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4109|回复: 41

[武穴资讯] 中三角,武穴充当什么角色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8-31 10:18: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中三角,武穴充当什么角色?

武穴,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与江西交界,因此是鄂赣合作的前沿阵地。
再加上,鄂赣交界的地方既有陆界,也有水界,水界就是以长江为界,长江的价值无需赘言,因此这水界周边是鄂赣合作的重要阵地,而武穴与江西是水界。

中三角机遇的来临,由于以上两点原因,武穴的位置就突出了。也许这样分析,还不是很具体,我们得继续探讨。
在这水界上,湖北就两个县市,黄梅和武穴。很多人看到黄梅的对面是九江,再加上九江在江西的地位,于是就认为黄梅的优势更加明显和突出,在这次中三角的大潮中,黄梅会唱主角,武穴可能被进一步边缘化。

但如果仔细深入一想,武穴的机会也很大。因为黄梅与九江,说直接点,是小池与九江,是一个镇对地级市,而且是对江西的第二大城市,两者极不具对称性,那么该阵线上的合作,肯定也只能是江西唱主角,湖北当配角,这样的话湖北能甘心吗?湖北肯定要寻求一种合作上的平衡,但是,武汉黄石鄂州黄州远水救不了近火,如果湖北为了寻求这战略或者叫战术上的平衡,就近将小池提升为地级市,这建设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只是一个虚名,无法改变、撼动和影响九江的地位,其实湖北打造小池也是投怀送抱,为了迎合九江而已。

那么湖北就不能主动了吗,别忘了还有武穴这颗棋子,武穴这时就大有可为了。湖北可以采用田忌赛马的战术,小池那里虽然被动了,但可以在武穴那里找到主动,就目前武穴与瑞昌相比,虽然瑞昌速度有点快,但武穴还是占优,何况武穴对面的是码头镇,如果湖北将武穴打造一下,给予更多的政策倾斜,甚至将武穴省直管或提升为地级市,那么在小池那里尝到的被动感会在武穴那里争取的主动得到弥补,九江的兵临城下会被武穴的重兵压境有所抵消,鄂赣的合作在战术上就平衡和对等了,因为要合作长久,必然地位要对等,这样的话,鄂赣合作就会更加紧密和牢固了。也许是天作之合,因大别山试验区而规划的麻阳高速和武穴长江大桥,无疑会为此添上浓重的一笔,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决策的前瞻性。望省里继续重视武穴,强化武穴的地位,争取这两大项目早日开工和建成;升级武穴火车站为二级站;强化武穴港,建设连接武穴和田镇的京九支线甚至过江,让武穴有更多的大项目进驻和更多的政策倾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考虑提高武穴的行政级别,武穴自己也要继续奋发有为,当仁不让,主动出击,将自己打造成鄂赣合作的急先锋,尖刀连。

     打造武穴,是湖北在鄂赣合作中争取战略战术上主动的一个支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31 10:34: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有这眼光也不坐这了,想想当下的现状就知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31 12:11:45 | 显示全部楼层
武穴名人志仕多,都来想想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31 12:12:53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在欧洲版图上,湖北、江西、安徽(分别相当于欧洲的一个国家)肯定会因为其优越的地理位置而发展成为经济与文化重镇,而现在在我们的版图上,却发展得需要国家来扶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31 12:14: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搜索一下欧洲版图中比邻国家边陲小镇的发展信息上来看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31 12:26:44 | 显示全部楼层
黄冈730万人口,以20%的人口作为外出务工人员计算,则有约146万人需要外出务工,以每人每年300元的火车票钱计算,则黄冈人民每年给铁道部的贡献为4.38个亿。如果中部地区,比如九江及江北区域有像东莞或深圳等珠三角地区一样的产业聚集区可以打工,则不但可以给黄冈及周边大别山区节约大量的交通费用或国家扶贫开发费用,而且可以给河南、陕西、安徽、湖北、江西、湖南等周边省份提供大量的工作岗位,并节约大量的客、货交通运输费用和资源(煤炭、电力、石油资源),这无论对老区大别山本身来说,还是从国家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层面来说,都是一个值得深入调研的重大战略课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31 12:36:24 | 显示全部楼层
从长江的水文地理变迁的角度来讲,武穴、黄梅以及安徽的部分地区的前身和今世均应该属于“大九江”概念区域,因为这里是九江故地。我们讲建立和谐社会,这一区域的人与自然如何谋得和谐呢?我想这是应该纳入国家发展战略考虑的,尤其是要纳入中部复兴和中三角的发展战略加以考虑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31 13:01:03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的想法很好,但是恐怕10年内难以看到期盼,武穴已经完全边缘化了。{:soso_e179:}

点评

边缘化是必须的 武穴人口太少 资源也不丰富 更没有吸引人的地方 说实话吧 我自己都不怎么喜欢回的 环境跟人太不兼容了 没有人口就没有消费 没有消费 就产生不了利益 没钱谁还去  发表于 2012-10-22 15:5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31 13:42:48 | 显示全部楼层
希望武穴好,希望小池好,希望蕲州好.....

大家好,鄂东人气旺,茫茫九派就会重新流中国沉沉几线才能穿南北...

希望九江故地能够复兴...

希望大别山前晋梅能够重映三江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31 13:56:15 | 显示全部楼层
山川者,天下之险阻也;城池者,人之险阻也,城池必以山川为固。自古魏地四平,诸侯辐凑,无名川大山之险,若是从从军事地理与城市设防看,有其先天不足的成份...

上述古人看法对武穴的城市规划应该有启发...

点评

就目前来看 规划的再好也没有用 不管什么东西 弄好了 放那里时间长了 一样会败坏 武穴目前就是这样 武穴需要的是自己的特色跟自己的品牌 并不是引外资 而是生产出自己的东西 然后让别人拿钱来买  发表于 2012-10-22 15:5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2 14:46 , Processed in 0.05205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