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693|回复: 5

[街谈巷议] 北大教授:高房价是为让穷人能住上房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6-17 09:03: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问答提纲:
记者:国家楼市宏观调控政策未来的方向是什么?
北大教授:未来政策的方向就是城市化驱动房价上涨和货币化驱动人民币国际化。
记者:最近包括广州在内的很多一线城市都出现多个地王,您觉得这是必然的还是反常的,是否意味着未来楼价会因此而再次上涨?
北大教授:房价必然上涨。
记者:目前土地市场正在改革,之前有消息指出,要把宅基地合法化并且上市,您怎么看?
北大教授:我们应该用农村产业化来解决农村的生存问题,然后把宅基地置换成让不能进城的农民能活下去的产业。
记者:过去广州被很人多称之为“理性城市”,相对于北京上海来说,楼价相对较低。但近一两年广州楼价也涨了很多,您是任何看待广州这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
北大教授:现在广州才真正找到了城市的中心,那就是珠江,以水为中心。水可以净化城市空气,可以让人的心情变化。所以一个城市的中心居住理念应该是择水而居、饮水而居、造水而居。
记者:广州的中心既然是珠江,那珠江新城目前每平方米4、5万元的楼价还有多少上涨空间?
北大教授:按照我的研究,一般一线城市主城区:中心区的比例是1:5,比如上海中环的价格是每平方米6万元,陆家嘴就可能出现30万单价的豪宅。深圳和广州都是这个比例,广州现在主城区的价格是每平方米2万元,那珠江新城出现10万的单价是必然的。
记者:北京和上海等一线城市频现天价豪宅,广州也有出现10万元的单价,你觉得合理吗?
北大教授:买卖即合理。如何建立合理的住房体系?就应该让豪宅卖出天价,然后政府有钱了,就能给穷人建保障房。穷人就不应该奢望买房,如果穷人也可以买房,那这个城市就是一个贫民窟。把一个城市的房价压下来,城市没有机会了,穷人都不来了。高房价不是为了让富人发财,而是让穷人能住上房子。这才是关键。
记者:为什么一些越贵的产品卖的越好?
北大教授:高端物业之所以引得争抢,有四个原因:第一,奢侈品定价概念。第二,信用资产概念。第三,投资概念。第四个税收激发概念。将来一定要开征豪宅税,只要开豪宅税,豪宅的价格必然会涨。因为给你贴了一个标签,你是富人。涨了税你会心安理得地住在这里。
记者:现在楼市的特殊时期,投资应该如何把握?
北大教授:三点要求。其一,圈内(中心区域)可以投资,圈外不可投。其二,有水的城市可以投,无水的地方不投。其三,人口流出的城市不投,人口流入的城市可以投资。选择投资哪个城市要看他们是否流动人口有1500万~2000万,是否有水,是否经济增长不错。可以选择的城市范围有三,就是三大中心,即大北京、大上海、大珠三角。另外,大成都、大重庆、大武汉、大西安、大沈阳也是不错的地方,值得考虑。而高端物业投资有“三个中心”理论,一看是不是中心城市,二看是不是城市中心,三看是不是中心城市的城市中心。城镇化开始从50%向65%以上挺进,房价降出现“大城继续上涨,小镇相继暴跌”。决定城市房价,特别是是决定高端物业房价不是收入,也不是资金回报率,是单位空间面积的人口和财富之间的比例。城市化带来的人流、钱流、逐水流,让单位空间面积的人口财富比暴涨,房价自然上涨。
(本文中的北大教授为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金岩石)



(网友对对碰:精彩呀,这才是真正的市场化“劫富济贫”,另外,金教授的投资理念真是让人眼前一亮啊/这哥们儿出来找骂啊。关键是天价房的天价的三分之一也没有拿来建保障房,都被一些人穿在身上带在手上了,天价房满街都是可是你见过几套保障房,这样做还存在的弊端就是把人分出了三六九等,还是正常房价来的实惠,穷人买得起,富人也不一人买多套来投资,把房子当成一个普通商品,而不是投机倒把的工具,那么中国人幸福指数就不会那么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6-17 09:05:1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是引人争议的贴子,转过来的目的不是为了争议而争议,我只是觉得武穴还是要依水发展,一个城市没有活水就没有生机,大家觉得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6-17 09:06:03 | 显示全部楼层
拜托执政者不要再让污染企业污染下去,不要再让占用河道的开发商再占用下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6-17 13:58:27 | 显示全部楼层
保障房也得找关系吧,我认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6-17 14:15:10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来一个天价粮,让这个先富起来的教授每顿饭10万元。
还应该建一些天价厕所,让这个先富起来的教授每一泡尿10万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6-17 14:25:0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教兽让我踫到!打他满地找眼镜加金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3 03:17 , Processed in 0.052466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