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1450|回复: 9

[街谈巷议] 转贴:从武咸城际开通所想到的:为何世上没有最惨只有更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29 16:43: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武咸城际,这条作为中国高铁技术出口第一单----沙特麦加城际线的实验线工程,在其徒弟麦加线已投运了近三年之际,今年终于在年底前投运了,比原计划整整推迟了两年。

         然而,事件更不妙的还在后头呢。该项目全长90km,总投资超100亿元,资本金来源为原铁道部和湖北省地方各占25%,另50%为银行贷款。今年12月26日武咸城际开通,计划仅开行10对城际单列动车,日客运总运力为12000人次,按开通初一般最高上限70%上座率测算,日客运量约为8400人次,年客运量约为300万人次。以该线旅客平均旅行距离60km,每人公里按目前250级高铁动车二等座票价0。31元计,全年该城际线的客票总收入才可怜的0。56亿元。而该城际线的年营运总成本支出呢?贷款利率按9折后计为6%,每年需支出3亿元;折旧按3%计每年又需3亿元;支付给武局的委托营运费每年将不少于2。5亿元;城际公司自身管理人员每年的水电、工资福利、办公、管理费等每年不会少于0。8亿元。以上合计每年的总成本支出需近10亿元之巨。而该线每年的运输收入仅够支付城际公司自身管理人员的开支,连履盖营运总成本的零头也不够。这也够条件建一条城际?更何况,武广高铁与之完全平行,其武汉至咸宁仅需20分钟,且停站车次多;虽票价及换乘条件竞争不如武咸城际,但武咸城际全程需一个多小时的路途,相比之下,二者竞争力应不相上下。可2012年武广高铁咸宁北站的日均客运量才1064人次,且还只有一部分是至武汉的,那么武咸城际要实现日客流上8000人次就要打个大问号了。

         更令人不安的是,武汉还有三条城际线将分别于明后年相继开通,且武冈、武咸两条城际线的客流还不如武咸,但单位投资均比武咸还高。那么,武汉凭借刘跨越的家乡观厚爱,创造的一年内开工了四条城际线的宇宙纪录,又能得到什么呢?一是自筹投入120多亿元的资本金肯定打了水漂。二是银行200多亿元的巨额贷款肯定成了死帐。三是每年还要负责四条线近40亿元巨额营运亏损的补亏。特别是后者,若补亏不到位、不及时,四条城际线面临的将只有停运一条路了。你说惨不惨?

         武汉四条城际线,既使是由国家全额拨款建设,其永远也改变不了长期营运巨亏的局面。如武咸城际,既使国家全额拨款建设,考虑到客流在现开行10对城际动车的基础上再增长一倍的前提下,要实现保本营运,除非现行票价要剧增8倍以上,这还有客源吗?或者现行票价不变,则客流需在现有基础上再突增20倍[考虑客流增长将导至委托营运费同步增长的因素],即需日开行200对单列城际或100对重联城际。这与武广高铁现已开行90多对重联动车,因今年的委托营运费剧增3倍后,仍没能实现帐面真正盈利有的类似。但这可能吗??

         难怪现在网上有传言,武汉是我国政府负债率最高的城市!建了这么多无用、无效的宠大形象工程,启有不高负债之理?

         武汉下一步的目标是争建宇宙高铁中心。包括武麻、武潜、武天、武襄十等城际,以及西武、武九、武杭、第二沪汉蓉高标准客运通道等客专。本人预言,若真能实施,武汉肯定将比底特律城市破产更惨!

         这真叫:世上没有最惨只有更惨。形象工程只能让领导贴金,受苦的永远是百姓和纳税人,唯一的作用只能是是祸国秧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29 18:47:14 | 显示全部楼层
说的太吓人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9 19:25:16 | 显示全部楼层
设计也疯狂 发表于 2013-12-29 18:47
说的太吓人了

不是吓人。你想想,一条这么高标准的铁路,一天只发十几对火车,不亏死才怪呢!
想想武广高铁线上,一天好上百对火车,还亏损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29 19:42:21 | 显示全部楼层
没办法,人民币滥发,生产过剩,只好来建设大项目拉内需。中国已经走在了经济危机的边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29 20:17:37 | 显示全部楼层
连武咸这种和武广高铁基本重合的城际都通车了,不知道这种不赚钱的线路是怎么立项的,其战略意义由于与武广重合也变得很小。全国范围内,高铁和城际完全重合的,除了京沪高铁与南京到上海的沪宁城际之外,怕就是武广高铁和武咸城际了。但是想想南京到上海的城际是什么概念,直接跨越苏南最富裕的苏州,无锡,常州等市,这些为重合的城际提供了充足的客源,但是武咸呢?
马上武冈城际,武黄城际要通车了,武黄城际由于是武汉到九江客运专线的连接段,未来应该有好的预期。
但是武冈城际有什么用,到鄂州的客源完全可以选择武黄城际。如果武冈城际不能往前延伸到江北四县-浠水,蕲春,武穴,黄梅,进而到安徽,连到南京,那么武冈城际就是死的很难看。
这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在当前的中国,项目还是要靠争取,靠朝中的人。武穴,一定要努力爆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29 20:25:58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上所有人都是井底之蛙!

        大连至周边轻轨线路开通早期也是人少!现在就不一样了!


          首先拉近了时空距离,直接带动了周边县市加速发展!


        道理很简单,不能从亏损看效益,综合社会效益是隐形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29 20:31:26 | 显示全部楼层
苏伟峰 发表于 2013-12-29 20:25
以上所有人都是井底之蛙!

        大连至周边轻轨线路开通早期也是人少!现在就不一样了!

那为什么放着经济效益更大的线路不修,非要修人少的?没有否认社会效益,但是政府财政总量有限,花纳税人的钱不能有点先后?
如果暂时把武咸放放,一次性把武冈修到黄梅呢,那潜在客源要比现在多多少,黄州50万人,江北四县400多万人!
你说这个话等于钱没得处花了,还不如说去荒山上开发大城市,过个100年也能成,深圳就是小渔村上建的,但是现在还能复制这个成功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30 11:24:25 | 显示全部楼层
南山华工 发表于 2013-12-29 20:17
连武咸这种和武广高铁基本重合的城际都通车了,不知道这种不赚钱的线路是怎么立项的,其战略意义由于与武广 ...

还有京津城际,与京沪高铁重合。每天发车80几对,京津两地多大的客流呀,结果呢,还是亏得一塌糊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30 11:27:59 | 显示全部楼层
苏伟峰 发表于 2013-12-29 20:25
以上所有人都是井底之蛙!

        大连至周边轻轨线路开通早期也是人少!现在就不一样了!

轻轨的投资小多了。它的速度还不到100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30 12:38:38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他人操心,咱武穴想武汉的火车路线都几乎没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3 15:23 , Processed in 0.039527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