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1710|回复: 5

[武穴资讯] 挤公交车的社会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10-27 11:14: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挤公交车时我们会发现一种有趣的现象,挤上车之前,我们总是大喊大叫着让我们上车,大家往里挪一挪,里面还有空间。当挤上去以后,我们又开始讨厌别人再挤上来,极不情愿地挪动位置。
 我们上车之前与上车之后的变脸,其实无他,所处的位置不同,利益不同罢了。一旦自己占据了社会的有利地位,垄断了社会资源,就会本能地有一种抬高门槛,减少竞争,保护既得利益的冲动。
 如果把车上的人换成社会上的特权阶层、垄断集团、精英群体,他们不仅不喜欢别人来挤占他们的空间,而且有能力设置门槛,防止乃至阻止车下的人上来,这个时候,公交车更像私车,问题就复杂了。在这种情况下,车下的人有两种选择,要么望车兴叹,要么强行上车,前者是忍气吞声,逆来顺受,后者是反抗力争;前者是和平中暗藏危险,后者是矛盾引发了冲突。
 造成这样的结果,主要不是车下的人,而是车上的人。他们或者通过垄断,破坏市场经济下的公平竞争原则;或者利用话语权,营造一种强势的声音;或者设置障碍,阻塞社会上下流动的通道,最终独霸一辆“公交车”,成为所谓的特殊利益集团。这样一辆“公交车”,必然会偏离正常的行驶路线。
  显然,要使它回归正常的行驶路线,只能还原公共汽车的“公共”面目,这就要对操纵“公交车”的人有某种制约。此外,面对还有容身之地的“公交车”,车下的人不要害怕别人拒绝,更不要指望别人施舍,自己的权利就得靠自己挤上去争取,这是我对挤公交车的一种社会学解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0-27 19:44:24 | 显示全部楼层
赞!很有意义的思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0-27 23:29:43 | 显示全部楼层
是的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0-28 11:28:54 | 显示全部楼层
位置决定头脑撒,有些朋友过年了没搞到票的巴不得挤上车,上了车的又使劲骂客运黑心,值得思考一下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1-1 16:49:3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黑体" size="5">四个字“尊老爱幼”</font></p><p><font face="黑体" size="5">这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也是公民的基本道德!</font></p>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29 06:34: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深度!!!!支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2 12:32 , Processed in 0.055115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