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1080|回复: 16

[街谈巷议] 读利剑兄《你信这个神话吗?》,谈中国的人治与法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6-8 09:02: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本人才疏学浅,只是读到利剑兄《你信这个神话吗?》一文,想到中国的现行社会状况,发表一点自己的看法,请众网名看看一笑了之,可以讨论批评,但勿进行人身攻击,我在这里先谢谢大家了。
    首先我本人是无神论的信仰者,我一直崇高法学家的法制规则。但是我本人绝对支持对中国古老佛教文化的发扬光大。去拜佛的人我想都是去许愿的,而且都是善良的愿望,可以想到佛是导人向善的,但不是鼓励好吃懒做的人凭着这种信仰不劳而获,其实佛也做不了这些事情,佛其实是人心中善良一面道德规范的标尺(我是这么理解的)。古语:举头三尺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其实就是告戒大家管住心中的魔鬼,不能让一已之私的欲望蒙蔽了自己心中的道德标尺。但是现行的无神论对社会上的人影响太大,一些人乱发誓、乱做事,且沾沾自嘉,认为自己很聪明,没有报应来找他嘛,其实这就是道德的一种丧失。
    中国现在急需的是树立国人的信仰,我认为就是树立人们的道德标尺,不过现在估计是不可能的,百分之九十九的人没有信仰了,那么现在需要的就是法制,法制就是带给那些没有道德观念的人的报应。
    可中国历史以来就是人治大于法制,到现在的社会主义中国也不能改变这个,中国信访部门的存在就是人治最有利的证明,因为法律解决不了中国的问题,只有上一级的官员才能解决下一级官员的问题,而且还要这位高级官员有包青天一样的清廉,不然还是会被下面的小鬼们收买。中国历朝历代推崇佛教,就是让世人有个道德标尺,可到现在这个标尺没了,可中国还在走人治,所以中国的人民是浮躁的,是没有信仰的,是为了利益可以胡作非为的。
    中国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肖阳一直想解决中国法律上同命不同价的现状,很可惜,真到他退休这个问题也没有解决,同命不同价就是老百姓和官二代犯一样的法律,可是判决结局是完全不一样的。在国外,有判例法,大家可以百度一下,一样的事情是不可能出二样的结果,而且后者的罪罚绝对不会大于前者。我在北京上大学的时候,教宪法的教授说:中国的法律是世界上最多,也是最全的,可惜的是有法不依,依法不严,终其原因,就是中国不能以宪治国。也就是孙中山先生倡导的三民主义,外国的三权分立。说简单的吧,就是把军权,司法权和政治分开。其实毛主席当年就是批评蒋介石没有按照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蒋氏一家独大,号召大家打倒蒋氏独裁集团。结果是可笑的,国民党吸引失败的教训最终以独裁结束独裁,在台湾奉行了三民主义和三权分立,共产党却吸引了国民党的精华,而且共产党的成功不允许复制,所以现在对言论自由如此封杀,其实不是所有人都没有思维的,大家都会思考,只不过我们活得太累没有时间去思考,扯远了。
    中国现行状况我觉得应该像某些专家和学者说的,先把司法权独立出来,军队是国家机器,那是大事,跟我们老百姓的关系不大,那是抵抗入侵的。如果一但公检法独立出来,那么政府的领导就有约束了,他们的纪检部门可以约束我们,我们的检查部门可以约束他们,权利才得以制衡。官若斗,民之幸也,官若拉帮结伙,那么老百姓就会苦不堪言,中国的现状就是这样。
    总结一下吧:国家走人治,那就要规范信访部门和佛教协会,现在佛教协会某些人也很邪的。
    国家走法制,请把公检法独立出来,还给老百姓,你们不要怕被打击报复,只要你凭着心中的道德标尺做事,没有人可以把你打倒,何况你们手中还有纪委监察部门可以约束公检法,或把纪委改成廉政公署,这样可能大家都会活得累一点。但是老百姓会幸福一点。
    我也只是吐槽一下,不知道想表达的意思表达清楚没有,其实可能也跟我们没有太大关系,大家只是了解一下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6-8 09:15:30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这样的讨论!
很好!这样的讨论有必要!

部份观点站不住脚!时间关系!有空再参与话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6-8 09:19:5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真心发贴让大家讨论,不是为了搞个人主义,耍小聪明,请大家不要言语攻击我,可能我比较闲点喜欢瞎想,或是看国外网站多了思维有点变异,不过我是真心的让大家没事热闹一下,也是我心中纠结的一些问题拿出来大家分享一下,请理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6-8 09:27:13 | 显示全部楼层
心态决定一切,主要是自己怎么看,你要是官二代或者是富二代中国这个社会是最好的!如果不是那就得好好的磨练下自己的耐心和忍耐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6-8 09:38:23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的论点很尖锐,没有信仰的社会、民族、族群都是浮躁和散漫的。
信仰是人生所必需的,什么也不信的人不会有幸福

谈到天朝,王朔说:信仰不能当饭吃,所以不重要。民主不能当饭吃,所以不重要。自由不能当饭吃,所以不重要。原则不能当饭吃,所以不重要。对于中国人来讲,不能当饭吃的都不重要。我们信奉了猪的生活原则,于是乎我们也得到了猪的命运——迟早是别人嘴边的肉。
(也是本人所用头像意义所在)

点评

原来是八戒兄!  发表于 2013-6-8 12:43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6-8 10:14:55 | 显示全部楼层
又有点空了!说两点!
楼主自称才蔬学浅!站不住脚呀!我看蛮有才的!
楼主你说百分之九十九的人没信仰!
你没调查我呀!
呵呵!
我也不知道自已有啥信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6-8 11:45:52 | 显示全部楼层
首先感谢楼主。对楼主提出的这个建议我很高兴,作为中国人的一分子应该也有权利关心我们国家的体制和管理问题,因为也是关乎我们自己的问题,政府方面不可能十全十美,像每个人都多多少少有错,国家是人民的,不是个别人的,有问题大家齐心协力去解决被没有人关心强,贪官大家恨,国家也在查,也需要时间,很高兴的是互联网让我们的呼声有了效果,腐败和欺压百姓的事件也在曝光和查处,多少还是让大家看到了希望。
不健全的法制会得到完善,国家在进步,文明在落后,有得必有失,需要调整与磨合。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6-8 12:22:16 | 显示全部楼层
利益即信仰,这个可以放之四海而皆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6-8 12:37:12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有物业法知识产权法,但好象还缺少一个全民所有法或公共权益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6-8 12:40:52 | 显示全部楼层
心蓝 发表于 2013-6-8 09:19
我是真心发贴让大家讨论,不是为了搞个人主义,耍小聪明,请大家不要言语攻击我,可能我比较闲点喜欢瞎想, ...

楼主比我写得好!
看来看去,挑一个毛病:“论题太大,能力不到大师的级别好难把握这么深,牵涉这么广的话题,而楼主一路说下去,枝叶还在脱离主干。。就有些逻辑性不清晰,让人一头雾水的感觉了,你别看苏伟峰也看似是在胡乱聊,那可是一种杂而不乱。。。
不好意思,一个小兵敢于去挑连长、营长们的刺。。。主要是小时候吃了豹子胆了!还望一笑置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3 04:20 , Processed in 0.03931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