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9494|回复: 60

[武穴资讯] 武穴怪现象之 祠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1-28 17:06: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解放前,武穴的闹户族可是远近有名。上有周刘二姓,下有朱郭两家。解放后沉寂了一段时间,文化大革命时 围攻朱奇武事件名震天下。围攻朱奇武事件,表面上是两派造反派的斗争,其实骨子里是朱姓同其他各姓的斗争。分田到户后,春节时候又开始玩龙了( 也就是舞龙灯)。大法寺的两大姓:李,张又干起来了。 最近十几年来,象以前那样大规模的斗殴现象是没有了,小打小闹还是经常发生。 在此背景下,各湾的祠堂又是大张旗鼓的重新 修建。对修建祠堂的现象,我做了一下总结,最主要的原因是户族思想的重新抬头。从大户族来说,你张姓村子盖了新祠堂,我李姓不服气,马上跟着盖。从小户族来讲,同一姓里面也有户族房头。为了盖着祠堂,往往是大房头的牵头盖,小房头的人少,没有办法只好跟着盖,其实心里的不远意盖的。还有一类的赚了钱的人,盖祠堂出大头,没有钱的人出小头,无奈跟着出。
     祠堂盖起来没有什么用途,有的还在外面墙上贴大字:XX湾文化活动中心,其实也是挂羊头卖狗肉,里面供的是XX神,XX仙的。
     同祠堂这光鲜情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农村通村公路还没有水泥硬化;2,农田水利用的小水库,灌溉渠道还是以前大集体建设的,年久失修。为什么不拿那些建祠堂的钱来做这些实事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28 17:37:37 | 显示全部楼层
SF是我的,顶上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28 17:40:31 | 显示全部楼层
建祠堂的钱是老百姓自己集资的钱。。。。

农村通村公路还没有水泥硬化;农田水利用的小水库,灌溉渠道还是以前大集体建设的,年久失修。这是集体的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28 17:47:4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 大家 一看 就明白了啊,湾不论大小,祠堂一定 是 有的 呵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28 18:07:52 | 显示全部楼层
攀比的心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28 18:21:25 | 显示全部楼层
路过的看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28 19:03:1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可以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28 19:04:33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有点寄托,有点信仰,比精神虚无空虚要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28 20:36:48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农意识在作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28 20:49:56 | 显示全部楼层
慎终追远;修祠堂很正常。。。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2 08:09 , Processed in 0.051286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