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1099|回复: 10

[街谈巷议] 帮论坛拉人气【刘亚洲:宗教信仰与民族命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9-11 13:24: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刘亚洲:宗教信仰与民族命运

(引者按:偶尔读到这篇文章,发现已经流传一段时间了,但我还是不能不把它贴在这里。这位将军显然不是基督徒,唯其如此,才显出此文的宝贵:这里有旁观的、客观的、综观的、洞观的真知灼见。他提出的问题不仅犀利和透彻,而且严肃和严重。)

《宗教信仰与民族命运》   

善良不是一种愿望,而是一种能力。一个人的道德品质,一个人的道德高低也许不重要,一个民族的道德高低就重要了。一个官员的道德高低也许不重要,一个执政集团的道德高低就很重要了。好人可能错用坏人,但是坏人绝对不会错用好人。我们对干部进行这么多考核,但翻开干部履历考察表,居然没有一条是对干部的人性道德进行考核的标准。这促使我们的干部不必对下,更不必对自己承担什么道德义务,只要“唯上”就路路皆通。

今天,中国一切问题都指向制度,而一切制度的问题都指向文化,而一切文化的问题都指向宗教。道德就是文化。道德是不是宗教的一种表现形式呢?我还在思索这个问题。中华民族的民族性有许多值得商榷和改善之处。民族性就是道德。宗教决定了文化,文化决定了民族的性格,民族的性格决定了民族的命运。举反腐败为例。惩治腐败并不能根除腐败。建立完善的社会制度是一种办法,但根本的办法还是要从文化入手。

中国的三个主要宗教:佛教、道教、儒教(我把儒学也称为一种宗教),对中国人形成今天这样的心理状态和道德,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历史证明,这三个教根本无法振兴中华。

让我拿西方的基督教和中国的宗教做个对比。中国文化教育我们“人之初,性本善”。西方的宗教正好相反,它认为人生下来是恶的,人的本性也是恶的。因此,他要限制你,反思你。

西方文化认为,人是有原罪的,人心是黑暗的。不少人经过“文化大革命”。最黑暗的东西在哪里呢?最黑暗的东西在人的心中。每个人的心灵中都有非常肮脏的一面。西方文化把这个剖露出来,展示出来,批判它,控制它。东方文化是把它包起来,养着它。西方的教堂有忏悔室,进了教堂之后,就把心灵的东西向神述说,把丑陋和肮脏的东西向神诉说了,他就轻松了,他的心灵得到了净化。我在美国时曾在教堂外坐了一整天,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情景:人们总是愁眉苦脸地进去,神情轻松地出来。后来我才渐渐了解了其中的奥秘。久而久之,他就变成了一个健康的人,心态和心灵特别健全的人。

人是有欲望的,但人必须克制自己的欲望,必须由自己(而不是由别人)克制自己的欲望。中国人不会克制自己,不会对自己进行心灵拷问,于是他就去克制别人,去拷问别人。鞭笞和拷问自己是痛苦的。只有心中永远有信仰,有对永恒的神的信仰,才能如此。很多人去过西方的教堂,那里的神是以一种血淋淋的、受苦受难的形象出现的。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圣母不是流血、就是流泪。那实则是人的化身,是人的苦难和思考的化身。西方宗教里的神看似是神,其实是人。耶稣的死亡就已经完成了他从神到人的蜕变。只有人才能死。

而中国的庙宇的神才是神。你看那些神的形象:大腹便便,无忧无虑,嘻皮笑脸,享受着人间烟火,个个吃得脑肥肠满。西方人进教堂是为了忏悔,中国人进庙是为了贿赂。不是吗?因为要办成某件事,向神祈祷,用钱买了香点上,或放上瓜果之类我们人间吃的供品,默默许愿。这不是贿赂是什么?西方人进教堂是为了解脱精神上的苦难,中国人进庙宇是为了解决实际生活中的苦难。西方宗教的神在受苦,人民不受苦。东方宗教的神在享乐,人民在受苦。这就是东西方宗教最大的区别。

西方的教堂总是建在城市中心,与民亲近。中国的庙宇总是建在深山老林中,与民疏远。

我曾说过中国人基本是个没有信仰的民族。没有信仰,不是指没有信仰的形式。恰恰相反,中国人信的东西最杂,包括气功大师都信。什么都信,恰恰就是什么都不信。中国人心中没有永恒的神的位置,再说深一点,就是没有终极性的文化精神追求!这种人是不会把自己的关心范围扩大到家庭、甚至个人以外的。如果扩大出去,一定就是伤害别人。这样的民族怎么能不是“一盘散沙”?

在西方国家一辆车要坏到公路上,几乎所有的车都会停下来,问你是否需要帮助。在中国,绝大多数车都会扬长而去,好不容易停下来问你,我可能还怀疑,你干什么?你有什么目的?一滴水珠是非常小的,但这个水珠确实能把整个太阳包容进去。

千年来,东方和西方的竞争中,西方胜利了;东方宗教和西方宗教的竞争中,西方宗教胜利了。宗教的胜利是什么样的胜利?我认为是一种精神上的胜利。没有信仰,就没有精神上的力量。中国人所缺少的,正是西方人所拥有的。

(作者刘亚洲将军现任国防大学政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11 13:34:27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人信仰、有吧!

     过上好日子要钱不?{:soso_e12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11 14:27:3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一个启发人思考的好帖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12 08:25:03 | 显示全部楼层
{:soso_e17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13 23:11:49 | 显示全部楼层
西方人最相信的是丛林法则----弱肉强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14 07:45: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建立完善的社会制度是一种办法,但根本的办法还是要从文化入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14 12:04:08 | 显示全部楼层
历史上,中华民族的劣根性,让中国每两三百年就要遭受一次割礼。哪怕你有岳飞,哪怕你有余玠,哪怕你有史可法,哪怕你有李自成,那怕你有百万雄师,哪怕你有千万亿万之众,但国民的灵魂没有健康强壮起来,个个都是嘴上文明的巨人,行动上文明的侏儒,你怎么能摆脱那种鸟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14 12:16: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些人崇洋媚外表得几厉害,瘪自嘎人表得几有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14 12:20:12 | 显示全部楼层
忘情飚飞 发表于 2014-9-14 12:16
有些人崇洋媚外表得几厉害,瘪自嘎人表得几有狠!

你就只晓得中国气功厉害,像义和团一样,刀枪不入,但最后还不是靠请来西方的洋人马克思解决问题? 儒家把中国人几乎都变成了软骨头,不靠西方的马克思,当年那四大家族可能会变成 400 大家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14 12:53:30 | 显示全部楼层
忘情飚飞 发表于 2014-9-14 12:16
有些人崇洋媚外表得几厉害,瘪自嘎人表得几有狠!

再说现在的城镇化盖高楼,修大桥,没有西方的数学、力学、元素周期表和计算机,靠你那几个算盘珠儿和炼丹炉儿,你说搞不搞得成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4 21:15 , Processed in 0.039822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