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1306|回复: 20

[街谈巷议] 【深度话题讨论】可不可以学学洋鬼子来点小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9-8 09:54: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soso_e183:}
            
         先祝论坛老少娘们、爷们中秋节吃好喝好哈!个个开心!

         今天没啥屌毛事,俺响应中央号召停工一天不扰民,让城里妥子儿过一个没有装修噪音的中秋节!没钱进帳又没有人民币可供挥霍,只能来本坛闲扯一把!

         不收小费、打个帖子供大家中秋节酒足饭饱后剔牙时决定该不该付点小费给那些为你服务的他和她!

          先说说老师吧,我去花桥中学曾看到几乎所有的家长在正月开学时都给老师带了东西,有黄鹤楼满天星、也有值不了几个钱的武穴酥糖,独我两手空空,被逼无奈只能“入乡随俗”掏出五佰大洋孝敬孩子老师!(之前我从没有孝敬过孩子老师)

         所有的家长见到班主任都客气话古说,脸上挂着企盼的笑意,我也一样只能如此了!个个古样搞、我也搞!冒得法!几百块钱不算太多。事后曾同教育部门发言人冰城同志谈及这个普遍现象,冰城私人意见是,家长出于感谢老师的目的送点东西,老师收了还是应予以宽容性理解!他同时又指出教育部门不正之风与这个现象有很大关系!不提倡这样搞!

        这就有问题来了,咱们国家的人情送礼文化之中的不正之风实际上己经开始腐朽很多人的灵魂,严重的败坏了党和国家形象,中纪委王歧山书记刚刚声称反腐只能抓重点,不能面面俱到,老王的话是很客观的,也是很求是的!即使将来老王把制度反腐弄起来了,我估计中国传统的人情送礼文化一样还是可以继续腐朽社会根基的!

           洋鬼子的小费文化同我们的送礼文化好象有些不同,好象更直接些!最关健是给小费的收小费的双方心态同咱们不一样!洋鬼子付小费一般并不象咱们送礼那样完全受大众肋迫,收小费的也不一样,完全不同于咱们收礼者的心态!

           中国饭店里的瓶盖回扣一般都是属于服务员和后厨人员按比例分成的,实际上也是小费的一种形式体现,只不过隐秘一些而己,工商部门一直对瓶盖一事持否定态度的,同时视之为商业贿赂。

          不同的文化背景之下就会有不同的商道,工商部门的否定是很苍白无力的,饭店用酒在中国都是有专用瓶盖的!代表主流价值的一方对这种有商业贿赂嫌疑的隐秘小费支付是无可奈何的!

          这个小费实际上是劳动者合法收入一部份,现实中又不被认同。

          国内经济同全球经济的融合进一步加深,小费文化在国内大城市己经开始漫延,付小费是对劳动者优质服务的肯定,是一种主动付出,至少比目前国内人情送礼文化中被动付出主动得多!

          付点小费给老师们,让老师心安理得一些并符合中国传统道德文化和国情,或许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够普遍化!

          上面这句话也是我对马上到来的教师节一点思考!尊师重教不能是一句空话,让老师们少受一些困扰亦是社会各界应思考并解决的一个方面。

           普通劳动者的价值认同或赞赏是可以通过小费来体现的!

            优质服务是需要鼓励和支持的!

            付个块儿八毛的不丢人哈{:soso_e12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8 10:08:20 | 显示全部楼层
读个书不容易,小孩读一年级花六百块小费才报上名。{:soso_e10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9-8 10:15:0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估计武穴目前没有那个家长塞钱给老师时说:这是给你的小费!!!{:soso_e12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8 11:02:14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说的是哪年的事情啊?应该今年不会出现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8 12:24:01 | 显示全部楼层
直销弄成个传销,小费也会弄成索贿! 这个中原因得问责耶稣和如来佛!!{:soso_e11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8 12:25:29 | 显示全部楼层
吃完,觉得服务得好,打几个喷嚏,千万莫给小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8 12:27:36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书教的好的老师,有感恩心的学生,跟老师的女儿扯上,将来当他的女婿,这比小费要更为尊重老师些!!{:soso_e11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9-8 12:37:36 | 显示全部楼层
嫩芽菜 发表于 2014-9-8 11:02
你说的是哪年的事情啊?应该今年不会出现吧。

莫装糊涂撒!
   

班主任收点东西你没见过总听说过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9-8 12:38:57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椰树 发表于 2014-9-8 12:27
对书教的好的老师,有感恩心的学生,跟老师的女儿扯上,将来当他的女婿,这比小费要更为尊重老师些!!{:so ...

关健老师屋女儿陪嫁太少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8 12:47:27 | 显示全部楼层
苏伟峰 发表于 2014-9-8 12:37
莫装糊涂撒!
   

如果是今年发生的话,那冰城不该有那样评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4 21:16 , Processed in 0.05140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