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2815|回复: 16

[武穴资讯] 由亲戚家盖房发现农村盖房的几个普遍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5-2 21:35: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近日某亲戚盖房子问我“咨询”一下,
去他们那个施工现场看了看。
发现了几个问题。而据说周围很多人都是这么盖房子的,所以想提出来一下。

1.构造柱和墙体之间的连接
虽然亲戚房子的楼板是现浇的,也设置了混凝土构造柱(柱子是按规范规定的预留着后浇的),
但很可惜的是,这个柱子和砖墙之间是很平直的。墙是墙,柱是柱,二者之间没有任何钢筋拉结。
按照规范要求,
(《抗震规范》(GB50011-2010)第7.3.2条第2款,《砌体规范》(GB50023-2011)第8.2.9条第6款)
构造柱与墙连接处应砌成马牙槎(即常说的“五进五出”),沿墙高每隔500mm设2根直径为6mm的拉结钢筋,且每边伸入墙内不宜小于600mm(抗规里规定为每边伸入墙内不宜小于1m)。


也就是说,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下面这样的: ab.jpg
a2.jpg

对于角上的柱子,则需要两个方向都进行拉结,且两个方向都要做马牙槎。
a4.jpg
马牙槎和拉墙筋的作用都是要保证房屋的整体效应。
否则,构造柱只是将墙体分成了一片片的单独墙体,
却没有起到任何的抗震作用,砌它又有何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5-2 21:38:47 | 显示全部楼层
按照上面的做法,可能梁和柱的地方模板用量要增加,而且钢筋也要相应增加。但这是我国那么多专家学者根据多年地震的经验教训得出的经验,个人认为还是不该在此处太抠的。

与此同时,有些混凝土和钢筋却是可以省的。那就是下面要说的:

2.楼板不一定要那么厚,楼板不一定都要双层双向布筋

同样是亲戚家,为了做到安全,楼板的钢筋用得比较”足“,双层双向,板厚一律按130mm取。
这里有几个问题要说的是:
a.板厚跟板的跨度有关。有些分隔较小的小板,100mm足够(如果不是考虑隔音等,80mm也可以)。对于通常的双向板(板的长和宽长度比较接近),《混凝土结构构造手册》(第三版)里规定:板厚与跨度之比为1/45(简支)或1/50(连续)。这样看来,板跨度如果在3m左右,板厚做100mm足矣(1/30)。卫生间等区域考虑防水,以及某些房间荷载较大(如书房、库房等),可以适当做厚一些,跨度不大的话120~150mm就差不多。

b.楼板的底筋都需要拉通到梁内或墙内,但是楼板的面筋一般不需要拉通。
最经济合理的楼板钢筋布置方法应该是下图所示(四边的板面钢筋从梁或墙边伸入板中1/4跨度即可):
a3.jpg
之所以这样布置,是因为楼板受力的时候,板的跨中是向下弯的,而板的四边是向上翘起的。也就是,板的跨中是板底钢筋受力,板的四周是板面钢筋受力。混凝土结构中钢筋通常是起抗拉作用的,而跨中的板面却几乎没有任何拉力。所以板面跨中的很多钢筋其实都可以省掉的。
不过,对于屋面(屋面板现浇的情况),这时却需要双层双向布置钢筋。
这是因为,屋面直接面对日晒雨淋,温度变化较大。考虑热胀冷缩作用,屋面板易开裂。为防止开裂,所以可以将板面和板底的钢筋双层双向拉通布置。

此外,砌体结构中某些预制构件(比如门、窗顶上的过梁等等),伸入墙体内的长度不宜太小。
(《抗震规范》7.3.5条规定:伸进外墙的长度不应小于120mm,伸进内墙的长度不应小于100mm。)
这是因为地震下,搁置长度太短的话预制构件容易滑落对人造成伤害。

……

总之:
不要认为这类复杂的做法是“城里有钱的开发商的事情“。
地震无情,地震不定。自己掏钱盖房子,更应该每一分钱都用到最需要的地方。盖房子的时候能把握这样一些细节,该多花钱的地方多花一些钱(构造柱、拉墙筋等),不该多花钱的地方尽量少花钱(比如板面钢筋)。这样自己才能真正开心、放心的拥有自己的新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2 21:48:49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人为什么累?
大部分分钱全部搞到屋子上去了。
农村屋子大部分是空的,然后到城市租屋子住。
人民为屋子身心疲惫,没有轻松透气的时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2 22:20:10 | 显示全部楼层
普及房屋建造方面知识,比较实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2 22:56:15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赞成私建
应该合建
小区化立体化是大势所趋
政府应该在这方面积极引导,下大功夫

点评

恰恰相反,应该允许农民自己做主,把地使用权出租给城里人盖房养老和度假。中国人在房子问题上就会轻松多了。中国才会轻装前进。  发表于 2012-5-3 19:4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2 22:58:46 | 显示全部楼层
农村屋子大部分是空的,然后到城市租屋子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2 23:20:09 | 显示全部楼层
崇尚科学,摒弃拜金,确有必要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3 08:09:52 | 显示全部楼层

RE: 由亲戚家盖房发现农村盖房的几个普遍问题

长江浪人 发表于 2012-5-2 22:56
不赞成私建
应该合建
小区化立体化是大势所趋

不赞成在天朝搞小区化立体化,未来化太空化才是趋势,联合国应该在此方面下足功夫引导天朝向外太空发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3 08:10:57 | 显示全部楼层

RE: 由亲戚家盖房发现农村盖房的几个普遍问题

长江浪人 发表于 2012-5-2 22:56
不赞成私建
应该合建
小区化立体化是大势所趋

不赞成在天朝搞小区化立体化,未来化太空化才是趋势,联合国应该在此方面下足功积极引导天朝向外太空发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3 11:52:27 | 显示全部楼层
向专业人士学习!{:soso_e18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2 09:15 , Processed in 0.049726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