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外滩之我心中的老港正传
政府出台《长江外滩规划设计招标公告》的消息有段时间了。有不少网友提出自己的观点和建议,都很不错,非常值得借鉴。希望能得到主管部门的重视。借这个话题,我也来说说个人想法,算是积沙成塔了。
先从一张老照片开始吧。。

扶摇轻渡十八桨,
千帆侧岸武穴关。
水门骑楼青石牙,
重拾霸埠话苍桑。
我给这首打油诗取名叫《老港正传》
在看过三十年代“武穴水门”老照片后有感而发。黑白老照片给我的心灵震撼是任何4A景区所给不了的。在当时那个年代,这个偏僻得可以的小县城,几乎想不到任何理由居然能有照片能保留下来,只能说是奇迹。也即是武穴百年老港、商贾要埠的铁证。
风雨百年,武穴得益于明清开埠通商,得益于应地利而兴实业。才使武穴由看天吃饭的农耕时代转身为工商并举的现代强县。如果说开埠是根,通商为本,而后的北城南迁,撤县建市才是延续。换句话说,没有码头,就没有今天的武穴。
虽已时过境迁辉煌不在,就连童年印象中河街巷弄、夜半笛鸣都渐模糊,但沉淀下来特有的地域文化,人文秉性,则是抹不出的时代烙印。
痛心的是武穴丢失已久的根本。今日的武穴人出门在外,逢到问及家乡何地,往往不知作答,或答黄冈某地,或答九江边上。唯不肯直述武穴。原因何在?根已丢了。
武穴的根是什么?是码头!
武穴人的根是什么?是连着码头的那条青石板路!
尽管码头已今非昔比,那条青石板路或已覆土深埋。但码头文化留在武穴人身上的特质秉性却没有消失,如开放灵活的思维方式、成熟稳重的干事作风,大勇若怯的人文涵养,幽默诙谐的乐天精神等。当然也有传统码头文化的劣根性,表现出来的是,刁钻耍滑的势利伎俩,争功近利的价值观,世族彪悍的江湖习性。这些都是武穴人无法摈弃的性格烙印。
如果说广济佛教思想适应农耕时代与世无争、安逸单纯的生活方式;那么这种开放的码头文明才是武穴人面对复杂世界、险恶江湖步步求生的性格遗产。这两种文化相互激荡,相互推进,相互交融而相得益彰。
常常听到武穴人说要追根朔源,重塑文化根基的声浪。那么文化根基是什么,是以山为代表的佛文化?还是以水为代表的码头文化?无须争论,它已熔入武穴亦秀亦巍山水之中,默默蕴藏在它驻守的地方。
好了,说了这么多,回到正题上。
武穴外滩原称坝外、河街,是武穴城市的发源地,其区域东西长1.83千米;东至正街闸口、西至横坝儿。既有庙宇(龙王庙、仰山寺)文物(饶汉祥故居)古迹(石板桥),又有得天独厚的长江自然景观和宽敞的滩地优势,放眼望去对岸青葱的将军山。。可谓是市民观光、休闲、运动的绝好去处。市政府因此把外滩整治建设项目作为全市八大工程建设之一。 对长江外滩整治规划,主题和目的是建设以休闲娱乐为主滨江公园,同时要让人感受武穴悠久文化和现代文明。
对政府英明决策拍手称快的同时,不免疑虑,通过招标的设计单位能否领略武穴的别样文化和人文风情?建设出来的公园会不会是另一个城市的翻版。就如同《舌尖上的中国》所说,走到哪都是一样的城市,唯一不同是舌尖上的味道。
江滩是承载武穴风雨百年,繁荣兴衰的沧桑和缩影,在这个地方,码头文化和人文情结应该得到充份的体现。它对武穴人追根朔源,提高文化归属感意义深远。
下面说说对长江外滩规划一点拙见:
1、还原保护
尽可能还原历史风貌,展现各时期文化元素。结合原有建筑风格统一协调布景。也有利于对文化设施的保护。(如:闸口广安亭、龙王庙、八户塘石板桥、饶汉祥故居、杨树林、三八闸旧址等)
如果更大胆点,建设一些地标性建筑,或望江层楼,或广场巨雕。能在江外数里就能看到江滩靓点。如安庆的振风塔。
2、亲水亲绿
历史上的外滩本是“亲水平台”从<水门老照片>就可看到,但黄广大堤和过多的临江建筑阻隔了市民观景的视线和脚步。外滩建设应尊重历史文脉,让市民拥有更开阔的观景角度。
如果更大胆点,恢复那片埋藏已久的“八户塘”,让小镇的眼睛重见光明。
3、安全实用
作为武穴人的休闲乐园,这是其最大的功能。人性化的设计和管理必不可少,营造安全文明的公园环境这些都要更多的听取民意。还有就是防汛安全,武汉黄石已有成功的江滩防汛工程案例,相信只是技术问题。
城市是有灵魂的,是城市人文精神的结晶,是城市魅力张扬与持久发展的不竭源泉。有了灵魂,城市就有了生命,就有了凝聚力和自信力。武穴也许做不了旅游城市,不需要耗资费料的打造精致的文化景观。但外滩作为武穴人的精神家园城市窗口应该尽力把他建好,让民众感到亲切骄傲,让沧桑厚重的码头文化重现长江走廊。。

图片引自“拾光映影”——雾锁江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