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1204|回复: 8

[街谈巷议] 武穴出租车现象之我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4-27 11:46: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近期论坛里关于讨论武穴出租车的帖子很火热,看的心痒痒,小弟不才,也来吐槽一下。文笔不行,看官见谅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出租车在武穴也开始兴盛起来。回想2000年左右在武穴读书时,普通人家自行车才是主流,现如今大路上自行车都快消失了。到如今不过十余年,变化巨大。
      期间我的出行工具经历大致如下:走路+别人载我(十五年前)→自行车+走路(十年前)→摩托车(八年前)→电动车+公交+走路(四年前至现在)。我目前还买不起小轿车。。。。。
      本人在武穴坐过出租车满打满算应该就只有一两次,坐公交车倒是有四五次。对于出租车司机等态度、收费等,我也不作评价。参考网友搭车收费的经历,我觉得肯定是存在乱收费现象。
      对于网友提出的出租车行业管理等建议和说法,说下我自己的看法:
1、正规出租车和黑车管理:武穴存在黑车现象,这个依靠行政管理去规范不可能实现,不异于画饼充饥、望梅止渴。
      北上广等这些媒体重点关注的大城市,各种行政法规和监管部门都不能把黑车禁止,天子脚下都有黑车,何况武穴这么小的城市,咱也就不要奢望政府部门出手能有所改观。
2、公共交通:但凡大城市,公共交通都是重点发展。
      武穴现在的公共交通正在建设,无奈线路太少,但是票价还是比较亲民,1元每次,而且是招手就停,虽说不规范,但还是可以接受。公共交通发达了,也可以减少城市拥堵。
3、个人问题:武穴城区面积不足50平方公里,东西长、南北长大家可以查查。
    商业中心也就聚集在那么几条街,相隔不远。可以说到了武穴街,步行不用多长时间就能把市区几条商业街走完。
      网友所说的打车不多远距离就收10元、15元的,我个人认为这是自己找麻烦。是不是自己虚荣心作祟或者钱多了,懒得走路去打出租车呢?是不是觉得公交车档次低不愿坐呢?是不是有人存在“炫富消费心态”或者“发抛消费心态”。
     近几年生活水平在提高,但是坐出租车的人基本都是年轻人或有钱人或者政府部门。很多上点年纪的人吃过苦过来的,是不会轻易打车的,宁愿走路或者公交车或者骑车。
     我总结的武穴打车人群:一部分人是因为急事坐出租车,一部分是年青人显摆坐出租车,一部分是政府部门不捉急车钱坐车。这样总结不知道对不对?很多年轻人在外工作挣了钱觉得了不起,不在乎打车那点钱。
4、我个人建议:大家出行尽量走路或者骑电动车,图方便就骑摩托车,有钱的话想买车也是自己的事
走路可以锻炼身体,骑电动车可以节省能源,相对于武穴的工资水平,两样都是花费少的事情,这都是消费的好习惯。

以上看法难免有些偏激,欢迎各位指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27 12:07:19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说的都是实在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4-27 12:27: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朵朵 发表于 2013-4-27 12:07
楼主说的都是实在话。

武穴的出租车对于我的生活影响很小,聊胜于无。
关注武穴的发展,弱弱吐槽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27 12:33: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没坐过武穴的出租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4-27 12:36:24 | 显示全部楼层
chief 发表于 2013-4-27 12:33
没坐过武穴的出租车

只是论坛里关于出租车的一些讨论,毕竟是家乡武穴的生活事情,发表一点感慨。
我本人不论在武穴或者在外也很少坐出租车,在外工作基本都是坐公交或地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27 12:58:06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的话很实在。
对黑车营运行为政府部门要加大管理力度,而不能放任自流,可通过路口监控视频调取证据予以重处。黑车一般是那些以车养车之人所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27 13:02:48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的感慨很中肯,表达了大多数市民的心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4-27 13:08:21 | 显示全部楼层
酷酷水灵 发表于 2013-4-27 12:58
楼主的话很实在。
对黑车营运行为政府部门要加大管理力度,而不能放任自流,可通过路口监控视频调取证据予 ...

对于出租车行业的监管,是需要进行整治的。
但是对于目前的政府部门执法能力和行政公平程度,通过行政力量改变武穴目前的出租车行业乱象,我对于整治结果持谨慎怀疑态度。
对于武穴出租车行业,我们不能一味的谩骂,是不是也要改变我们自身的消费习惯和认识。

个人一点拙见。

点评

个人消费习惯和认识,与出租车市场规范是两回事。  发表于 2013-4-27 13:1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4-27 13:41:36 | 显示全部楼层
天源 发表于 2013-4-27 13:08
对于出租车行业的监管,是需要进行整治的。
但是对于目前的政府部门执法能力和行政公平程度,通过行政力 ...

对于这点是我个人的一点看法。
武穴出租车乱象,一方面有行业不规范,出租车司机职业操守出现问题。
另一方面,我觉得现在很多人的“发抛消费”或“面子消费”进一步滋长了司机们的乱收费胆量。有些司机在某些人身上狮子大开口的收费得逞后,慢慢觉得理所当然的,造成一种普遍的现象。

武穴就这么大的市场,为什么还有这么多的出租车愿意干呢?说明还是有人愿意上钩的。
除开部分人的急事不得已要坐出租车,一些人的“面子消费”也会吸引司机乱收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2 20:21 , Processed in 0.043914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