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600|回复: 2

[街谈巷议] 要通过诚实劳动让一部分先富起来,然后带动后富起来的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9-7 10:13: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http://finance.ifeng.com/news/people/20120906/6996114.shtml

王小鲁:中国大量过剩产能说明储蓄率已经过高

看看银行的数据,现在居民存在银行里的钱可能是40多万亿。不管是活期存款还是定期存款,都是老百姓的储蓄,都是居民储蓄,居民储蓄现在还远远没有花出去,如果都用来投资的话,那现在产能过剩的问题还要比目前要严重的更多,现在按中央银行规定的存款准备金率还在20%左右,也就是说你吸收了100块钱存款,要有20块钱放在那里不许动,只有80块钱可以带出去,那么这20块钱是被中央银行冻结起来了,也就是说这部分流动性是中央银行主要把它冻结起来的为了防止通货膨胀,那么为什么要这样做?就是因为流动性过剩,当然这里头也包括前几年为了在金融危机时期一方面是四万亿的财政投资项目,另一方面是宽松的货币政策,当时叫做适度放松的货币政策,但是事后我们看数据,证明不是适度宽松,是过度宽松,2009年一年货币投放量,M2的增长率达到了30%,这是个天文数字,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也造成了流动性过剩,没有问题它导致这样一个结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9-7 10:16:13 | 显示全部楼层
王小鲁:我刚才正在说什么原因,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我刚才讲的,居民收入差距越大,它的最终的储蓄率会越高,这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9-7 10:16:44 | 显示全部楼层
王小鲁:有一个美国经济学家叫巴罗他有一本书里边提出了一个概念叫做黄金储蓄率,什么叫黄金储蓄率,它在理论上通过数学推导,在理论上证明存在一个黄金储蓄率,这个储蓄率低于黄金储蓄率和高于黄金储蓄率都不好,都不能得到社会福利的最大化。这个理论证明了没有人在给他一个实践上,还没有人去界定它到底储蓄率应该在什么条件下这个储蓄率多少算是黄金储蓄率,这个还没有一个界定,但是我们在中国现在已经能够看到这样一个现象,就是我们有大量的过剩产能,这是一个突出的标志,标志我们的储蓄过高,我们的投资率过高我们的消费不足,造成这种结构性的偏差,导致了我们的增长乏力,而且这个问题将来会长期影响我们的经济增长。

提问:根源是因为收入差距。

提问:那么高的储蓄率,又有过剩的产能,为什么我们不愿意消费呢,那么多钱存银行里面,然后又有那么多东西,为什么不愿意拿出来刺激消费?

王小鲁:银行里的钱你要问问他们属于谁的。

提问:有钱人不需要买东西,想买东西的人没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2 11:16 , Processed in 0.055151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