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913|回复: 9

[街谈巷议] 从土豆说开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6-6 23:07: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这两天牙痛,一边脸肿个包,可能剁人剁多了,现在决定少嚼催,不剁人,文明打字,修身养性。
前几天看到匡山引经据典,一直懒得理会。三斤不与自己一斤,三两不予自己一两。猴玩把戏,你不给花生瓜子,它自然偃旗息鼓,做鸟兽散。

说说土豆。
有人说要花桥偷土豆的人检讨,我说凭么事。
不是因为饿的,也不是因为穷的,那为什么去偷土豆,还偷得理直气壮?
因为现在的这个国家,早就没有了羞耻心。这话算起来,要从邓小平开始,自从邓小平黄猫黑猫理论出来之后,中国人的道德水准一退千丈。大到吞食国有资产的国贼,不以为耻,小到偷土豆的花桥村民,不以为羞。社会上到处坑蒙拐骗,贪腐横行,世风日下,道德沦丧。
不要说大部分是好的这类的屁话。因为这里的大部分人其实都是坏的,不是最坏,也是很坏。不是始作俑者,也是推波助澜者。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用自己身边的例子来说,为什么现在行贿成风,受者泰然。在武穴你要想办个事,不请客送礼求个人,你办不办得成?从小孩上幼儿园找关系开始,到老人住院走后门送红包不算完。哪一件事不是我们亲力亲为,助纣为虐。本扒皮不过一个屁民,自然免俗不了,也自己的事曾经烟酒上门提过,儿子老师的购物卡送过。在这里看帖的,么人有本事说自己没有送过礼?你站起来,我给你烧高香。
8几年,小偷在居仁街偷我的包,直到走过50米开外,才有个一阵过来的人说,眼镜,你包有人捞了。我取下来一看,割了几代的一个口,我说割得时候你么不说,他说,我妥是版?
那么我们身边的人,至少99%都是不妥的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而已。所以我亲眼见过,温州的两个小偷暴打提醒的妇女,包圈一圈人不敢吱声,也包括我。不过我还算好的,在温州我曾经骑车看到一个新疆小偷,跟着前边也是骑车的女孩边跑边偷,我呔的一声断喝,因为嗓门特大,惊动半条街。在清早的汉办门口,我带头把趁黑拎包的一个武汉佬抓住拳打脚腿一餐暴打之后被请进了派出所。

高速路上翻车,掉下来的一车橘子棉花等等被哄抢的新闻不一而足,那些哄抢的人没有于心不安,反正不捡白不捡。你说要是你一定不会。这话我信,但我想说的是那些捡橘子棉花的人,他们难道都是天生的坏人?
打个比方,在中国的北京上海或者温州武穴,上下班高峰,如果你想排队一样上公交车,那么你永远上不了车。大家都挤的时候,你不挤,你就是一个28。这就是民众,和抢橘子的人其实是一样的,从众,随大流,无自责,不愧疚。

一个国家的国民素质低了,再强大的经济也是不健康和不道德的。比如高房价,开放商追逐几倍的利润是不道德的,政府把土地控制在手一点点挤牙膏的高价拍卖,更是不道德的。在这样的不道德的背景下,你要民众道德,不是要遭天谴?
起家犹如针挑土,败家犹如水推沙。其实积累财富和培养品德的道理是一样的,中国几千人的文明沉积下来的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这些好的传统,从改革开放30年之后,就变得不再是美德,甚至是迂腐。就好比精明过头的武穴人苏伟峰一样,把炒作当解放思想,把脚踏实地当保守固步,这都是功利思想做怪,势利观横行。中国人要想再回到诚实守信的那份本分,至少要经过几代人的觉悟和醒悟。

这回是土豆被暗偷了,下回可能就是明抢了。我侄女的钱包,就在夜市水果摊前被明目张胆地抢过,但我也不能因为个案当普遍,我说的普遍的是,我们的人情日渐麻木,关系越吃越开,道德不断缺失,信仰从来不曾有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6 23:15:29 | 显示全部楼层
赞成!的确是改革开放起,民风开始倒退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6 23:15:45 | 显示全部楼层
鹏版快来磕章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6 23:19:12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什么武穴一些说了算的人,明明看着一群人瞎胡闹。改七改八,却还由着他们?
是因为,领导自己早已失去为之宣过誓的信仰。
失去了唯物观。
对做过的事太心虚,太害怕,唯有寄托神灵保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6 23:22:33 | 显示全部楼层
说的非常好,条理清楚,有根有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6 23:45:43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店里来了一袭长裟,长相慈眉善目的女“比丘”【?],说是五祖寺过来的,我一开始就知道这是骗子,好像任何一座寺庙都是不允许向外化缘的。上一次因为没时间,没有和他纠缠,这一次,我反正闲着,就随着她的圈套一步步进去,我得了解一下他们是怎么骗钱。。。又是开光,又是香火钱,等终于露出尾巴了,我就来一个拍照,可惜没有拍到正面。。。眼见我要110报警,她急匆匆的就往外赶,外面居然还有同伙。。。
照片.jpg

点评

就不怕被报复,反正我是不敢  发表于 2014-6-7 10:5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6 23:53:3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人见骗子欲行不轨,多次干预过。
在武穴因为是本乡本土的,胆气足,干预的比较多点!
在上海、九江,特别是九江,小偷猖獗,本人一身胆,照样是一个人,一身正气,大吼一声,好像很少遭遇意外,要不,现在也不能坐在这里跟大家聊天了。。。
做坏事的人胆子再大,斜气还能压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6 23:54:59 | 显示全部楼层
愿中国多一点当年喜欢管闲事的居委会老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7 00:00:50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过,也曾经做过不少坏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7 07:56:34 | 显示全部楼层
首先表扬一下扒皮的扒皮精神
但火候不够。只扒掉了外面的一层毛

问题的根子是什么,不需长篇大论,几句话可说清

民无信仰,国无法制。。国不知有民,民不知有国

总结一句话就是:“做好人值几个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4 13:59 , Processed in 0.04530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