他在自己女友的闺蜜群中屡试不爽。
吴先生女友的闺蜜群有7人,几乎都有男友。吴先生作为第一个被拉进群的“家属”,在除夕晚上分别发了2个红包。第一个99元,人人有份,群里众多女生纷纷点赞;第二个288元,初一0点发出。就在群里一片热烈讨论之际,吴先生说了一段祝福语后,转身便退出该群,“深藏功与名”。
好戏在吴先生退群后便开始了。群里的闺蜜在尝到甜头后,互相游说,对方和自己的男友纷纷被拉进群,参与红包大战。
一夜抢红包鏖战,吴先生的女友一晚居然在这一个群中抢到约800元红包,其中有人的男友一个红包就发了888元。
“微信的抢红包更像是个游戏,人们的攀比心、对金钱的执念展现无遗。”吴先生说,现在想想,也算个不一样的新年体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3 13:59:49 | 显示全部楼层
咋没有人讨论大雾重重的武穴除夕里,鞭炮密集,炮灰乱飞、炮烟迷离。。哪腾起的欢笑和喜悦被雨雾盖着、盖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3 14:41: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早上起来除夕前的卫生白做了,那灰比一年还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3 19:21: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鹏程万里 发表于 2014-2-3 13:59
咋没有人讨论大雾重重的武穴除夕里,鞭炮密集,炮灰乱飞、炮烟迷离。。哪腾起的欢笑和喜悦被雨雾盖着、盖着 ...

自从2007年搬到武穴街上来,每年春节我都没买过烟花炮竹,一是为了节约,二是支持环保。

点评

心动不如行动!  发表于 2014-2-3 19:52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3 19:31: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发红包,这是几千年的传统习俗,它在人们的心中根深蒂固,人活着更多的时候是在为别人和面子活着,发红包从开始的为了图个喜庆和热闹慢慢演变成人们的一种负担和压力,量力而行适可而止就好,什么时候如果人不再为面子而只为自己活着了,那将是思想的一次质的飞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5 20:14:35 | 显示全部楼层
丫丫说的真好,什么时候人不再为面子而只为自己活着了,那将是思想的一次质的飞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5 20:27: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庸人自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5 20:29: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么厚重的雾霾倒是我没想到的;
出一趟门回来擦擦眼镜片全是黄泥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6 07:26:09 | 显示全部楼层
黄丫丫 发表于 2014-2-3 19:31
发红包,这是几千年的传统习俗,它在人们的心中根深蒂固,人活着更多的时候是在为别人和面子活着,发红包从 ...

请问丫丫,你拒付过满天飞的请谏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6 09:36: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酷酷水灵 发表于 2014-2-6 07:26
请问丫丫,你拒付过满天飞的请谏没?

回水灵:亲戚朋友发来请柬我没有拒付过,但我遵循的原则是量力而行,根据自己的实力确定送礼的多少,而不会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去送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4 11:36 , Processed in 0.04278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